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致辞:为新时代建设“美丽上海、生态之城”谱写新篇章
发布时间: 2018年03月16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陆月星


陆月星局长在2018年新春联欢会上讲话.jpg

陆月星局长在2018年市绿化市容局新春联欢会上致辞(张明/摄)


律回春渐,新元肇启。我们即将挥别农历鸡年,迎来农历狗年。值此万象更新之际,我谨代表局党组向局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

刚刚过去的2017年,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快推进上海生态环境建设和市容环境建设。在各级领导的支持和关心下,在全系统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明显成效,圆满完成了全年的任务。

过去一年可圈可点的工作很多,有六个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一是生态环境建设。无论是“两园、两道、两网”重点建设任务,还是日常生态资源管理,都有新的突破性进展,全面超额完成任务。特别是生态廊道规划有突破,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下,《重点生态廊道建设方案》得以形成,为新的一年乃至未来生态网络建设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东滩生态修复项目完成主体工程,展现了明显成效。世博文化公园建设正式启动,这是21世纪城市中央公园建设的一个标杆。

二是垃圾综合治理。顶层设计有了大的突破,形成了《关于建立完善本市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的实施方案》,这一方案经市政府常务会议,也经市委常委会议通过,同时通过的还有《关于建立健全本市生活垃圾可回收物回收体系的实施意见》。垃圾分类很多基础性的工作,在2017年做得较为扎实,为2018年攻坚战打下了好的基础。


2018年2月16日大年初一,陆月星局长亲切慰问了环卫工人 (张明摄).jpg

2018年2月16日大年初一,陆月星局长亲切慰问了环卫工人 (张明/摄)


三是城市难题顽症治理。“五乱”治理收到明显成效,户外广告的整治工作取得了历史性成效。

四是法规政策标准建设。不仅出台了《上海市建筑垃圾处理管理规定》,人大组织实施的地方性法规的立法调研也取得了重大进展。相应的标准规范得到了完善,《城市容貌规范》的制定颁布,为城市精细化管理提供了很好的指引。

五是科技创新。垃圾资源化利用、经济林(柑桔)产业发展、城市新优植物推广等三个联盟、三大中心的建设,为行业科技攻关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

六是党建工作。行业党建有了新拓展。通过党建带群建,工会工作有了很大的创新发展,“关爱环卫工人专项行动”得到了更广泛响应,“爱心接力站”有了升级版,面上达到5000多家,2018年已经列为市政府实事项目。

成绩斐然的背后凝结的是局系统全体干部职工潜心笃志的辛勤付出,充分体现了“一线去、马上办、守纪律、讲互助、争上游”的工作作风,弘扬了“忠于职守、勤于服务、勇于创新、善于包容、甘于奉献”的职业精神,践行了“生态环境的建设者、市容市貌的塑造者、城市秩序的守护者” 的使命担当。在此,我代表局党组向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8年,是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力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将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在参与上海打造全球卓越城市的进程中,在推进实现“国内领先、国际一流”行业发展目标的过程中,我们不仅要做推动者、参与者,更要做先行者、示范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要带着执着的信念学,又要带着实践的要求学,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把务实的作风、实干的做派融入到学习和实践中去,更好地凝聚起推动绿化市容事业不断前进的强大力量。要全力做好全年各项工作,注重系统化建设,加强精细化管理,落实规范化保障,强化创新型工作。

新的一年,要凝聚各方面的力量,打好三大攻坚战。

一是生活垃圾分类减量的攻坚战。上海召开了生活垃圾减量联席会议的扩大会议,把今年以及今后三年的任务做了部署。市委市政府还要召开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推进大会,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实施动员。作为职能部门,我们要义不容辞义、义无反顾地打好这个攻坚战。

二是生态环境建设的攻坚战。特别是重点生态廊道建设的攻坚战,现在有了很好的规划和政策方案,今年就要抓落地、抓推进、抓突破。尽管难度很大,但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向前走,争取今年完成7.5万亩的造林任务,使新一轮的生态廊道建设有一个非常好的开局。

三是精细化管理的攻坚战。市里三年行动计划已定,我们要组织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市容景观提升、园林绿化提升三个行动方案。今年聚焦上海将要举办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围绕精细化管理,维护好市容环境,保障好这场不亚于世博会的重大国际活动。

“美丽上海、生态之城”是每一位绿化市容人的梦想,需要人人追梦、人人筑梦;绿化市容发展成果人人有份,但又人人有责,需要每个人拼搏奉献。生态文明建设为绿化市容行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只要撸起袖子加油干,每个人都有出彩的舞台。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生活从来不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让我们用奋斗和实干来创造绿化市容的美好明天。


醉白池 迎春纳福年味浓.jpg

醉白池公园迎春纳福年味浓,高高挂起红灯笼(曹雪莉/摄)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我们进入了新时代,历史由我们书写,未来靠我们创造。我们要进一步振奋精神、攻坚克难、齐心协力、狠抓落实,以时不我待的使命感,为打造更安全、更有序、更干净的生态之城不懈奋斗!

衷心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作者: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