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把蓝图化为现实——访黄浦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局长关屹
发布时间: 2018年03月16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徐耀萍  何佳玺


3 黄浦滨江一带三道七园(宓惠钧摄 ).jpg

1黄浦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局长关屹视察黄浦滨江建设,与建设者交谈(宓惠钧摄 ).jpg

黄浦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局长关屹视察黄浦滨江建设,与建设者交谈(宓惠钧/摄 )


2020年黄浦区能否建成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大都市中心城区的基本框架?老城厢如何换新颜?那些城市治理的“硬骨头”和管理短板会补上吗?

日前,本刊编辑部专访了黄浦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局长关屹。


区位最核心 任务最艰巨

杂志:提到黄浦,我们都称之为上海的市中心,黄浦区有哪些区位优势和特点?

关局:黄浦区位于上海的心脏地区,是上海的窗口和名片。我们区在全市16个区中的地位比较特殊,承担的任务也最艰巨。

其一,黄浦区二元结构特征非常鲜明,分化差异很大。高楼大厦,商业繁华,还有7万多个马桶,很多人洗澡要去公共浴室;二十多平方公里的辖区面积中,老城厢占了一半,是上海旧房最为密集的城区,旧区改造的任务很重。

其二,区内著名景点特别多,人流量大,包括外滩、南京东路步行街、人民广场、新天地、城隍庙、田子坊等,都在我们区。但外滩、南京东路、人民广场都设有各自的管理办公室,归属市级单列管理;城隍庙、新天地、田子坊的情况也类似,归属区级单列管理。因此,开展相关工作需要共商共议。

其三,为了更好地保护这些城市文化遗产,传承历史文脉,近年来,我区转变了保护工作的观念,从“拆改留并举,以拆为主”转向“留改拆并举,以保留保护为主”。这意味着只要这些位于保护区内的旧房不拆,我们的传统作业模式就必须保留,倒粪点、化粪池、粪车等都必须配备到位,工作量很大。

杂志:黄浦区绿化市容局目前的情况?2017年获得了哪些荣誉?

关局:和其他区的兄弟单位相比,我们的特别之处在于,是全市惟一一家“政企不分”的区绿化市容局。我们下属有16家企事业单位、4000多名职工。

近年来,黄浦区绿化市容局精兵简政,每年缩减200人左右,人力虽然减少,但我们日常工作的机械化程度在不断提高,“人机比”是全市最高的;同时坚持常态长效管理,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淮海路国泰电影院(王逸尘/摄 )



淮海路瑞金大楼(王逸尘/摄 )


淮海路空置商铺橱窗美化试点(王逸尘/摄 )


淮海路国泰公寓和“梧桐叶”主题树灯(王逸尘/摄 )


在荣誉方面,2017年自忠路被命名为林荫道;黄浦区滨江绿道被命名为上海市1号绿道;我局质监中心获“上海市质监规范化示范集体”,我局灯景所获“添彩杯”先进集体;在2017年公园园艺展示活动中,复兴公园获“花坛一等奖”,人民公园蝉联“花境一等奖”。此外,共有1个单位和1名职工被授予2016年度上海市重点工程实事立功竞赛优秀团队和优秀建设者荣誉称号;有5个班组和8名职工被授予2016年度上海市绿化市容行业劳动竞赛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等等。


“一带三道七园”为黄浦滨江画龙点睛

杂志:黄浦江45公里岸线公共空间已经贯通,黄浦滨江绿道作为本市绿道建设的模板,获得广泛好评。在规划和建设过程中,是如何串起这条亲民的滨江公共生活线的?

关局:我们积极与滨江办协调,参与滨江贯通方案的制定,做好沿线绿地建设、绿化搬迁以及绿化恢复工作。总长约8.3公里的黄浦滨江岸线是全市率先贯通的区段,已于去年6月底全线开放。本着“公益开放、还江于民”的目标,岸线从外滩向南延伸,连接外滩、南外滩、世博园等三大区域。

值得一提的是,黄浦滨江岸线有一条长4公里的绿道,为“申城1号绿道”,如今已成为附近居民散步、跑步、赏景的好去处。

在规划设计方面,我们着力打造“一带三道七园”,“一带”是指滨江岸线绿带,形成连绵起伏的林冠线景观;“三道”是指以步行道、跑步道、骑行道构成的绿道景观;“七园”是指杜鹃园、月季园、岩石园、琴键春园、秋园、药草园、草趣园,是黄浦滨江的重要景观。

杂志:黄浦滨江的“绿色”有何新意?黄浦区绿化市容局植入了哪些理念?

关局:我们致力于将黄浦滨江建设成为一片“低碳、会呼吸的绿地”,从中引入了海绵城市和低碳理念。黄浦滨江灌木地被的种植形式有别于过去的密植形式,采用点植、散植,给植物以生长的空间,做到疏密有致。植物种植区域的土壤采用有机覆盖物(各种树皮、火山岩等)铺设形式。有机物被分解渗透到土壤中去,像真正的海绵一样,起到良好的蓄水功能。同时,有机覆盖物本身具有的保水性,在遇到城市暴雨天气后也能够让雨水无障碍地渗透到土壤中去,缓解城市洪涝现象,储藏宝贵的水资源。


9淮海路龙凤地块待改造建筑立面整体优化(王逸尘摄 ).jpg

淮海路龙凤地块待改造建筑立面整体优化(王逸尘/摄)


杂志:黄浦滨江贯通工程工期紧,任务重,你们遇到了哪些瓶颈问题?是如何突破解决的?

