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论坛:徐汇文化景观管理模式的创新探索
发布时间: 2018年03月16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韩文蓉


徐汇区位于上海中心城区西南部,是上海市中央活动区的西南门户,因著名科学家徐光启而得名。徐汇区历史底蕴深厚,名人辈出,城市建筑、园林广场、街头巷尾流露着时尚、优雅的人文气息,被誉为海派文化的发源地。

近年来,景观管理正逐步成为上海市绿化和市容行业的热点和焦点。2016年12月,上海市政府在改革重点工作会议上指出,要狠抓社会治理和城市管理,要加大重点领域、重点区域环境治理力度。显然,徐汇区的景观管理要更上台阶,势必要创新管理模式。


图1百色路的上海中学的街面招牌.jpg

百色路的上海中学的街面招牌


徐汇区景观管理成就可观

徐汇区的景观胜地不少,现今的徐家汇中央活动区,在肇嘉浜路与漕溪北路等6条路交汇处,其核心区聚集了港汇恒隆双塔建筑广场、东方商厦和最早建的上海六百等一批商业综合体,这就是徐家汇商贸圈。在热闹时尚的商圈外围分布着多个文化景点,共占地约2.4平方公里。跨过商圈直抵西南,就来到了徐家汇源景区,这里同样是上海都市旅游中心圈的一部分。景区内有徐光启塑像、光启公园和土山湾博物馆、有被称为“远东第一大教堂”的哥特式建筑徐家汇天主堂和大草坪、140年来从未中断气象观测的徐家汇观象台、上海现存最早的近代图书馆“徐家汇藏书楼”、上海现存最早的民居明代建筑“南春华堂”。还可以看见中国最早按西洋办学模式设立的学校徐汇中学、上海交通大学(本部)、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回头走过商圈东北,可找见两个源址,在本世纪初新建的徐家汇公园入园口,矗立着的高烟囱告诉游人,此地原是驰名中外半个世纪的中华橡胶厂,公园内的小红楼是《义勇军进行曲》的录制地百代公司旧址。可以说徐家汇中央活动区,是一个现代商贸汇聚又集建筑、宗教、文化、教育、园林和道路绿化等于一体的既时尚又古老的人文景观区。

那么,徐汇区的景观建设已经达到了一定的高度,我们如何继续更上层楼呢?


“文化景观”新概念

所谓城市景观 ( Cityscape ),是指城市中由街道、广场、建筑物、园林绿化等形成的外观及气氛。城市景观由自然景观要素和人工景观要素组成,两者为创造高质量的城市空间环境提供了大量的素材,使生活在城市的人们感到舒适和愉快。无疑,户外广告、店招店牌、景观灯光都属于人工景观要素,有人形象地称为“城市家具”。

徐汇区的景观管理,大致采用了粗放式管理,集中性整治和精细化目标管理三个手段。这三个手段的不断进步和取得的成绩,促使徐汇区户外设施的景观管理逐渐迈向新高度,也引起了政府的高度重视和人们的关注。管理人工景观,主要是在安全、有序的前提下进行的,但满足幸福人文城市的要求,我们还需要创新。在城市管理中,往往也难以界定自然景观与人工景观。在1992年世界遗产委员会第16届大会上,正式提出了一种结合人文与自然,侧重于地域景观、历史空间、文化场所等多种范畴的遗产对象,称之为“文化景观”(Cultural Landscape)。


徐家汇美罗城室内宣传广告


徐汇区衡山坊的一处景墙


这种文化景观兼具无形和有形,呈现出了“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景观文化特征。联系到我们从事的景观管理工作,我的认识是:文化景观乃是广告、招牌甚至灯光的灵魂,或说广告、招牌、灯光乃是文化景观的传导者,即或用以表达文化景观的内涵。


灯光夜上海的颜值和气质

在市民热线投诉中,光污染投诉数量占多。市民诉求是:夜灯光太亮,开放时间过长。这个问题一方面反映了我们景观(灯光)工程的快速发展,另一方面也暴露了目前景观(灯光)管理过程中的问题。

确实,目前有些地区的夜景五颜六色,杂乱而花哨。徐汇区作为国际大都市的中心城,建设了许多形象工程,体现了夜上海华灯初上、流光溢彩的颜值,但亮起来后,为什么要亮,却很少有人关心。其实答案很简单,是为了提升城市夜上海的环境气质,让人愉悦、服务于民。显然,景观(灯光)管理第一条要以人为本。

首先,要统一思想,明确好的景观,离不开好的规划,将统一、视觉感官舒适作为规划指导,将注重细节、精致作为设计手法,将满足人对光真正的需求作为建设宗旨。同时,要考虑注重灯具的隐蔽性,做到见光不见灯;也要考虑节能环保,而非越亮越好。最关键是要结合徐汇的文化景观,做光文化照明工程,可以把灯光和文化、绿化、旅游相结合,打造一些亮点工程。而如此做还得要求专业的团队做精致的设计,从而做出科学的决策,让景观(灯光)管理呈现高标准。


