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九大:当好答卷人 市绿化市容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当新时代排头兵、先行者”大调研实录
发布时间: 2018年03月16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周海霞



2 1月12日,市局召开2018年度工作(视频)会议,会上由党组副书记崔丽萍全面部署了“大调研”工作 (张明摄) .jpg

2018年1月12日,市局召开2018年度工作(视频)会议,局党组副书记崔丽萍部署 “大调研”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陆月星提出工作要求(张明/摄)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开展“大调研”是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市委决策部署的重大举措。

按照市委32号文件和市委办69号文件要求,市绿化市容局把“大调研”作为当前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制定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当新时代排头兵、先行者”大调研实施方案,全面启动了大调研工作。重点做好三个方面工作。


一、把握总体要求,深刻领会“大调研”重大意义

一是明确“一个中心”。以 “美丽上海、生态之城”为中心,围绕“六个紧扣”(紧扣群众生产生活,紧扣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紧扣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现实问题,紧扣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需要解决的问题,紧扣市第十一次党代表大会确定的任务目标,紧扣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城乡社区和市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对标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要求,瞄准“国内领先、国际一流”行业发展目标,牢记为民服务之心,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勇破制约发展之题,走好改革创新之路,为建设“美丽上海、生态之城”贡献新作为。

二是落实“两个全覆盖”。明确调研主体为绿化市容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包括局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处室、局各直属单位;调研对象为绿化市容行业服务对象和工作对象,包括企业、村居、社会组织、街镇、区局、直属等单位。明确分级分类分区分点组织调研,确保全覆盖不遗漏。

三是体现“三个导向”。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以找准民生的“痛点”、治理的“难点”、矛盾的“焦点”的要求安排调研。例如,2018年1月5日,崔明华书记、陆月星局长轻车简从,来到徐汇区龙吴路的建筑垃圾处理企业现场,调研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瓶颈。


二、抓住关键环节,真正促使“大调研”取得实效

一是以早点谋划为切入点。在市委“大调研”实施方案部署会后,我局就迅速行动,早谋划,早准备,坚持从实际出发,一切以调研对象为核心,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局分管领导、局主要领导先后召开专题会议,讨论研究调研方案,在听取各方意见调整完善的基础上, 报局党组会审议通过。


1 1月5日,崔明华书记.jpg

2018年1月5日,崔明华书记、陆月星局长来到徐汇区龙吴路建筑垃圾处理企业现场,调研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瓶颈 (市建委大调研办/供图)


二是以全程管理为着力点。依托大数据平台建立“大调研”信息数据处理系统,对调研中收集的问题进行梳理分类,建立问题清单、措施清单、解决清单、制度清单,形成全过程管理工作台账。


p7.jpg




三是以问计问需为支撑点。要求不预设问题,坚持开门搞调研,开放式寻找问题,全面深入分析研判,逐一研究提出解决方案。前一阶段,围绕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谋划2018年重点工作,先后组织五场调研,参与者近200人次,梳理问题36条,形成措施建议32条。结合“大调研”,我们还将就生态环境、市容环境、垃圾治理等市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领域,积极问计问需于民。坚持把解决问题贯穿于“大调研”始终,确保“大调研”反映的问题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大调研安排 .jpg

大调研安排


四是以协同推进为结合点。把“大调研”与完成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与实施“十三五”规划,与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实践活动,与日常工作、重点工作有机结合。例如,1月4日前往市废弃物管理处调研,共同研究如何落实好《上海市建筑垃圾处理管理规定》,1月9日前往市交通委研商本市“申字形”高架绿化景观提升工程有关事宜。1月16日前往浦东调研生态廊道建设。1月17日前往吴泾镇调研推进塘湾野生动物栖息地项目。


三、强化工作举措,全力确保“大调研”有序开展

深刻领会和落实市委书记李强关于“要把‘大调研’的过程变成寻找发展机遇、找准工作发力点的过程”的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完善相关制度,确保“大调研”有成果、有实效。

