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局交流:为了黄浦滨江绿色空间更宜人
发布时间: 2018年01月22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关屹


2  7月1日,黄浦滨江畅行浦江健身跑启动.jpg

7月1日,黄浦滨江畅行浦江健身跑启动


我们在2017年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滨江贯通的总体要求,在黄浦区区委区政府的统一指挥和市绿化市容局的指导下,立足生态文明建设的主基调,牢牢把握滨江贯通的发展主线,积极做好黄浦滨江贯通中的绿道和绿化建设,打造了极富黄浦特色的生态滨江绿化新面貌。同时,我们也积极探索滨江公共空间的日常管理和景观提升的途径,力争使黄浦滨江作为世界级的滨水公共开放空间的核心区,更有文化韵味,更具活力氛围,更加舒适宜人。


 一、绿化增量显著,成为新亮点

 黄浦滨江北起苏州河,南至日晖港,总长约8.3公里。为做好这项惠民工程,黄浦区绿化市容局积极参与区滨江办协调,主动对接贯通的方案设计,提出“一带三道七园”的绿化景观建设方案,高质量、高标准地做好绿化建设工作。到2017年6月底,黄浦滨江已实现全线开放,共新增5万平方米公共绿化(含绿道),改造4.5万平方米绿化、4公里长绿道,绿化景观面貌基本成型,千余组花箱树箱等特色绿化都布置到位,“一带三道七园”景观初显成效。

以上所述的绿化增量主要集中在世博园段,接下来黄浦区将继续梳理滨江沿线不同功能区,以绿地为珠、滨江为链,串珠成链,形成五道融合、功能丰富的公共生活岸线。

一是董家渡段形成地标。在黄浦滨江十六铺段的董家渡地区,将结合腹地的公共绿地,设计面向黄浦江的阶梯式景观绿地,并构建两层步行连廊的花桥,连接南北段滨江岸线,成为黄浦区新的地标,该地块绿化面积约4万平方米。

二是南外滩段体现生态。在南外滩段的外萃丰路及新码头街,将结合生态城区整治新建两块绿地,共计4000平方米。

三是世博园段凸显特色。在世博园段的辐射区域半淞园路,将新建8000平方米的台地花园,设置台地主题花境,以蔷薇科植物及帚桃为主,凸显花卉特色。


二、提升专类园品质,打造滨江园艺文化品牌

在黄浦滨江世博园段的景观建设中,我们以南园为种子的起源,经过黄浦江孕育灌溉,蔓延为藤,并形成七个植物专类园,充分发挥黄浦特色的植物景观风格。同时,保留岸线区域原有的乔木群,栽植大的乔木,使林冠线起伏连贯,生态景观效果明显。

下一步,我们将不断提升专类园品质,增加花卉特色,加强科普宣传,打造滨江的园艺文化品牌。

一是根据植物特点,调整充实专类园品种。如滨江月季园,面积1,840平方米,现有奥运会、红色达芬奇、南塔尔、婚礼白等20多个品种,同时搭配种植金叶苔草、东方狼尾草等10多种植物。在市局公绿处和指导站的指导帮助下,将根据植物长势与表现,调整增加造型月季等品种,按照不同品种花色、花期及形态进行更合理布局,强化月季园的景观面貌。


黄浦滨江岩石园


黄浦滨江一带三道七园


二是结合季相变化,打造特色花卉品牌。根据季节变化,种植不同的花卉,早春郁金香、吉野樱;初夏八仙花、墨西哥鼠尾草、八仙花、百子莲等各种紫色花卉;秋冬以菊科植物和各种观赏草为主,如大滨菊、黄金菊、金光菊、紫穗狼尾草、班叶芒、千鸟花等。

三是吸引公众参与,完善科普宣教基地。目前,在指导站的支持下,在滨江的主要植物品种上设置了二维码,率先成为二维码的示范点,更好地介绍植物品种、习性和特色。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二维码的覆盖区域和品种,并与微信平台相结合,扩大宣传科普的力度。同时,在滨江设置了鸟类的雕塑,引导市民爱护鸟类、保护生态环境。

四是引入海绵城市理念,建设低碳会呼吸的绿地。整个滨江灌木地被的种植形式有别于过去的密植形式,采用点植、散植,给植物以生长的空间,做到疏密有致。植物种植区域的土壤采用有机覆盖物的铺设形式,有机物被分解渗透到土壤中能促进土壤中微生物种群的增加,使土壤变得疏松,起到良好的蓄水功能。同时,我们将在南园内扩充雨水收集系统,使屋顶和道路明沟的排水通过雨水井收集净化,既可补充河流水源又可进行浇灌。

五是强化科技引领,推进智慧公园建设。与市局的科技信息处、公园中心在南园滨江绿地推进智慧公园建设,通过新建生态环境监测系统、完善视频监控、游客量管理和信息发布系统,以及建设公园信息和植物资源数据库等,更好地向市民提供生态信息数据,同时也为精细化养护管理提供更好的技术支撑。


三、发挥专业特长,协同保障滨江绿化景观面貌

作为年度最重要的惠民工程,黄浦滨江在高标准建成后,后续的管理也是黄浦区政府及相关部门非常重视的工作。经过专题研究,确定了目前“1+1”的管理模式,由黄浦区滨江办和专业局分工合作,各司其职。绿化的日常养护管理参照其他区进行一体化管理模式,黄浦区绿化市容局对绿化的养管质量进行专业考核和指导,同时负责每年专项建设的计划、申报与实施,既确保日常管理的常态长效,又保证绿化景观面貌常看常新,亮点纷呈。

 同时,我们在滨江绿地投入使用后将不断听取市民、专家等意见,逐步完善绿化景观和设施,如在有条件的区域适当种植林荫树,以增加道路的遮荫效果;在部分区域增加喷雾设施,营造更好的景观氛围,等等。黄浦滨江的建设还在不断推进,我们将不断融入人性化服务的理念,让市民真正享受到城市美好的空间资源。

(作者:黄浦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局长)


(本文供图/宓惠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