关局:原本在外马路近多稼路附近有一个码头,占据了约200米长的滨江岸线,它承担着整个黄浦区粪便、渣土水上运输的重任,每天能清运粪便600吨、渣土4000吨,还承担湿垃圾处置等功能,确实不可或缺。但为了滨江贯通,码头必须拆。水运走不通,可城区3000多处化粪池每天产生的粪便必须定时清运。怎么办?只能走陆运,按时送往浦东王港粪便综合处置场。粪便转运的场地没了,但从各居民小区收集来的粪便仍需中转。我们就向附近企业借用了空闲场地,改造成粪便中转站,将小型粪车接驳到大型粪车,完成粪便中转。


DSC01289.jpg

春节里逛城隍庙已经成为许多人的一项传统活动,对人流量巨大的著名景点的管理凸显了管理部门的智慧


杂志:黄浦滨江在高标准建成后,后续如何管理?你们有哪些打算?

关局:黄浦区将继续梳理滨江沿线不同功能区,以绿地为珠、滨江为链,串珠成链,形成五道融合、功能丰富的公共生活岸线。

经过专题研究,黄浦区确定了目前“1+1”的管理模式,由黄浦区滨江办和专业局分工合作,各司其职。绿化的日常养护管理参照其他区进行一体化管理模式,我局对绿化的养管质量进行专业考核和指导,同时负责每年专项建设的计划、申报与实施,既确保日常管理的常态长效,又保证绿化景观面貌常看常新,亮点纷呈。


用光影重现淮海路百年辉煌

杂志:除了黄浦滨江,淮海路灯光景观改造提升项目也备受外界关注,这次改造的初衷是什么?

关局:近年来实体商业遭遇寒冬,淮海路也不复当年的繁华,甚至出现了关门潮。如何让淮海路焕发新的生机?我们考虑对淮海路进行灯光景观整体改善,打造符合淮海路特色的景观灯光、功能照明、招牌橱窗、城市家具、立面景观和节庆灯饰,同时通过一系列长效机制的落实,持续性地以科技、艺术、创意手段全面推动该区域的“城市微更新”,目的在于全面提升该区域景观环境品质、品味和科技含量,为传统商圈复兴和营造“标杆式”景观环境探索可推广案例。

杂志:听说这轮灯光改造在科技创新、节能减排方面都融入了“匠心”?

关局:是的。

在功能照明方面,经过反复数据比对和试验,我们的项目团队从近百款灯头中甄选了6款安装于试验段现有灯杆上,与当前照度情况进行对照,经测量,平均照度相比现有路灯提高了约30%。

我们试点能够实现多杆合一功能的路灯杆,如果顺利全面投入实施,预计可以节省现有杆件总量的20%。

在智能集控方面,将新建改建灯光全部纳入智能集控系统统一启闭,实现智能调光,逐步试点单灯控制,可以灵活应对不同情景模式需要。

杂志:此次淮海路灯光景观改造给人的一大感受就是“以人为本”,这是如何做到的?

关局:我们组建国内一流的专家团队,结合淮海路特点量身定制国际知名品牌灯具,反复研讨设计效果和施工方案。目前试验段内建筑灯光景观已基本实现连点成片的完整规模。试点时多次进入居民家中实地征求意见,充分考虑到商住混合因素,避免过高亮度影响整体效果,着重勾勒建筑细部,突出重点,打造亮点。

在立面景观方面,我们开展集中清理,拆除了20余处影响整体观感的广告招牌;挑选了部分商户、建筑开展立面优化试点,完成了7处经典样本,在下阶段支马路弄堂改造过程中拟进一步凸显“以人为本”的理念,将景观和民生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推广橱窗创意展示和主题景观小品,激发沿线商户的参与热情,谋求打造政企共建的高端商业街区。


凝心聚力 用绿色勾勒美丽黄浦

杂志:在黄浦区“十三五”规划中,有不少约束性指标,如新增各类绿化面积30万平方米,新建3处林荫道区域等,目前推进情况如何?

关局:“十三五”这5年,对于黄浦区绿化市容局而言,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5年。黄浦位于中心城区的核心区域,用地资源相对紧张,人均绿地面积全市最低,这是事实。但我们必须自我加压,有所作为。

区“十三五”规划计划新增各类绿化面积30万平方米,目前的推进情况为2016年完成公共绿地2.0139万平方米、专用绿地2.04143万平方米、立体绿化2.0085万平方米,共计6.06383万平方米;2017年完成公共绿地2.0088万平方米、专用绿地2.09585万平方米、立体绿化2.06256万平方米,共计6.16721万平方米,两年共计新增12.23104万平方米。新创了三条林荫道,分别是富润路、嵩山路、自忠路。

杂志:2017年户外广告专项整治“战况”如何?怎样啃下硬骨头,打好攻坚战?