一是全方位组织。成立了“大调研”领导小组,陆月星局长担任组长,局其他党政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研究室。组建了综合组、信息组、事务组,明确联络员,加强对“大调研”的统筹协调。建立“大调研”六项工作制度:例会制度、清单制度、台账制度、信息制度、协同制度、奖惩制度,确保“大调研”有序推进。

二是全身心投入。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力戒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带着感情调研,既要“身到”,更要“心到”。比如局党组书记、局长陆月星,党组副书记崔丽萍分别前往蔡浜村、洋溢村走访调研,走一走、看一看、聊一聊,摸清新一轮帮扶所愿所需所盼,确保精准帮扶。

三是多渠道调研,以走访调研、座谈调研为主,热线分析、舆情分析等为辅,同时鼓励见闻调研,随时在所见所闻中发现解决问题,借助“两微一端”和大数据分析,提高调研质量和效率。

四是多措施解题。通过“大调研”,形成一批接地气、可操作、有针对性的调研成果。把“点”上经验提炼为“面”上对策,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政策措施,为行业发展提供更有力的决策支撑。例如,召开了优化营商环境专题会议,研究审批服务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推动行政审批更方便、更高效,确保工作服务“零距离”。此外,机关处室部门,结合各自工作重点,积极开展走访调研,问计问需于民。


延伸阅读:“大调研”案例选

一、结稳定的“对子”,攀长久的“亲戚”

为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巩固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局党组书记、局长陆月星,党组副书记崔丽萍分别前往蔡浜村、洋溢村进行调研。

在蔡浜村,陆月星局长一行沿着环村道路前行,一边察看第三轮结对帮扶成果,一边就结对帮扶工作进行交流。针对蔡浜村提出的“庭院绿化建设、植物病虫害防治、公厕设施改建”等帮扶需求,陆局长积极回应。

对于“庭院绿化建设”的需求,由绿委办秘书处结合2018年度项目从植物品种筛选以及如何种植等方面,研究帮扶措施,对接帮扶需求。对于“消除行道树病虫害”的需求,由林业总站加强植物病虫害防治工作指导和全年跟踪预防。对于“现有公厕无法满足游客”的需求,由质监中心根据村发展定位,从规模和功能性需求方面,提出公厕改建方案。2018年,计划改建1至2座。


2018年1月19日,市绿化市容局党组书记、局长陆月星带队调研蔡浜村,并签订了新一轮结对帮扶协议(胡亮/摄)


2018年1月10日,崔丽萍副书记带队到洋溢村调研(胡亮/摄)


在村“阿婆茶”茶室座谈会上,陆局长代表局党组与蔡浜村党支部签署了第四轮结对帮扶协议,以项目化的形式确定帮扶内容。

在洋溢村,崔丽萍副书记现场踏勘了党建服务站延伸点、葡萄培育基地、河坡绿化、简易处置堆场等帮扶项目点。在座谈会上,崔丽萍副书记表示,新一轮结对帮扶工作,市绿化市容局将不遗余力继续助推洋溢村“美丽乡村”建设,从技术支撑、政策扶持等方面提供帮扶。

市绿化市容局与蔡浜村、洋溢村结对帮扶已有十余年,从村道改建、村庄绿化、整体美化等群众最关心、最迫切解决的事情入手,抓好实事工程的落实。如今,村内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等方面都发生了巨大变化。环境改善乡村美,洋溢村已成为全国生态文化村, 蔡浜村更是荣获“全国文明村”、“全国生态文化村”和“上海市美丽乡村示范村”等多项殊荣。


二、把富民技术送进田间地头

为切实提高富民惠民水平,促使农民增产增收,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2018年1月5~12日,林业总站集中组织管华明、卢玉金、高超等上海知名乡土专家,前往嘉定、崇明、闵行、金山等区,开展调研并提供果园技术培训,现场一一解答果农提出的疑难问题。


4 2018年2月2日,绿化市容行业“两新”组织知识分子联盟2018年第一次情况通报会(王琳摄).jpg

2018年2月2日,绿化市容行业“两新”组织知识分子联盟2018年第一次情况通报会召开(王琳/摄)


同时,专家深入果园田间地头,进行修剪示范,手把手教果农修剪果树。在金山区修剪现场会即将结束时,一位果农兴奋地说:“这样的技术培训对我们果农太重要了,我一直搞不明白我的果园为啥产量低、品质差,今天才知道原来留条、选芽都是有讲究的,现场会给我指明了路,以后有不懂的地方还要继续向卢专家请教,真心感谢啊!”


