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发言:新时代新要求 绿化市容工作要有新作为
发布时间: 2018年01月22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方岩


1 方岩副局长在杨浦第三届上海市民绿化节暨“绿化大篷车”园区公益行启动仪式上讲话.jpg

方岩副局长在杨浦第三届上海市民绿化节暨“绿化大篷车”园区公益行启动仪式上讲话


准确认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科学理论判断。从全国层面讲,发展不平衡,主要是指各区域各方面发展不够平衡,制约了全国发展水平提升;发展不充分,主要指一些地方、一些领域、一些方面还有发展不足的问题,发展的任务仍然很重。因此这个新的表述,要落实到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项工作中去,当然包括城市管理中的绿化市容工作。作为绿化市容工作者,必须要清楚地认识到在自己所从事的工作中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是什么,同时要清醒地认识到行业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表现在哪些方面。


2 方岩副局长参加“看绿道-健康行”主场活动 .jpg

方岩副局长参加“看绿道-健康行”主场活动


我认为我们行业所涉及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体现在社会、城市、家庭三个层面。社会层面,人民需要的是社会和谐和充满活力;城市层面,人民需要体现在安全、有序、干净、美丽等方面;家庭层面,人民追求的是健康和和睦。绿化市容工作涵盖了社会、城市、家庭各个方面,针对人民的需求,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绿化市容工作按照行业提出的“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目标,围绕城市管理“有序、干净、安全”的总体要求,有了很大的提高,也创造出了不少经验和成效。然而,本着高标准高要求,从满足广大市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需要来看,行业工作还有不少需要完善和提升的地方,或者说还有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需要我们共同努力去加以解决。

        

六个方面问题需要解决

我认为,绿化市容行业不平衡不充分主要表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生态环境发展不平衡。主要表现在全市的总量不足,2016年全市绿地总量为131681公顷,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8.8%,人均公共绿地是7.8平方米,而全国2016年的平均数是13.5平方米。各区的发展也不平衡,拿人均公共绿地来讲,最大的区浦东新区人均12.1平方米,而最小的虹口区人均1.9平方米,相差6倍多。城乡差距还客观存在,拿城市公园数量来讲,嘉定、金山、松江等6个郊区的城市公园数只占全市城市公园总数不到22%。从管理上来看,城乡二元结构还比较明显。

二是生态产品的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主要表现在绿地的布局均衡度不够。从《上海市生态空间规划》对现状绿地的分析中看到,现在全市3000平方米以上公共绿地500米(不含居住区集中绿地)服务半径的居住区用地比例情况看,全市平均覆盖水平约70%,具体来说内环内是76.4%,内外环之间是83.0%,中心城周边地区是70.4%,郊区新城69.0%,郊区其他地区49.6%,总量不足和分布不均匀还客观存在。绿地的质量、功能完善还需要不断提高,绿地生态性、景观性、服务性都有待提高。

三是市容管理还相对脆弱,主要表现在善于用整治的方法手段来解决城市管理中的短板,而对长效管理中机制建设还相对薄弱,造成一些城市管理中的薄弱环节时有反复回潮,如治理“五乱”现象还缺乏根本杜绝的有效方法,户外广告的整治工作推进难度较大。

四是行业安全隐患还客观存在,主要表现在部分管理对象处于非受控状态,如全市3万多块户外广告、30多万块店招店牌绝大多数有安全问题或隐患。今年我们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全市的店招和户外广告进行了抽检,共抽检店招店牌160处,存在问题需要整改的有106处,占抽检总数的66%;抽检户外广告设施16处,有14处存在问题,占抽检总数的88%。另外,全市公园中游艺机安全管理存在不少问题和安全隐患。行业存在的这些安全问题和隐患,一旦引发事故,将直接影响到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五是市民对绿化市容工作的投诉量还处于高位,表现在2017年1月~11月,市局行政服务中心共收到市民投诉总量是27258件(包括12345热线转来),其中绿化市容条线总量11442件,占了42%,其中绿化条线是10171件,增长的幅度较快,如果加上涉及到居住区方面的绿化投诉的话,这个数字还要更大。居住区绿地、单位绿地的行业管理还没有找到适应需要的很好的管理办法。

六是行业基础工作还比较薄弱,主要表现在从精细化管理的要求以及新的情况、新的要求来看,行业的法规还不够健全和完善,标准、规范等还没有做到全覆盖,信息化、智能化运用水平还比较低。

以上这些主要问题的存在,我想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去改进和提高。


新时代对绿化市容工作的新要求

结合十九大报告以及近期对城市精细化管理各种相关文件要求,绿化市容工作需要把握的新要求主要有:

一是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的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二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对上海提出“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的要求。

