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动态:改造传统街区 提升立面景观——晋江五店市历史风貌区调查研究
发布时间: 2018年03月16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孟繁强 顾育新 乐嘉骅 唐欣慧 马艳红


福建省泉州市晋江五店市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起点之一,具有独特的多元文化特征。上海市市容景观事务中心以“历史文化街区与店招牌商业环境塑造”为题对泉州进行考察,实地走访调研了晋江五店市传统历史街区保护项目。该项目完整地保留了闽南特色的红砖建筑群(涵盖宗庙、民居)及传统街区样式。上海市市容景观事务中心重点调研了历史风貌保护区改造后的情况,了解了立面景观改造提升成效。调查表明,晋江五店市历史风貌区建筑物立面保护在建筑物材质肌理、风格样式、色彩控制方面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晋江五店市背景简介

晋江五店市传统街区位于晋江老城区青阳的核心区,东起南山路,西至竹晖路;南起湖光路,北至石鼓路。地势东南高、西北低。南、北、西为居住区,东为晋江第一中学,西临万达广场,核心控制区域约1.6公顷。

五店市传统街区起始于唐朝开元年间的青阳镇,最早是一个由五家店铺组成的市集,故称为“五店市”,五店市传统街区素有晋江城区的发源地之称,是当地城市演变历史的活化石,是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


调查范围内容


p55.jpg


调查结果

总体基本原则

五店市历史风貌区在开发过程中,秉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物质遗产保护相结合的原则,将城市历史风貌保护与地区文化、商业、都市休闲旅游功能相结合,形成城市多功能复合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的良性互动的局面。

色彩和材质

建筑的主要类型以闽南民居及宗祠建筑为主体(蔡、庄家庙)(见图1)。建筑山墙以红砖为材料,色彩多以橘黄、橘红、土红、褐色、灰白为主体(见图2)。墙基以粗石砌筑(或是红砖及石条混砌图案为主),建筑主体结构多呈现干栏式或砖砌体(见图3)。(图4,建筑所在街区环境)。


图1


图2


图3


图4


店招

店招多为木质仿古样式,契合建筑风格。(见图5、6)或采用材质、肌理趋同的构件制作店招。新业态商业体店招构件制作精良,店招在材质肌理上与建筑墙体肌理形成对比,但招牌底板颜色与建筑色彩在同一色系中,这使得建筑和店招相互交融。以字体或标志直接锚固墙面为主要工艺样式,较少采用钢结构的设置形式。店招在色彩控制上,以黑、白、灰、红、褐色为主色调,很好地与周围景观相融合。依据店招置于建筑立面的不同部位,其体量根据建筑立面的整体效果进行控制。严格限制设置在门头部位的招牌体量,避免使用遮挡建筑雕花、图案等的装饰构件。设置在山墙或是院落围墙上的招牌则适当放宽体量限制,但是招牌自身高度不超过一层墙面总高度的1/3(见图7)。

(图8、9)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的招牌实际大小约为2张A3纸大小,高度设置于175厘米左右(人体步行尺度的视觉高度点范围内)。招牌材质使用钢板作锈处理,与建筑的色彩及墙面肌理融为一体,减少店招牌对建筑物立面的破坏,有效地保护了街区立面的完整性。


图5


图6


图7


图8


图9


(图10与图11)“MAAN COFFEE”,店招设置较小,店招长度与石砌体门框一致。

图12为风雅颂书店,内部为现代设计的书店,门头店招则采用复古木牌匾,材质、肌理与建筑屋檐色调风格一致,形成了有机的整体。


图10


图11


图12


景观灯光设计

临近居民区,灯光设计则采用不同的设计策略。强调避免光污染,以暗为主体影调。灯光只对建筑构件中的门廊、牌匾题字、屋檐雕花、屋脊、窗户、部分墙面进行渲染。(见图13、14、15、16、17、18、19、20、21)灯光设计、施工注重利用原有建筑物构件的视觉遮挡应用,避免在日间景观中灯光管线的暴露。灯罩颜色采用与建筑物相同色彩,最大程度地保持了日夜景观的平衡(见图22、23)。(图24)灯具的选用和建筑物本体色彩一致,避免照明设施对景观的破坏。


图13


图14


图15 江南布政司外


图16 江南布政司内


图17


图18


图19


图20


图21


图22


图23 街道全景


图24


结语

五店市历史风貌区景观立面改造凸显特色,以规划为先导,用修旧如旧的理念,保留老建筑之美。在尊重历史风貌的前提下,对老建筑维修的每个细节精雕细琢。以改善居民生活和商业发展为出发点,通过建筑翻修、立面的修缮,以及新工艺手段恢复传统木扁招牌。减少招牌体量对建筑的影响,恢复历史原貌,形成了符合旧城商业改造为特点的立面景观管理方式。通过建筑立面的整理和发掘,使得传统商业街区焕发出新的活力。

(作者单位:上海市市容景观事务中心)


(本文由作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