三、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美“同心圆”

只有找准制约行业发展的主要问题和深层次原因,才能精准靶向科学施策,补齐行业发展短板。2月2日,市绿化市容局党组书记、局长陆月星,党组副书记崔丽萍深入行业“两新”组织,面对面听取企业负责人意见建议,真心实意问计于企。企业提出的意见建议主要有6个方面:

公园建设:要因地制宜、因园施策,打造群众参与性强、服务产业配套、各具特色的新型城市公园,不能局限于单纯的城市绿地。城乡一体化不等同于城乡一样化,城市公园要注重专类公园、市政公园和游乐园三者有机结合;郊野公园要体现野趣,体现乡村空间;发展相应配套产业,带动周边就业与地区经济发展。出作品造精品,打造市民获得感强、感受度好,真正代表国内园林发展的扛鼎之作;在园林小品、花卉花坛、街心花园等项目建设中,要出精品之作,使之成为一个街区甚至本区域的地标性作品。

体制机制:要引导企业良性竞争、健康发展、研发创新。在体制方面,企业是运动员,政府要当好企业的教练员、指导员,从培训入手,注重政策解读,加强行业指导。在机制方面,要鼓励企业自主科研创新,为企业打开科创通道,提升其在企业竞争力中的能级和地位。

以人为本:问需于民,在行业内重大项目建设和改造上,甚至一些小型项目,要加强实施前的调查研究,多听取周边市民群众的意见建议。智慧园林求突破,在提供公园信息内容的同时,要融入水、空气、土壤等方面的动态指标数据信息,为市民出游提供参考意见。智慧园艺求创新,创造出符合市民需求的群众绿化产品,推出如“懒人”花园阳台,补齐家庭花卉养殖技术的短板。

精细化管理: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对标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要求,在基础管理部分要坚持标准化,致力于高格局;发展提升部分要突出个性化,尊重创新差异。

创新与传承:行业内技术的分享与传承也是促进全行业快速发展的重要途径。技术是核心力量,就现状而言,上海花卉养殖等技术仍旧落后于欧美国家,必须要大力鼓励技术创新。资源是基础要素,要利用好行业平台、人才、项目等资源,对园林设计风格进行深入研究,形成一本图文并茂,中英文对照的专业类设计指导手册。

组织定位:作为“两新”组织知识分子联盟,要定期吸纳以知识分子为主要力量的新鲜血液。

陆月星局长认真倾听大家发言,关键之处记下要点,并做出了积极的回应。他指出:新时代萌生新目标,上海围绕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特别是围绕建设生态之城,描绘了很多愿景,制定了远期、中期和近期规划,为行业、企业、个人的发展,都提供了新机遇。在此背景下,我们主动打破体制内、外壁垒,从体制内跨到体制外,成立了 “两新”组织知识分子跨界大联盟,寻求大作为。市绿化市容局将为企业安排政策法规解读和专业技术支持,为企业提供更多的环境、服务和平台。目前,行业面临最大的难题和瓶颈是技术,如国外技术的学习突破、自身技术的转化应用。希望各相关企业能更多参与行业发展,更好地发挥“两新”组织智囊团在推进绿化市容事业科学发展中的作用。


5  1月5日-1月12日,林业总站集中上海知名乡土专家前往嘉定、崇明、闵行、金山等区调研并深入果园田间地头,进行修剪示范.jpg

2018年1月5~12日,林业总站集中上海知名乡土专家前往嘉定、崇明、闵行、金山等区调研并深入果园田间地头,进行修剪示范(朱彬彬/摄)


会上,局党组副书记崔丽萍还通报了2018年绿化市容工作计划,让企业负责人充分了解行业重大项目、重大内容、重大部署。

“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大调研中,市绿化市容局将始终坚持“需求导向”找准调研对象,坚持“问题导向”抓住调研重点,坚持“效果导向”夯实调研基础。


(作者单位: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