三是最近市委、市政府下发了《关于加强本市城市管理精细化工作的实施意见》,对精细化管理提出:对标卓越的全球城市,围绕建设创新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牢牢把握核心是人、重心在城乡社区、关键是体制机制创新的原则,以全覆盖、全过程、全天候和法治化、社会化、智能化、标准化为着力点,把精细化管理的理念、手段、要求落实到城市管理领域的各项工作中,更好发挥法治引领和规范作用,更多运用信息手段提高管理效率,全面加强队伍建设,依靠基层,依靠群众,高标准、严要求做好工作,努力提高城市治理整体能力,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为人民群众提供精细的城市管理服务。

四是市委书记李强在11月1日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指出:要始终瞄准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调整发展标杆。要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满足人民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创建更美城市、创造更好生活。

五是2035年上海城市总体规划和绿化市容行业“十三五”规划,对行业提出的各项任务目标。

这些都是我们下一阶段乃至更长时间必须紧紧把握和认真贯彻执行的。


绿化市容工作要有新作为

面对新时代的新要求,明年以及今后一段时期绿化市容工作必须要有新作为。按照行业“十三五”规划已经确定的工作目标任务以及《关于加强本市城市管理精细化工作的实施意见》和相应的《三年行动计划》的要求,局里基本确定了2018年绿化市容的相关工作,主要归纳为“七个一批”:

一是建设一批精品绿化建设工程。主要有世博文化公园、上海植物园北扩、黄浦江两岸滨江绿地、桃浦中央公园、苏河湾绿地等大型公园绿地;建成绿道200公里、立体绿化40万平方米。

二是实施一批绿化品质提升项目。老公园改造10座以上;公园总数达到260座以上,延长开放公园达到80%以上(目前是60%);创建林荫道20条,储备20条;创建绿化特色道路8条以上;新建改建提升街心花园50个以上;打造绿化特色街区5个以上,争取达到每区一个以上。市、区重点区域(包括中心城区高架)绿化品质提升。

三是出台完善一批标准规范。制定绿化特色街区、街心花园、绿道、郊野公园、古树名木等一批管理标准和管理办法;制订主要道路和景观区域、全要素示范街区评定、建(构)筑物景观、公共设施景观、公共空间景观、市容保障服务定额等管理标准;制定汇编城市街区容貌更新、城市公共家具设置规范、机动车清洗场站设置规划等一批技术导则;推进《上海市景观照明管理办法》政府规章的制定和《上海市户外广告设施管理办法》规章修订的前期调研;修订完善《上海市景观照明技术规范》《上海市户外广告设施技术规范》《上海市户外招牌技术规范》等地方标准。

四是推进开展一批“微治理”。开展零星乱设摊、门店乱张贴、杆线(标识)乱设置、绿地乱抛物、单车乱停放专项治理。继续推进违法户外广告整治工作。

五是树立表彰一批示范标杆。继续推进园林街镇的创建工作,力争创建全国园林街镇一个、上海市园林街镇两个;启动全要素示范道路、示范区、示范路口、无跨门营业示范街道、无乱设摊示范街镇、无占道洗车示范街镇等创建工作;再建100条(段)责任区管理示范道路。启动黄浦江两岸景观照明完善提高,重点围绕两岸45公里贯通区域景观灯光的提升示范。

六是搭建提升一批社会自治组织平台。推进市民园长制度,更好地发挥公园自愿者作用;在目前各区43个市民自治绿化组织的基础上,继续扩大和完善一批居民绿化自治组织;推进100个示范性责任区自律自治组织。

七是消除一批行业安全隐患。落实中小型游艺机质量检测机制,加强和落实游艺机操作员岗位责任制;进一步落实户外广告招牌安全责任制,积极探索店招店牌管理新机制,研究加强街镇层面店招店牌管理新举措,会同各区及相关单位思考依法、规范、易行、便民的店招店牌审批新流程或操作新方式,进一步推进店招店牌行政许可工作落到实处,切实加强本市店招店牌规范管理。

要完成这些艰巨的任务,我们必须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扎实执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加大发展的强度、提升管理的韧度、提高成效的温度。要以人民为中心,着实在提高行业亲民为民的服务能力上下功夫;要以环境改善为根本,着实在量、质并举上下功夫;要以自身建设为基础,着实在基础基层建设上下功夫;要以社会参与形成工作合力为手段,着实在整合资源统筹协调上下功夫,从而使绿化市容工作真正融入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大环境中,通过我们的辛勤努力工作,提高城市的美誉度、安全度、舒适度,从而让城市更有序、更安全、更干净、更美丽。

(作者: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副局长)


(本文供图/张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