景观管理的模式创新

越来越多的事实证明,消极的保护对于历史文化风貌区来说是远远不够的,只有以长远的可持续发展为管理方针,积极地延续文脉,保护与开发并举,才能稳中求胜。

景观管理也要学遗产保护那样,不是一成不变就是“保护”。不久前一篇报道说起作家陈丹燕,武康大楼的原住民,她遇到一位俄罗斯女记者,对方告诉她,在武康大楼门厅靠近天花板的一个位置,从某一个角度望过去,可以看到一条当年苏维埃留下的俄语标语。如果将这条标语用景观设施的形式,还原其历史,可算是做到了文脉的延续。可见,多挖掘历史人文故事,做优秀的景观作品,做到一处景观一个故事,从而展示风貌区的历史文化,这是景观管理模式的一个创新。

景观设施作为“城市家具”的角色,文化景观的传导者,其数量并不在于多,关键是其质量,在于其是否符合城市特色,其放置的位置是否合理。

我们应该从规划抓起,规划是龙头,对景观设施的布局和形式起着决定作用。所以,在徐汇景观设施的阵地规划修编中,要求严格控制总量。将重品质轻数量作为规划首要原则之一,再围绕上海建设人文城市的要求,以尊重城区文化景观为切入点,因地制宜,编制专项规划,做分区规划、道路特色规划,甚至针对每一栋楼都要提出设计说明,让“千城一面”的城市景观开出不一样的文化之花。


户外广告、店招店牌结合立体绿化立面景观

景观设置和绿地建设同属绿化和市容行业,试想,若景观设施结合绿化一起发展,发挥同行业整体管理的优势,相信一举两得,会是一个创新之举。

由于土地出让量的不断减小,大型绿地的建设量已很少,绿化也在不断谋求突破发展,因此,近几年上海的垂直绿化、屋顶绿化的建设,市、区都有要求增长指标。如果将户外广告、店招店牌设施和垂直绿化建设结合,那么这些元素要件在同一立面或平面上的有效结合,既符合国家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又是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何乐而不为?况且,绿化和市容两个行业在同一管理部门下,将景观设施和绿化建设结合起来亦方便可行。随着立体绿化的逐步成熟发展,已有成功的案例。比如,利用户外广告设施来开展各种行业评选、创建活动,可以用垂直绿化形式,将文明标语嵌入其中,设置在已有的阵地立面上,这要比传统的画面品质来的高。徐汇区衡山坊的一处景墙就做得很好,就是这种“合起来”的范例。

景观管理,要统筹协调好广告主(发布方)、企业主(阵地方)、传媒单位(设计方)三者关系,大力推广设施结合绿化的景观方案。现已出台垂直绿化补贴方案,对户外广告、店招店牌设施结合垂直绿化实物一起布置的,可获得相应的政府补贴奖励;若景观设施结合垂直绿化用仿真花一起布置的,没有政府补贴;若设施只做简单画面的,控制审批。

现今实体商业在网络销售的冲击下,也在不断寻求突破,尤其注重购物品质和购物环境上的变化。徐家汇商圈正在启动30年来最大规模的升级改造计划,港汇恒隆广场的室内移动式绿化深受顾客喜爱,正以“增绿”积极步入升级更新阶段,引导未来化购物体验。推广景观设施和垂直绿化的结合,企业主们亦是欢迎的。


微信图片_20180302143444.jpg

格力高飞人形象


用心用情管好文化景观

在日本大阪道顿堀的游客会在格力高的招牌下面留影。或许在微信朋友圈发一张这样的照片,朋友就会知道,你去了日本的大阪,格力高的这个飞人形象传承了格力高多年的企业文化。反观我们的商业,品牌意识是有的,但品质不够。多是一些简单的字体,颜色刺眼。

我认为景观设施不仅要在短时间内抓住眼球,关键要深入人心。可见,我们对景观设施的画面品质把握度还不够。要提高品质,做出宜人舒适的景观设施,离不开资金、专业的团队和人才,政府有必要设专项,拓宽融资渠道,用于遴选高质量的团队和人才,并组织举办各种评比、学习、讲座等活动,还可用于提升从业人员的整体水平,满足景观管理大发展的需求。                       

作为一名景观管理者,要“用心用情管好文化景观”,这既是工作思路,也是工作态度,更是工作方法。

景观管理工作是一项需要付出、需要奉献的重要工作,所谓“用心”,就是要用心把握、用心体会、用心去做文化景观,视文化景观为珍宝,发现她的价值;所谓“用情”,就是要付出真诚的热爱,带着热爱工作,热爱岗位,珍惜岗位,热爱城市,以此作为大兴事业的前提和基础。

只要我们带着真挚的情感去亲力亲为,以更高的标准忠诚职责,主动作为,就能把景观管理工作做得更好。

机会稍纵即逝,发展不容懈怠。城市规划的新蓝图已铺就,国家对生态文明、城市治理提出了新要求,这也应是景观管理行业的新追求。

(作者单位:徐汇区灯光广告管理所)


(本文由作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