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局交流:倾力打造 “奉贤美 奉贤强”的名片
发布时间: 2018年01月22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蒋卫东


1  9月13日,奉贤区绿化市容局党委书记.jpg

9月13日,奉贤区绿化市容局党委书记、局长周华(左一)召集创园办工作人员,研究下一阶段“上海之鱼”“百座公园”“田字绿廊”、中央生态林、生态绿道、街心花园等项目建设计划,实地察看了“上海之鱼”、贤浦路等项目推进情况。


奉贤区委、区政府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把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提升城市品牌影响力和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抓手,倾力打造“奉贤美、奉贤强”名片,推进“万顷林地、千里绿廊、百座公园”建设,以十年磨一剑的精神争创“国家生态园林城区”。


一、差距是大的

奉贤区公园绿地面积432.76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3.7平方米/人,与国家生态园林城区5.5平方米/人的指标要求差距较大;目前有公园绿地52块(座),列入城市公园名录的有4个,2000-5000平方米以及5000平方米以上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60.39%,与创园要求的90%有极大的差距。

为实现“国家生态园林城区”创建目标,为社区邻里提供交流互动、休憩娱乐设施,未来五年,我区将结合绿化三年行动计划、四连通工程、环境综合整治和建设用地减量化工作等,加大动拆迁和腾地力度,以城乡统筹发展为目标,加快实施区域公园体系建设,在全区范围内初步实现区、镇(社区)、村级公园158座,切实改善工作、生活居住环境质量,实现“推窗见景,开门进园”的美好愿景。


二、措施是具体的

(一)建立组织架构,明确目标责任

完善了创园领导小组办公室内设机构和职责分工,具体落实、协调、指导和推进全区创建工作。各街镇、开发区和社区以及相关责任单位也成立了创园工作领导小组。区委下发了《关于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区打造一流生态环境的若干意见》,区政府提出了打造“十字水街、田字绿廊”城市意象和百座公园的目标,将创建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推进。2017年上半年区政府与各街镇及区相关部门签订了生态园林城区创建目标责任书。



两路一带绿地


多彩的贤城(王辉/摄)


(二)加快规划编制,注重生态发展顶层设计

以规划为引领,推进区域生态环境建设,修订《奉贤区绿地系统规划》,加快编制《奉贤区公园体系规划》《奉贤区绿道专项规划》等规划。

(三)分级分类实施,稳步推进公园绿化建设

区绿化市容局制定了《加快本区绿化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7-2019年)。2017年全区计划新建各类绿地100公顷,全年已完成162.07公顷,其中公园绿地69.12公顷。

一是聚焦奉贤新城。推进十字水街、田字绿廊绿化景观建设,启动了浦南运河(S4—金海路)北侧景观改造工程、浦星公路西侧(农民街—浦南运河)、G1501北侧(竹港—新横泾)绿化连通工程等7项工程。完成新城两路一带市民公园和九华路绿地建设。

二是推进百座公园建设。建设了星火公园、奉城公园、四团公园、达令港公园等镇级公园,实现“一镇一园”的全覆盖。对奉秀路两侧绿地、老横泾林荫道、正阳体育公园等老城区14块公园绿地进行改造。

三是实施村级公园建设。已完成西渡五宅村公园、南桥六墩村公园等村级公园建设。

(四)优化建设流程,加快项目推进速度

一是制定了本区绿林建设工程监理服务库建立和管理办法。通过政府集中采购方式确定入库单位,需要时通过随机方式抽取。

二是初步拟定了见缝插绿方案。通过政府采购方式,建立第三方服务库,实施零星补绿,提高工作效率,节约建设成本。

(五)加强政策配套,发动社会参与

 一是研究制定生态补偿机制,建立区生态补偿专项资金,50%用于建立区绿化及林地建设专项资金和区级重大生态补偿项目统筹使用,50%分配到各街镇(社区、开发区),主要用于河道、林地、绿化、公园等新建项目的建设费用及养护费用等。

二是初步拟定绿林补贴政策,对城市公园、公共绿地、立体绿化、生态廊道、一般公益林在建设、养护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和资金补贴。

三是研究公园投资多种方式,初步将公园分为纯公益类公园、半公益类公园、纯私营类公园和公建民营类公园四种类型,建立吸引多元投资的机制。


三、未来是美好的

(一)继续加大绿化建设力度

一是推进百座公园建设。2018年计划启动上海之鱼青年艺术公园、S4大叶公路入口公园和大叶金海公路节点公园等14座公园建设。同时对上海之鱼部分暂未建设地块实施临时绿化建设,完善区域休闲和景观功能。

二是推进“十字水街、田字绿廊”建设。推进金汇港半马跑道及金汇港西侧(沿港路—大叶公路)绿化景观工程建设,推进G1501北侧(S4—金汇港)、浦星公路东侧(大叶公路—G1501)、竹港西侧(G1501—大叶公路)、G1501南侧(浦星公路—竹港)绿化林地景观工程建设。

(二)提升公园绿地品质及功能

 一是加快绿林地功能提升。实施贤浦路月季特色道路建设,营造特色景观道路。推进老横泾、新横泾和贝港两侧等绿化改造和景观提升,并通过破墙透绿、拆违补绿等措施,使其成为向社会公众开放的滨水空间。启动中央公园一期功能提升改造。

二是加强城市绿道建设。实施金汇港、上海之鱼和竹港等绿道网络建设,以绿道串联城镇绿色资源和人文资源,与公交、步行交通系统相衔接,为市民提供亲近自然、游憩健身、绿色出行的场所。


古华公园.jpg

古华公园


(三)加强绿化建设政策保障

 一是完善绿地建设补贴政策。在镇级公园绿地建设区财政补贴50%政策的基础上,提高土地流转费补贴标准,对纳入城市公园名录的区级和镇级公园,由区绿化部门负责管理,养护费用由区财政承担。 

二是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建立区生态补偿专项资金,按上年度非纯农地区地方财政收入(区镇两级)和全区土地出让金收入的一定比例提取。

三是开展见缝插绿(临时绿地补绿)工作。为提高绿化覆盖率,对建成区道路、河道两侧人行道、停车场和暂未开发地块通过苗木配送方式实施见缝插绿和临时补绿,改善区域绿化环境面貌。

四是完善市场化机制。创新ABCD四类公园建设机制,鼓励多元化市场主体参与投资、运营和管理。开展公园及绿地征名、认建认养活动,增强公众爱绿护绿的责任意识。

(作者: 奉贤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本文供图/张超群、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