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论坛:开展“三防”分中心建设 提高科学防治能力
发布时间: 2018年03月16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夏雯


林业三防图片 (张明摄) (1).jpg

浦江郊野公园可搭载防火视频监控设备的单管铁塔


2017年闵行区林业站的信息化工作主要是围绕三防体系建设展开, 为实现智能数字化“三防”监测体系,为全区林业灾害的全方位监测、有效防御和及时处置,有效保护林业建设成果奠定了基础。 


三防日常工作简介

目前,闵行区建有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示范站、两个市级测报点及五个区级测报点,设立了林业检疫性有害生物、林业危险性有害生物监测点95个,监测点覆盖全区,定期进行数据采集、分析和上报。

森林防火主要是加强防火工作宣传及对林业养护队伍的技能培训、做好对林地防火物资储备、安全隐患的定期检查。

建立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点,定期开展演练,目前已启用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信息管理系统。届时野外监测信息将利用网络直报的形式,改变传统的传真逐级上报的方式,更好地提升监测工作的效率及信息的安全性。


闵行区林业站的三防中心


闵行区林业站的实验室


闵行区林业站的标本室


建设要求

根据《上海市林业“三防”体系建设规划》,我们提出要形成快速准确的信息采集、传输、处理和决策反馈系统,实现对林业灾害的全方位监测并有效防御和及时处置,要不断提高“三防”科学防治能力,实现“三防”工作的现代化、专业化、规范化和信息化。 


开展三防分中心建设体会

(一)领导重视是分中心建设的重要基础

在分中心建设的过程中,市局领导多次前来技术指导,提出建议,并对建设的设计工作做了多次修改。区局领导也高度重视,按照林业“三防”体系综合指挥分中心建设要求,多方努力落实了指挥中心用房(含实验用房、森林防火、林业有害生物、野生动物疫源疫病资储备库三间、机房)共计270平方米。为今后正式启用“三防”指挥分中心创造了良好的硬件条件。

(二)资金落实是分中心建设的根本保障

根据上海市林业“三防”指挥分中心信息化建设要求,闵行区林业站向区科委申报了建设要求,经过区级平台招投标,最终落实了项目建设经费91.88万元,从而确保了分中心建设项目的顺利实施。目前已经完成分中心的硬件建设,项目新建了一套信息化系统,包括大屏显示系统、视频监控系统、数字会议发言系统和扩声音响系统。

大屏显示系统包括一套2×2 DLP投影单元、一套拼接控制器、一台80寸触摸一体机、一台4路解码器;视频监控系统包括三台网络半球摄像机、一台硬盘录像机、三块3TB硬盘、三台操作终端及相应的安装调试工作;数字会议发言系统包括八台无线鹅颈会议话筒及一台会议摄像机及相应的安装调试设备;扩声音响系统包括一台调音台、一台功放、两个音箱、一台音频处理器、一台反馈抑制器、一套无线手持话筒及相应的安装调试工作。

(三)协调合力是分中心建设的关键所在

项目建设实施过程中也遇到了种种困难,在相关部门的通力协作下,得到了圆满解决。比如,由于市三防中心项目将延后至2018年年底完成,为此我区在分中心信息化硬件建设完成后,无法开展验收所要求的试运行期一个月的规定。为此,我站在市信息中心的支持下,多次协调区科委,申请缩短了该项目的试运行期,最终顺利通过验收。


2018年完成“三防”中心建设

2018年将全面完成“三防”中心建设,年初将建设完成森林防火监控设备。分中心建设的实施现在只是刚迈出第一步,2018年我们将按照市局“上海市林业‘三防’综合信息数据库管理指挥系统及森林防火预警系统”项目建设的总体部署和任务分解,稳妥有序地推进项目建设。

(一)提高认识,抓好落实

进一步增强林业信息化、智慧化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发挥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转变作风,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为项目有序开展提供纪律保障。同时不断细化和落实项目实施计划,更好地加快林业信息化建设,助推智慧林业,让大数据大生态完美融合。

(二)结合实际,讲求实效

由于三防工作涉及业务范围广,为此我站将从工作实际出发,按照循序渐进的原则,扎实推进信息化环境建设,同时编制细化可操作性的运行管理制度,以确保分中心组织实施市综合指挥中心下达的森林防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和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方面的预警、防控指令。

(三)积极配合,通力协作

按照实施计划和任务分解我站将积极主动对接铁塔公司、东方有线公司,及时沟通,积极配合做好森林防火智能监控点建设相关事宜,为逐步建立起功能齐备、互通共享、高效便捷、稳定安全的林业信息化体系添砖加瓦。

(作者单位: 闵行区林业站)


(本文供图/夏雯 张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