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局交流:腾退违建 打造微小绿地
发布时间: 2018年01月22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吴冰


1 杨浦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吴冰陪同市局领导调研杨浦区绿化特色街区.jpg

市绿化市容局到杨浦区调研绿化特色街区工作,吴冰陪同调研


2017年,在市绿化市容局的有力指导下,在紧抓大型公共绿地建设的同时,利用拆违腾退或闲置的土地,见缝插绿,坚持推进微小绿地建设工作,压缩违建反弹空间的同时,增加绿量,切实提高市民群众的获得感。


一、条块联动,构建拆违建绿工作机制

一是主动跨前,梳理拆违建绿存量空间。在谋划年度工作之初,成立由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机关相关科室、下属单位负责人组成的调研小组,向辖区12个街镇依次传达市、区绿化建设刚性指标和重点任务,了解街镇年度市容环境建设与管理工作计划,主动挖掘区内肩负拆违任务、响应群众改善生态环境需求、具有建成效应的路段或点位,为拆违建绿的实施设定时间表、路线图。

二是创新思路,厘清条块职责分工。今年涉及的河道治理、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及重大项目拆违改造工作多是临危受命,时间短,任务重,综合性强,居民意见多。我们在工作方式上寻求突破创新,由区河道治理与“五违四必”综合治理的牵头部门,分解任务到属地街镇以梳理辖区内拆违改造的项目点位,再将项目反馈到绿化等“条”线职能部门,最后以此制定实施方案。

三是强化监管,保障建成绿地精细养护。加强区网格化综合管理平台的运用,充分发挥第三方监管的积极作用,加强对公园、公共绿地、绿化特色街区、社会附属绿地的巡查监督,提高毁绿占绿等违规行为的发现率和处置率,利用精准补短板,走好城市精细化管理三年行动计划的第一步。


二、多元建绿,提升微小绿地建设品质

一是大力开展街头休闲绿地建设。为了打造出门见绿、开窗有景的人居生活环境,我区从2013年起关注道路交叉口、背街小巷的边角空地等区域,2017年建设街头绿地18块(累计建设近80块),植物配置以上海地区的乡土树种为主,选用与绿地周边环境相适应的乔、灌木,充分体现亲民、生态原则,为城市管理中流动设摊、跨门营业等顽症提供 “软隔离”。

二是强化河道治理后续生态修复建设。2017年我区共梳理出11处拆违建绿点位。考虑到这些拆违腾退的地块多与老式居住区、部队用地毗邻,在绿地建设过程中需要兼顾居民生活需求、河道防汛需求以及绿化景观需求,我们将公共绿道与防汛通道、惠民广场与会车点整合设计,既满足了居民在家中赏景的需求,也避免了底楼居民家中渗水、二楼居民晾晒衣物不便等日常生活问题。

三是注重“五违四必”生态环境综合开发。为配合“五违四必”生态环境综合治理行动,2017年对5处点位实施了拆违建绿。其中,对市级重点整治地块之一的“唐家塔”区块实施“有温度的整治”,在拆除周边违法建筑的基础上,搬迁原苗圃基地,建设以开放、共享的社区健康花园为主题,注重社区居民互动性的街心花园。既让“唐家塔”区域的居民感受到林荫气爽、鸟语花香、四季有景的家园环境,也填补了控江社区“口袋公园”的历史空白。


三、突出协同,拓展微小绿地建设途径

一是依托无违建居村(街镇)创建拆违还绿。2018年,我们将按照加强城市管理精细化工作三年行动计划的具体安排,围绕无违建居村(街镇)创建工作,在拆除住宅小区内妨害相邻关系、侵占道路、河道、消防通道、影响城市安全和重大工程建设的违法建筑之后,及时利用腾退土地建设具有完整活动空间、绿化景观充分、满足居民就近游憩需求的微小绿地。同时,注重空间布局的整体性、植物配置的丰富性、绿地服务的功能性,打造更加宜居的人文环境。


复旦科技园门前绿地改建前


复旦科技园门前绿地改建后


二是提升闲置规划绿地品质。大面积增绿受限较多,我们认为可以从小处着手,利用道路边角地带、废弃或闲置地块,改荒为绿,建设有一定服务设施、满足居民就近共享、体现身边增绿的休闲绿地,重点打造街心花园等精品绿地。通过科学配置乔、灌、花和地被植物,突出绿地生态和游憩等功能,在有条件的绿地设置座椅等基本的休闲设施,开辟林下活动场地或林间健康步道,因地制宜设计绿地节水、集雨设施,降低后期管护成本,营造“树种多样、搭配合理、密度适宜”的城镇绿化美化效果。

三是先期编制部队停偿地块绿地规划。2018年将强化与辖区内部队的沟通协调,摸清部队停偿商铺所在地块性质及土地用途规划,先期编制绿地实施方案和经费预算,合理利用地块特点改建绿化带,并适当保留周边人文内涵,以期在拆除部队经营性商铺后,及时建设与城区总体利用规划相符的微小绿地,尽早施工,尽快还绿于民。

四是探索居民自治建绿。居民小区内常见绿化带内垃圾乱堆放、公共区域私种花草等现象,我们将结合城区管理精细化工作要求,依托睦邻理事会、居民议事厅等社区自治建设,继续探索居民协同自治建绿。在小区内的拆违腾退土地、原有裸露地块等点位,通过认建认养的养护新模式,发动绿化爱好者、绿化志愿者在认领的区域种植花草,承担对绿地内建筑垃圾乱堆放的监督职责,既满足居民绿化种植需求,提升居民爱绿、养绿、护绿的“主人翁”意识,也同步缓解了绿化养护监管的压力。

微小绿地是构建15分钟可达和功能复合的社区生活圈的重要组成部分,错落镶嵌,与街道和小区建筑相映成趣,不仅使积重难返的违章建筑难以再现,完善了居民群众的公共服务设施配置,也补充了社区群众的文化交流场所,稀释了邻里矛盾隐患。我们将以推进城区精细化、法治化、自治化管理为契机,“见缝插针”式建设微小绿地,努力提升地区环境质量和居民群众的生活品质,增加公众绿色福祉,更好地服务杨浦“三区一基地”建设,打造与2040上海城市规划相匹配的生态环境秩序。

(作者:杨浦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


(本文供图/洪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