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专题:城在林中 绿在路上 上海环城绿带“十景”揽胜
发布时间: 2018年05月14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邹衍衍


环城绿带“十景”位置图.jpg

环城绿带“十景”位置图


上海绿化系统多年来一直在倾力打造“环、楔、廊、园、林”的生态大格局,其中占据首要位置的环城绿带在1995年启动建设,经过20余年的努力,终于打造出了一条项链式的绿脉,为城市居民输送着生态氧分。绿脉全长98公里,宽逾500米,总面积达4000公顷,从根本上改变了上海的生态环境,而其中的林带、绿带、大型公园又为广大市民提供了郊游、赏景、休闲、健身的绿色空间。正所谓:人在林中走,宛若画中游,此刻就让我们漫步环城的十佳“世外桃源”,共同领略“城在林中,绿在路上,人在景中”的天然妙趣。

 

梅花点点枝头俏

浦东新区的梅林,在浦东高桥段的33标内,是一处以秋冬花卉为特色的示范园。在这片5万多平方米的林子里,秋有桂花飘香、枫叶火红,冬有梅花怒放、蜡梅含苞。每年1月至2月,当百花凋谢之时,腊梅林与梅花林却竞相绽放,色彩缤纷,煞是壮观。梅林里种植了红梅、白梅、绿萼梅等多个梅花品种,她们迎风斗寒,蓬勃的生命力和沁人心脾的花香驱散了尘世的喧嚣,吸引着南来北往的路人驻足观赏。


静静杉林入云霄

杉林隧道位于浦东康桥生态园沔西绿地内。这里的水杉树高耸入云,风吹过来树影婆娑,婀娜多姿。一条条游览小道贯穿其间,两侧高大的杉树林遮阴蔽日,身处其间如同游走于幽深古老的森林密道。夏季来临,又如同头顶翠绿天棚,好不凉爽。一入秋冬季,此地的杉树叶相继转红,变黄,红似火,黄如金,树木如一团团篝火,极为惊艳。待到春回大地,杉树叶相继飘落,铺满小路,如林下的一条红毯,踩着沙沙作响的落叶行走,恍如仙境。

 

漫步樱木花道,沐浴落樱缤纷


九里墩对研究古代通讯有参考价值


梅花 (3).jpg

浦东梅林惊艳盛开,香飘十里


古树古庙留下许多美丽传说


身临其境,感受杉林的秋


烂漫樱花多浪漫

樱木花道位于宝山泰和西路南侧。每年春天,早樱、晚樱相继盛开,循着步道进入,花团簇拥,数百株樱花齐齐绽放,整个世界都坠入了香气与华美的花瓣中。林带内有着成片的染井吉野樱、大岛樱、关山樱,每当樱花绽放吐蕊,或白或粉的花瓣雨随风飘落,如早春吹雪。游人争相留影,定格美好瞬间。

  

生态人文融一体

您可能不知,在环城绿带景观功能改造提升中,还发现了多处历史遗迹,在宝山区丰翔路南侧的丰翔绿地内,就隐藏着古代抗金用的烽火台。这座高7米、基底长17米、宽15米的烽火墩被当地百姓称为“九里墩”。通过多方考证,证实该“九里墩”就是上海现存10座烽火墩中的宝山秦家墩。上海曾经有160座烽火墩,然而现在有迹可查的只剩10座。“九里墩”是南宋韩世忠为阻击金兵而筑。

“九里墩”所在的丰翔绿地现在是上海首个市级绿道示范点,总占地约31公顷,绿道3.5公里。为进一步优化绿带内的植物群落结构,相关部门对绿化部分和水生态系统进行了调整改造和构建,提升了绿带内生态系统的稳定性。

历史沉淀的文脉成就了独有的历史文化特色景观,这也是一处感怀历史、感受人文的绝佳体验场所。未来在景观功能的改造提升中,有关部门将把发掘历史文化内涵作为工作重点,联合地方政府对其进行合理保护开发。

 

千米花道四季春

千米花道是环城绿带“春景秋色”的重点改造项目,以其拥有近万株上海本地早春木本花卉组成的植物群落,而成为上海市民迎春赏春的必游之地。

位于闵行体育公园内的“千米花道”建成于2005年,总长千米,故称“千米花道”。花道内栽有垂丝海棠、樱花、紫玉兰、喷雪花、紫荆、桃等各类乔灌木。花道中心种植了大量的郁金香等花卉,姹紫嫣红的垂丝海棠林、成片的郁金香园等,花团锦簇,争奇斗艳。每到春季,大批“先花后叶”的早春樱花盛开,与低矮的草本植物相互呼应,风吹樱花雨纷飞,给游客带来极佳的视觉感受。从早春2月起到黄梅6月,花道两侧花开烂漫此起彼伏,不仅是公园内最亮丽的景观,也是整个环城绿带中难得一见的风景线。


