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研究:关于上海绿化特色街区运维模式的探索研究
发布时间: 2018年03月16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严求是


党的十九大报告将“生态文明建设”上升到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的高度,并首次提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变革、新理念、新目标、新要求和新部署,勾画了“绿色发展路线图”,这意味着生态环境保护被放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十三五”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时期,上海的绿化建设围绕着“美丽上海”这一目标,不断推进“改善生态环境,加强绿色建筑和生态街区建设”,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上海城市更新为契机,进一步优化城市公共空间绿化景观。而绿化特色街区创建工作是提升本市绿地景观品质,凸显景观特色,进一步提升生态景观的重要举措。


大学路创智天地效果图


思南公馆外景


思南公馆绿墙


一、上海市绿化特色街区现状

1.绿化特色街区概念

绿化特色街区是利用本市丰富的道路绿化资源,围绕城市特色商业、休闲娱乐、民俗风情、历史文化、居住社区等,依托街区绿化本底,综合运用垂直绿化、容器花卉、园艺小品、围墙透绿等形式,由多条道路组成的开敞空间。

2.计划在建的绿化特色街区

上海市计划建成的特色街区有新天地、联洋花木社区、大学路创智天地、嘉里中心区域、黄金城道、曹杨社区、徐家汇商业中心、昆山花园路等8个绿化特色街区及已经创建成功的思南公馆。绿化特色街区项目建设正在稳步进行,其中思南公馆、嘉里中心和黄金城道等3个街区已建成或改造完成。

3.绿化特色街区的分类


p19bg.jpg


依据街区所处环境及其主要功能的不同,可将上海市绿化特色街区分为六类:居民社区、特色商业、科创园区、历史文化、步行街和滨水空间。

4.现行运维机制

目前因街区用地性质及归属不同,上海市绿化特色街区的运维机制主要有企业主导型和政府主导型。


二、绿化特色街区运维存在的问题

通过调查研究,目前,绿化特色街区主要存在的问题有:

1.缺乏各建设环节的统筹衔接。绿化特色街区的形成离不开设计、施工、建设、养护等环节,每个环节都有自己的工作习惯和既定模式。有时会出现脱节和相互矛盾的现象,如在进行市政工程的时候没有考虑到对行道树根部生长的影响,或是设计时使用图面效果好却不适宜当地种植的树种等,造成养护的困难。因此,需要相对全面的统筹规划,将设计建设与后期养护、经营业态结合起来考虑。


p20bg.jpg


2.缺乏有针对性的政策法规。绿化特色街区在我国是新兴事物,上海市作为试点于2016年首次提出了这个概念,目前还没有针对性的养管要求、评级标准等政策法规。绿化特色街区是景观风貌良好且能展示城市特色的空间,需要政策补贴、鼓励机制、养护经费、技术支持等扶持手段,应与普通绿地有所区别。

3.缺乏有效的沟通协调机制。街区是片的概念,不是点的概念,绿化特色街区的建设不仅仅是绿化,绿化是绿色街区的主体,但还是街区中的一部分,需要综合考虑道路、城市空间、城市更新等要素。街区涉及的管理部门、单位多而杂,目前政府部门与业主单位、物业的协调工作主要由街道来执行,并没有形成有效的沟通机制,无论是政府部门之间、业主单位之间,还是政府与业主之间、主管单位与市民大众之间都需要专门的机构组织来进行协商交流,否则就会出现一些街区反映的业主单位用地配合困难、各部门工作相互扯皮推诿等现象。

4.缺乏完善的管理主体。绿化特色街区的建设是利民惠民的项目,街道文明程度的提升、老百姓参与度的增加,是建造绿化特色街区最大的收获。目前,街区的管理主体主要为企业及政府,有些区域已尝试让居委会组织市民参加到街区的维护中来,但仍然没有成为主流模式。绿色街区应该将运维主体扩大到社会组织及市民群众,形成专门的组织团体,促进居民自治。

5.缺乏严格监管机制。绿化特色街区处于全天候完全开敞的城市空间中,除了相关单位的日常养护之外,绿地景观的保持还需要市民群众的大力参与、真心爱护与支持。被考察街区普遍反映存在市民占绿毁绿现象,公共绿地花卉容易被人为破坏,这两方面都缺乏有效的市民监管及鼓励机制。


4特色街区未来运维模式和方向 副本.jpg

特色街区未来运维模式和方向


三、关于绿化特色街区运维模式的建议

1.专项规划要先行。市级层面针对绿化特色街区做一个专项规划,规划内容包括绿化特色街区的基本概念,入选绿色街区的条件,绿化特色街区建设的可能性及计划,每个绿色街区的主题及建设目标,争取做到一街一特色,各区在市局的控制性整体规划下对本区项目进行深化。绿化特色街区的建设必须要有整体思维,主动衔接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及立体绿化规划,以统一的规划设计思路来指导绿化特色街区创建工作。

2.政策标准要跟进。完善绿化特色街区相关政策法规及建设管理标准,政策上予以倾斜引导,如将街区绿化建设成果作为园林街镇评比申报的依据,出台评选奖励或资金补贴等导向性政策;绿色街区是精细化管理的试验地,应区别于普通城市空间,加快编制建设规范、设计导则及运维标准。

3.运维经费要落实。将绿化特色街区的建设经费与运维经费分开来考虑,制定专门的后期养护资金标准、补贴政策与运维专项经费。绿色街区应拥有较高的公共绿地维护经费标准,用于街区的日常绿化养护及设施清理;另外对于企业自行管理的非公共绿地,也应提供适当资金、物资补贴,以激励重视绿地维护的企业;运维资金要用到刀刃上,设立专项经费可以根据街区情况灵活使用,避免滥用浪费。

4.工作机制要创新。提倡街区建设者、业主等增强主人翁意识,主动负责管理街区相关运维事务,主动给予街区相关资源,将街区形象的打造作为企业单位品牌工程的一部分,意识到管理者即是街区环境改善的得益人。同时开拓街区资金筹集渠道,吸收多元资金投入,创造变输血为造血的创新机制,为街区的可持续发展做保障。

5.共管共治要践行。创建“绿色街区联盟”,搭建政府部门、企业单位、社会组织团体及市民群众共同参与的平台,形成跨行业、社会合力、民众参与的共管共治模式,促进各部门、各单位、各街区、各企业之间的交流学习,定时召开会议,相互督促,营造全民共治氛围。

(作者单位: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研究室)


(本文由作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