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局交流:2018稳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
发布时间: 2018年01月22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林靖


1、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上,闵行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局长林靖讲话.jpg

林靖参加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


围绕2018年如何进一步推动单位和居住区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工作,我们谈几点想法。


一、以源头管理为重点,不断健全完善绿色账户机制

2018年,我们将实施分层分级管理,不断完善绿色账户管理机制,提升分类工作成效。

一是已覆盖绿色账户居住区,逐步建立标准化管理模式。积极推进“三个化”工作,模式标准化、指标计量化、收运固定化。为确保绿色账户有效实施,每个绿色账户小区至少设置1个湿垃圾定时定点投放点,按照“定时、定点、定桶、定人”四定标准,准备投放湿垃圾,有效开展绿色积分。为确保源头分类质量,以街镇为主体对绿色账户小区日产湿垃圾量进行核定,并通过考核奖励方式,促进湿垃圾分类量稳步提升。为确保分类垃圾专项收运,我们将积极与房管物业一起,解决小区保洁员混装混运,要求环卫作业公司固定湿垃圾收运车辆和收运时间路线,并进行公示,以保证湿垃圾日产日清。

二是新覆盖绿色账户居住区,落实“三个一”措施。宣传先行,营造一个氛围。借助社区微博、微信、公众号等网络社交平台,通过生动活泼的语言、图文并茂的内容等吸引更多居民阅读,关注分类工作动态。组建队伍,形成一个合力。区、街镇上下联动,组建专业队伍,明确职责,分工协作,形成一个合力。区级层面通过采购服务形式,落实区级第三方服务队伍,负责对街镇垃圾分类(绿色账户)工作开展培训指导和监督检查,并定期做好绿色积分兑换活动;街镇层面,落实组建指导员和监督员两支队伍,进一步落实社区自治与共治,通过社区志愿者服务制度、绿色账户积分采集及垃圾分类定期自查巡查制度的落实,推进湿垃圾源头分类投放,实施居住小区绿色积分奖励的垃圾分类激励措施,不断提升源头分类成效。活动激励,打造一个常态。2018年我们将继续定期开展绿色账户主题宣传活动及绿色积分兑换活动,在积分段范围内选择奖品,继续贯彻 “垃圾可分类,分类可积分,积分可兑换,兑换可收益”的宗旨,依靠活动激励,让垃圾分类意识和行为深入人心,逐步规范湿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制度。

三是建立垃圾分类公示制度。分区、街镇和小区三级公示。区级层面,定期通报全区垃圾分类(绿色账户)推进、管理制度落实和工作成效;街镇层面,定期公布各小区的绿色账户积分和湿垃圾产量,形成良性竞争和互动,进一步激发垃圾分类从业人员的责任感,促进源头工作成效;居住小区层面,以楼道或家庭为单位定期公布绿色账户积分排名,对积分排列靠前的居民,要进行集中表彰、重点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二、党政机关示范引领,逐步显现单位强制分类实效

2018年,我们将发挥党政机关示范引领的榜样作用,进一步推进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增强分类实效。


2社区垃圾分类比赛启动.jpg

社区垃圾分类比赛启动


明年我们将按照“1+X”模式推进党政机关分类工作,1是区政府机关大院,X先定为区机管局直管的5个党政机关集中办公点。党政机关集中办公点垃圾分类成效将直接影响本区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我们将加强资源整合,强化上下联动,把工作做好、做实,注重分类氛围的营造,注重容器的规范配置,注重收运的无缝衔接,注重监督管理机制的落实,力争通过以点带面的形式,典型引路,实现全区党政机关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街镇层面,我们将扎实推进垃圾分类整区域覆盖。2018年实现古美路街道和莘庄工业区两个街镇垃圾分类全覆盖。其他街镇因地制宜,参考古美街道和工业区推进模式,推进单位强制分类工作。


三、以创建工作为抓手,做实分类达标小区和单位

一是深入推进示范达标创建工作。进一步细化小区、菜场和社会单位分类要求,制定达标小区和单位各项标准、要求和管理制度,并通过专题培训、现场指导、规范配置分类容器以及定期巡查检查等措施落实,做实分类达标小区,并挂牌公示。每个街镇确保创建1个分类示范菜场和2个分类示范单位。

二是积极开展分类收运示范线路创建工作。按照上海生活垃圾四分法则,进一步完善干、湿、可回收及有害垃圾源头分类投放,分类收集运输及分类处置体系。我们将结合湿垃圾就地分散处置原则和有害垃圾属地化收运要求,进一步加强湿垃圾和有害垃圾收运管理,开展专项收运线路创建,做到“定时间、定路线、定车辆、定音乐”收集湿垃圾和有害垃圾。区级管理部门定期开展检查,年底进行示范线路评定审核,并进行通报。

三是以规范有序管理为抓手,开展对各街镇湿垃圾就地临时处置设施运行的行业指导和监督管理工作,确保湿垃圾有效分类及减量化、资源化处置。


四、以全覆盖为最终目标,不断营造浓厚分类氛围

一是强化宣传引导。综合运用各类宣传阵地,积极宣传倡导绿色生活理念,科普垃圾分类知识;构建“互联网+阵地”宣传平台,利用微信、微博、微视频及公益宣传广告等多种形式,使宣传向多群体覆盖。居民区的宣传发动,将注重方式多样性,注重区分宣传受众,根据小区居民年龄结构、收入水平、消费模式、职业身份、文化素质、生活习惯等的不同,采取更加精准化的宣传方式,有针对性地提高宣传效果。学校的宣传发动,注重利用主题活动、探究课程、开学第一课等多种形式,开展分类知识和标准的普及。单位的宣传发动,将注重垃圾分类知识的普及及强制执行义务的传导。

二是优化资源整合。发挥各职能部门联动,深入推进垃圾分类社会动员。深入推进“跟着垃圾去旅游”等科普实践活动,借助各类主题活动及重要节点,开展专题宣传,运用绿色账户数据平台,通过收集相关工作数据,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性开展宣传发动工作。

三是及时总结提炼。2018年将继续通过推进大会、现场会议、专题会议等各种形式,组织街镇之间工作经验交流会等互动学习,收集典型案例,推广好机制、好创意和好模式,形成成果汇编及工作案例集,并做好宣传推广,不断提升我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水平。

(作者:闵行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


(本文供图/董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