区局交流:依托智能建设 助推环卫转型
发布时间: 2018年01月22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聂荣


1普陀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古亮(左二)在绿地现场察看设计图纸(沈迎璐摄).jpg

普陀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古亮(左二)在绿地现场查看设计图纸(沈迎璐/摄)


面对环卫管理“人多、面广、事杂”的特点,普陀区“硬件”“软件”两手抓:一方面不断更新设施设备,夯实“硬件”;另一方面尝试运用新技术,提升“软件”。近年来将智能元素逐渐转化为提升效能的实际生产力。2017年,普陀区依托智能进行环卫建设,进一步提升区域环境卫生综合质量,取得了一定成效。


道路保洁,全面推进定时定点收集模式

我们运用“垃圾定时定点收运电子标签智能监管系统”,落实“定时、定点、定人、定车”四定制度,实现了沿街单位生活垃圾从产生到收运、到终端处置和考核全过程的信息化管理。我们为垃圾收集设备安装电子标签,为收集车辆配备移动(车载)读写器,让环卫工人定时定点,上门“打卡”。系统后台能够自动识别并记录信息,既为商铺提供了垃圾倾倒的便利,杜绝道路二次污染,又让环卫工人不再“疲于奔命”,实现了商家和环卫工人的“双赢”。

目前,这套智能监管系统已经在普陀区全覆盖,在有效提升了环卫作业效率的同时,也为我区扎实推进市容责任区管理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窗口服务,通过信息化建设推广智慧型公厕

我们在2016年试点工作的基础上,今年对符合条件的82座环卫公厕进行了“智慧公厕”改造。通过“普陀区智慧公厕服务平台”,实现公厕管理信息化。经改造的“智慧公厕”已经覆盖了全区10个街道镇。这套管理软件在模块上实现了功能细分,集成考勤、质量监督、设施设备维护等模块,涵盖公厕管理的全部门和全过程。软件后台可以生成各类报表,为进一步提升作业质量积累原始数据。同时,这套“智慧公厕”软件还具有互动功能:既可以播放各类宣传片,又可以让市民查询服务热线、公厕信息等各类资讯。另外,市民还可以通过留言板直接对公厕管理提出意见和建议。

新时代的超大城市治理,必须“像绣花一样精细”。新时代的环卫业务,必须进一步提升科技水平,才能真正实现环卫管理的智慧转型。2018年,我们打算从三方面入手,加大智能管理,展示窗口形象,充分挖掘潜能,让环卫业务“颜值貌美,智慧高效”。


一、加大智能管理,打造环卫作业精品块

依托智能环卫建设,我们在长寿浜南、长风生态商务区、真如区政府等三个区域试点环卫作业精品块,以更强设备、更优模式、更全监督全面提升区域道路保洁作业质量和环卫设施管理水平。引入用于考勤管理的“人脸识别”设备,实时掌握环卫作业动态的“APP定位”、“GPS摄像头”等设备,探索打造“智慧清道班”。2017年年底,基本实现“精品块内白天废弃物滞留时间不超过30分钟”等创建目标。2018年,我们将继续在精细化保洁作业、快速清除污染物、提升垃圾清运时效、提升公厕服务水平、提升环卫作业质监考核等五个方面下功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高标准环卫作业模式,力争逐步在全区进行推广。


二、展示窗口形象,智慧公厕建设更亲民

公厕是城市文明的窗口。今年,我们在全面实施“智慧公厕”改造的同时,有效整合绿化、环卫资源,通过外墙彩绘、立体绿化建设等方式,精心打点“颜值”。比如富水路公厕,外墙樱花烂漫,凉亭瀑布,配上夜景灯光,成为“网红”;再如兰溪路公厕,绘制的缤纷秋景,和曹杨地区的落叶景观道路融为一体。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内外兼修”,兼顾“颜值”的同时,不断深化“智慧公厕”的内涵,即在功能上实时监测用厕人数,为合理配置区域男女厕位比例提供“大数据”支持;在便民措施方面,增加空厕位、周边公厕信息查询等功能,让区域公厕管理更精细、更规范、更高效。我们将以“服务设施一流、服务品质一流、服务水平一流、服务环境一流”的星级标准,逐步实现“智慧公厕”的全覆盖。


三、充分挖掘潜能,环卫作业效能大提升

2018年,我们将充分挖掘现有平台的潜力,不断完善基础数据信息库。用好“大数据”,提升环卫作业效能。今年我区全面实施沿街商铺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收集工作以来,全区道路的整体保洁质量有效提高。每天两次上门收集,降低了清扫人员的劳动强度,腾出的人工用于路面保洁,使区域垃圾滞留时间减少。但是,在定时定点收集过程中,仍然存在准点率不高、频次不够、商铺不配合等问题。我们将进一步分析“定时定点电子标签系统”的后台数据,合理调整收运时间和频次,强化宣传、完善考核,进一步提升定时定点的准点率。同时,在质监管理上,我们将挖掘《普陀区绿化、市容、环境卫生综合监管平台》的潜力,进一步缩短暴露垃圾在街面上的滞留时间。另外,针对小区内存在装修垃圾和大件垃圾堆积的问题,我们正在联合区房管局、社区办、城管等部门,着力研究《普陀区居民装修垃圾和大件垃圾及时清运管理流程和常态长效工作方案》,为形成“24小时清”的长效机制共同努力。


2普陀区“内外兼修”让公厕华丽转身之外墙彩绘(张卿摄).jpg

普陀区“内外兼修”让公厕华丽转身之外墙彩绘(张卿/摄)


2018年普陀区绿化市容局将在市局的关心指导下,认真总结经验,深入分析问题,依托智能环卫建设,进一步整合资源,做实环卫业务,为市民营造干净、有序、整洁的市容环境,为上海建设卓越的全球型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普陀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副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