百花竞放千米花道


爱鸟角——爱鸟人士的聚集地


启动林

  

鸟语花香汇成歌

在环城绿带闵行段龙柏七村附近的林带内,有一处远近闻名的“爱鸟角”。“爱鸟角”最早是由住在附近的养鸟爱好者们自发在林带内搭建了塑料棚齐聚交流的场所,由于缺乏“护绿爱绿”意识,当时周遭的绿化受到较大破坏。为了给爱鸟人士提供方便,营造干净、整洁的生态园林环境,绿带管理部门对该段林带进行了人性化改造,筑建避雨亭,添置了许多遛鸟架和石桌椅,“爱鸟角”从此鸟语花香,风景宜人。越来越多的遛鸟爱好者每天清晨从各处聚集在此遛鸟交流,品茶下棋,健身聊天。

 

无公害段启动林

启动林位于普陀区A20西侧,真南路与武威路之间。1995年12月12日,上海最大的跨世纪生态工程——环城绿带正式在普陀区启动建设。次年3月20日,市领导冒雨参加了环城绿带的植树活动,并于现场留下纪念石一块。经过20多年的建设与养护,该标段风景优美,绿意盎然,是周边居民健身活动的绝佳场所。同时,该标段也是全市无公害防治示范区,自2013年起就已经全面停止了一切药剂的喷洒措施,创造出了适合有害生物天敌生存繁殖的自然环境。

 

千古流传虞姬墩

虞姬庙原址位于长宁区A20西侧、苏州河南侧。“霸王别姬”的故事千古流传,但鲜为人知的是,在环城绿带长宁段林带靠近苏州河边,还曾有过一个虞姬墩和一座虞姬庙。相传当年项梁、项羽在江南一带起兵,虞姬随夫征战,在四面楚歌的困境下一直陪伴在项羽身边,虞姬自刎,项羽杀出重围至乌江,感到无颜见江东父老,也自刎江边。他手下人带着虞姬的遗物返回江南,虞姬的两个妹妹悲痛欲绝,拔剑与汉军搏击。汉军使出毒招,两女子中箭身亡。乡亲们钦佩三姐妹乃女中俊杰,在苏州河边的大土墩里埋入虞姬的丝巾和两姐妹的尸体,取名虞姬墩,并立虞姬庙祭祀。虞姬庙旁有一棵树龄300年的古银杏,曾作为该地区的航行标志物,护佑百姓航行平安。


缅怀英烈黄叶楼

黄叶楼在上海的华泾公园内,1905年4月3日,近代民主革命家邹容因“苏报案”死于上海狱中。上海华泾(今上海市徐汇区华泾镇)一位叫刘季平的人冒着杀头的危险,为邹容收殓遗骸,将其安葬在自家黄叶楼旁。邹容墓不远处,便是刘三的藏书楼“黄叶楼”。

2007年,黄叶楼被改建为邹容纪念馆并免费对外开放。纪念馆里,陈列着邹容所著的各个版本的《革命军》。薄薄一本小册子,虽只有两万多字,却是第一部系统阐述革命理论的著作,被誉为中国近代的“人权宣言”。


邹容纪念馆


金海路标段玉兰飘香


玉兰闹春美如画

白玉兰因其洁白无瑕,清香优雅,颇吻合上海城市的精神,于1986年被定为上海市花,但由于花期短、种植地少,许多市民无缘得见其开花盛况。在浦东金海路北侧、A20东侧、上海环城绿带的金海路标段,沿路两侧种植着白玉兰群落,每到花季,它们形如白玉,温润馨香,花瓣轻盈清透,蔚为壮观。

上海市市长应勇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我们要加快建设更加美丽、更可持续的生态之城,绿色产业成为主导,低碳生活成为时尚,蓝天白云、水清岸绿成为常态。二十多年来,这一片片看得见走得进的体验式生态绿地不仅带来了清新空气、四季美景,彰显了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也见证了无数环城绿带劳动者坚守和忙碌的身影。游人若徜徉在这一幅幅构思精美的天然画卷中,定会感受到无与伦比的勃勃生机,沉醉于绿带交响的美妙韵律之中。如果您兴味盎然,不妨为您最喜爱的“绿珍珠”取一美名,让她们普传于世,千古流芳。

(作者:本刊编辑部)


(本文供图/王雨晨、鄂进、陈旭东、孙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