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简讯
发布时间: 2018年03月16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中国垃圾焚烧处理量破亿吨大关

我国从1985年开始就引进垃圾焚烧发电设备。目前,我国生活垃圾焚烧发电装机容量、发电量和垃圾处理量均居世界第一。截至2017年6月底,全国共有28个省(区、市)投产了垃圾焚烧发电项目296个,装机容量625万千瓦,约占全国生物质发电总装机容量的47%,上网电量138亿千瓦时,平均利用小时数2769小时,垃圾处理量约5236万吨。

摘自:第一财经


国家发改委将在四方面推进包装废弃物处置

针对“在规范网购包装垃圾废弃物处置方面将有哪些举措?”问题,国家发改委表示还将通过四方面来推进相关工作,包括完善制度规范,提出新兴领域政策措施,推广可循环、可降解的包装材料,规范塑料垃圾处置等。下一步发改委将推进以下相关工作:第一,完善制度规范。第二,提出新兴领域政策措施。第三,推广可循环、可降解的包装材料。第四,规范塑料垃圾处置。

摘自: 中国新闻网


中国将有林业百科全书

《中国林业百科全书》正在紧张有序地编纂中,20个分卷均已召开编委会、筹备会,框架条目编制已然就绪,全书编纂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包括10名院士在内的19名总顾问、近800名行业顶尖专家陆续投身其中。这一国家项目不仅是中国林人的机遇、中国林业科技文化的盛事,也是对林业改革和发展的全面记录和强力推动。

摘自:《中国绿色时报》 


天津五大工程推动湿地保护与恢复

至2025年,天津市将通过实施天津古海岸与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重点历史遗留清理工程、生态移民工程、土地流转工程、生态补水工程、湿地修复工程,推动全市湿地保护与恢复,实现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共赢。规划期内将重点完成污染整治、湿地恢复与修复、生态移民、土地流转、护林保湿、宣教培训和资源合理开发利用等七项任务。 

摘自:北方网 


昆明携手ICRAF保护世界树种种质资源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近日与世界农用林业中心续签了为期十年的树种种质资源国际保护协议,这标志着国际组织对昆明植物所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保存世界重要树种种质资源资质与能力的认可,并将促进我国保存树种种质资源范围和数量进一步增加。在这个合作协议框架下,昆明植物所目前已在种质库内备存了来自世界农用林业中心的树木种子共4批640份。

摘自:《科技日报》


成都公厕立体绿化 打造熊猫造型

屋顶种有红艳的三角梅,外立面由红叶石楠、常春藤等植物装饰成了大熊猫的造型,整体形象萌萌哒……原来这是位于红星路一号桥的一座公厕,经过近一个月的打造,公厕“颜值”大大提升,一改原本光秃秃的水泥外墙,“穿”起了由近万株植物织成的“花衣裳”。通过立体绿化,这个占地面积约55平方米的公厕增加了近100平方米的绿化面积。

摘自:成都日报


北京3000余立方米绿废堆肥发酵

北京植物园通过发酵、堆肥的方式,变成腐殖土重回大地;香山公园则把枯枝粉碎物经过人工挤压和定型,变成了软硬度合适的环保步道和树池;北京动物园的落叶变成了食草动物的天然饲料,还能成为笼舍里的铺垫。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市属11家公园及园博馆收集的落叶、枯枝等绿化废弃物已转化利用3000余立方米。

摘自:北青网


沈阳环卫工人研发除雪吹风机

“有了这两台除雪吹风机,不仅大大减轻了工人除雪的劳动强度,降低了安全隐患,预计还能节约二十余万的除雪成本。” 随着城市道路的不断拓宽,道路中间的防护栏越来越多。而到了冬季,这些防护栏便成为除雪的死角,由于大型除雪设备无法清理护栏根部,靠人工劳动强度大,又不安全。如今,通过自主研发制造了除雪吹风机,不仅降低了除雪成本,还填补了设备空白。

摘自:沈阳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