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局交流:做好垃圾分类减量工作 助推生态岛建设
发布时间: 2018年01月22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陈杰


1  6月27日,崇明区全域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现场会召开.jpg

6月27日,崇明区全域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现场会召开


为了保护和提升崇明生态环境,巩固与深化“美丽崇明、生态崇明”工作成果,同创共建全国文明城区、国家级卫生镇,崇明区紧紧围绕打造“世界级生态岛”的定位要求,积极探索推行以“生活垃圾分类促进源头减量”资源循环利用综合管理模式,建立健全较为完善的“户分户投、村收村拣、镇运镇处”的分类收集、运输、处置管理模式,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一、2017年成绩清单

2017年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结合建设世界级生态岛的基本要求,全区18个乡镇268个行政村、129个居住小区和34.5万户居民全面建成了崇明三岛城乡一体化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处置的管理运行体系,基本实现生活垃圾全覆盖,居(农)民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达到95%以上,参与率达到90%以上,形成了“一户一点、一村一房、一镇一站”管理模式,做到了户户有分类桶、村村有分类收集车、分类存储房,每镇有分类运输车和湿垃圾处理站,设施到位,配置合理,总投入资金约2.09亿元。


二、和大家分享经验

(一)全民文明意识提升是基础

把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作为打造一张展示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的靓丽名片,提升崇明文明水平。在推进过程中,坚定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科学引导,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全区广大干部群众树立自己的家园自己爱、自己的家园自己管、自己的家园自己建、自己的家园自己护的良好习惯,党员干部示范带头参与,分片包干,引导广大群众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全区70万群众形成了人人参与垃圾分类,人人成为世界级生态岛建设者的良好氛围。

(二)科学合理的设施设备配置是保证

在生活垃圾分类推进过程中:一是设施设备定位高,对设施的配置不仅限于简易的投、收、运、处,而是以提升资源利用率和建设世界级生态岛的标准来做。二是建立合理、合法、合规的收、运、处环节,在明确建设主体的同时,高标准、高质量的完成各项任务。三是工艺的处置标准要精益求精,废水、废气、尾料的排放严格检测,建设符合崇明生态岛要求的处置工艺,提升处理能力,提高资源化利用。

(三)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是关键

区委、区政府成立了以区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区长为第二责任人、各委办局、各乡镇一把手为责任人的生活垃圾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各乡镇制订工作方案,签订目标责任书,明确在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中必须做到四个坚持,一是坚持全覆盖,任何单位、任何个人都不能少;二是坚持全流程,即坚持源头分类、分类收运、末端分类处置,其中源头分类是关键;三是坚持全参与;四是坚持全考核,形成合力有效运用监督成果。

(四)完善的监督考核机制是动力

一是聘用市民巡访团定期与不定期的对各乡镇垃圾分类推进情况进行督查;二是制度先行,完善考核办法、考评细则,建立以村(居)为单位的生活垃圾分类荣辱榜,激励先进、鞭策后进;三是以市局开展的“绿色账户”激励机制为抓手,广泛运用资源,激励市民积极参与;四是建立绩效评估机制,实施区、镇、村三级专项评估考核和结果通报制度,区政府每年投入约2720万元,按照优秀、良好、合格三个等级分别给予乡镇每户每年100元、80元、60元考核经费奖补,对考核结果不合格的乡镇不予经费补贴。


三、2018年工作蓝图

(一)在现有基础上抓好巩固、完善和提升等工作,持之以恒地做好垃圾分类减量化工作

建立健全相关政策标准和长效管理监督考核体系,创新工作机制和工作方法,注重质的提升。进一步提升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管理能级,做到湿垃圾就近就地处置、不出镇。注重社会全员参与,通过行之有效的方法,激励广大群众自觉参与,养成良好的分类投放习惯,提升文明素养。

(二)破难题、补短板,完善“大分流”体系

完善大分流体系,强化分类收、运、处能力。对已有的“大分流”体系要进一步完善标准;对尚未完善的,加大管理力度,尤其对建筑装潢垃圾、餐厨垃圾、家庭大件垃圾、低价值可回收垃圾等体系建设的短板,我们要尽快补上。

(三)加强执法力度、完善考评细则,提升管理效能

一是联手城管执法局,加大对生活垃圾分类违规行为的执法,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保驾护航;二是完善考评细则,根据生活垃圾分类主体的不同分别制订不同的考评细则,例如农村地区、居住小区、集贸市场、机关企事业单位等;三是专项督查与常态化考核结合,建立常态长效管理机制。坚持每月组织不少于一次专项督查,每季度不少于一次考核,及时发现、通报和解决存在问题;四是聘请市民巡访团或第三方专业机构定期与不定期测评,对生活垃圾分类实效进行评估;五是区级建立经费奖补机制,考核的结果按照等级实施奖补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党政班子绩效考核。

(四)向纵深和广度加大宣传工作,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的分类积极性和分类水平

一是营造社会氛围,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各类媒体滚动宣传。二是充分发动村居干部开展入户宣传指导。三是与教育部门联手编制幼儿园、小学、初中版的生活垃圾分类教材,并纳入教学课程,通过“小手牵大手”,使良好的生活垃圾分类习惯传承下去。四是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相结合。

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是一项惠民工程,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项具体实践,崇明作为上海后花园、一片绿色净土,在保护好的基础上,努力使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工作走在全国的前列,造福子孙后代。

(作者:上海市崇明区建设和管理委员会主任)  


(本文供图/范瑜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