关局:截至目前,黄浦区近两年已经拆除违法户外广告设施207块,2016年市局督办任务39块、2017年市级督办任务86块已全面完成,其余为自查处置任务。207块设施中有203块是区绿化市容局和区城管执法局通过细致工作后自拆或助拆完成的,避免了不少可能因此而产生的行政复议和诉讼。

杂志:由于区位特殊,黄浦区的环卫工作任重而道远。如何实现常态长效管理?

关局:为了不断提高城区环境卫生作业养护精细化常态长效水平,打造“更干净”“更有温度”的城区形象,我们制定了《黄浦区环境卫生作业养护常态长效2.0版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其中有很多细节性的规定。


2 黄浦滨江岩石园(宓惠钧摄 ).jpg

黄浦滨江岩石园(宓惠钧/摄 )


比如,针对早、中、晚不同时段道路污染特点,因地因时制宜。针对高污染时段,采取错时就餐、增加力量等手段,确保作业不停,环境优良;针对特定区域,因岗设人,实行“捆绑式”保洁模式,以人工普扫、巡回拣扫和上门收集“三位一体”的责任包干形式,确保动态垃圾的清除频率、污染物的处置效率和环境质量的满意率;针对突发事件,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落实各项应急管理措施,力争把各类应急事项对环境的影响程度降到最低。

比如,风景区推行和完善“一岗、两全、三化、四导、五规范”的作业模式,一区一特色,一岗一流程, 对平面、立面保洁全方位、全覆盖,开展导游、导厕、导交通、导购物等延伸便民服务。24条主干道实行人机结合、工种配合、无缝衔接的保洁作业模式,人工清扫、机械吸扫每天3次以上,墙根沟底冲洗见本色,机械化冲洗、喷洒率100%,巡回保洁和动态拣扫不间断,散落垃圾“零容忍”。

杂志:过去一年,黄浦区老城厢的市容环境有了很大的提升,这是如何实现的?

关局:我们着力推进“1+10+X”区域环境综合整治,开展市容环境综合大治理行动,对老城厢区域的绿化、店招店牌、环卫设施、灯光景观、架空线缆、墙面等进行综合设计调整,使老城厢市容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对标“十三五” 持续推进美丽黄浦建设

杂志: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关键之年,黄浦区局有哪些需要着重解决的问题?

关局:着重做好四方面工作:

一是推进绿化建设指标,提升绿化养管水平。

重点项目砥砺奋进。2018年绿化建设目标为6万平方米。继续推进滨江二期绿化建设。继续推进生态环境整治,以绿带(复兴东路)、绿墙、绿窗、绿道(行道树)、绿街坊“五绿”为主,主动参与老西门街道的生态环境质量提升。

亮点特色创新前行。拟在半淞园路新建8000平方米的台地花园,设置台地主题花境,同时设置足球场和滑轮场;结合绿化特色街区打造,深化开展“最美商家”“最美景观”评比活动;做好公园的一园一品花卉。

难点工作开拓思路。发挥两级绿委作用,提升行道树管理作业效率和应急处置力量;以南园滨江绿地为试点,积极推进智慧公园建设。

二是强化安全责任意识,打造靓丽灯光景观。

严格审批制度,加大户外广告违章设施清理,防止回潮;推广使用轻质可靠的新形式招牌,创新提升灯光景观亮点。重点聚焦泛淮海路区域灯光景观更新工作,兼顾外滩、豫园、新天地和人民广场等传统景观区域以及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重点地区。

三是扎实精细管理理念,提升城区市容面貌。

2018年,将针对六大风景区、24条主干道路,分别开展道路保洁、垃圾清运、公厕管理“精细化”品牌创建和洁净大道创建;塑造重大活动环卫快速反应和作业质量的“品牌”;坚定不移做好“五违四必”环境综合整治;落实分拣场地,保障建筑装修垃圾从收集点到中转点的无缝衔接;深化垃圾分类减量工作,加大宣传引导和激励措施,加大渗滤液、装修垃圾、酒瓶、中药渣、花泥等分类处置力度。加强居民小区、菜场湿垃圾的分类运输处置工作,规范餐厨废弃油脂收运。加强对门责管理创建道路的指导,提升全区总体市容环境面貌。有序推进环卫作业车辆、设施设备更新改建,提升环卫行业智能管理水平。

四是探索体制机制创新,促进改革措施落地。

稳妥推进绿化市容管理队伍下沉街道工作,进一步厘清专业管理与综合管理之间相互依存关系。加强对区域内绿化、环卫养护作业主体的监督指导,强化作业养护成本监控。 


杂志:感谢您的介绍,有空我们一定会去黄浦滨江和淮海路逛逛,亲身感受美丽黄浦的华丽转身,也祝愿黄浦的明天会更好。

关局:谢谢你们对黄浦的关注和期盼,我们将继续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努力为打造“四个标杆”,实现“四个前列”,为建设美丽黄浦贡献力量。


(本刊特约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