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专题:他们用脚“走”出了98公里环城绿带——生态专项科成员20年奋斗侧记
发布时间: 2018年05月14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王雨晨


3 .jpg

虚心听取群众意见


从1996年时任市委书记黄菊在环城绿带普陀段种下第一棵幼苗,到2017年的环城绿带实现全面贯通,整整20年,融入了多少建设者的努力啊!这其中,就有生态专项科的全体成员。

环城绿带无疑是项福荫子孙、改善生态的世纪工程。生态专项科正是这项伟大工程的建设功臣。几位70、80后,20年如一日,在全长98公里的绿带上来来回回,从深入一线、实地调研,到编制文件、多方配合,再到重走绿线,提升挖掘。他们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了一条雄伟旖旎的绿色长城。


一步走——走村串户,实地调研,奔赴基层,深入一线

现场调研是绿带建设的先头环节,必须深入每个地块,熟悉基层信息,才能制定出科学合理的政策方案。不论刮风下雨、烈日当头,还是翻越砾石泥泞,走村串户,再多的困难都挡不住生态专项科深入调研的脚步。上海某区的一处村镇,其所在的生态专项工程一直难以推进,一方面顶着建设硬指标的巨大压力,另一方面又是基层村镇的按兵不动,多次耐心劝说换来的也常常是推诿与不解。在这种情况下,生态专项科成员一次又一次深入村镇,了解村民诉求,在长达4年的时间里开了近150场协调会,发现村民原来是希望绿带建设能在此处增加一些设施以弥补拆迁带来的生活不便。为此,科室成员多方努力协调,根据上位规划与设计规范,在合理范围之内预留设置了一处村民活动中心,既满足了村民的生活需求,又有力推动了该区数十公顷的绿带建设。

这样的事情在环城绿带沿途的每个村镇与企业中都会发生,每一个都需要生态专项科反复考察,了解诉求,一次不够十次,十次不够百次,日积月累,踏破铁鞋,才换来群众的理解与支持,才确保每项生态工程的落地实施。


二步走——走访部门,多方协调,解决问题,研究政策

环城绿带的建设需要市区各级多部门通力合作,从市发改委、住建委、规土局、财政局、环保、水务、重大办等各部门沟通协调,到拆迁拆违、土方造型、道路施工、绿化种植等现场检查推进,98公里绿带上的每一个节点都有一条漫长而艰辛的路要走。

从项目前期到竣工验收,多方开会协调是他们的必修功课,听各部门的叹苦经是他们的家常便饭,奔赴现场解决问题推动进度是他们的基本技能。每年近百场的协调会,百余次的现场推进,反复排查土地资料、准备相关批文,这样漫长而复杂的建设马拉松,个中艰辛苦涩可想而知。然而功夫不负有心人,经与市区各部门、领导专家多方研讨,生态专项科先后编制了《外环生态专项工程建设指导性意见》《环城绿带设计规范》《植物特色规划实施导则》等文件,独立出台相关政策规范10余项,涉及条款41条,既弥补了城市规划在该领域的空白,更明确了外环生态专项的建设目标,同时为提升绿带植物景观、优化绿带功能提供指导。


三步走——走进绿带,提升景观,推动绿道,优化功能

绿带建设后期,生态专项科成员依然不定期深入绿带一线巡查,每日步行20余公里,挖掘文化亮点,提升植物景观,指导绿道规划。一方面,遵循“以人为本、生态先行”的建设理念,对林中种植过密、长势不良的区域进行抽稀调整,改善植物群落,优化植物配置;利用生态技术提升水体自净能力;增设游憩设施,引入智能管理等。

另一方面,加强对文化资源的深度挖掘,梳理整个环城绿带的文化亮点,打造各区段绿带文化特色,如宝山的顾村公园桥文化、长宁的“霸王别姬”法虞寺、徐汇的刘三故居黄叶楼,环城绿带的每张文化名片上都留下了生态专项科的足迹。

同时,生态专项科还开启了绿道建设的新征程,为此,他们深入研究国内外绿道建设经验,日行数十公里研究绿道选线,编制外环绿带绿道建设实施意见。目前,浦东南段的绿道实施方案已初步形成,宝山、闵行正逐步开展绿道建设,不久的将来,环城绿带112公里绿道成环将引领上海绿色健康新生活,在绿道内漫步、骑行也将成为市民锻炼、出行的新选择。


四步走——走出外环,示范推广,绿带精神,辐射全市

外环长藤上野趣盎然,异彩纷呈,结出的绿瓜也每年举办多次花期节庆活动。春花缤纷烂漫,盛夏林荫深邃,秋季层林尽染,冬韵落叶纷飞,可谓四季皆有景,季季景不同,切实为市民们提供了一处风景秀美、野趣横生的乐土。如画的风景连接了绿带与市民生活,提升了绿带的知名度,不仅周边居民来此休闲,更有各级领导、绿化建设者、社会各界人士前来参观交流,学习借鉴。

环城绿带的建成,让人感叹这支年轻团队的敬业与勤恳。他们先后荣获市优秀青年突击队、工人先锋号等5项市局级集体荣誉,获得上海市绿化先进个人等11项个人荣誉。


1-1.jpg

他们深入每个地块,熟悉基层信息,了解群众诉求,制定出科学合理的政策方案


2016年4月29日,环城绿带建设管理处正式更名为上海市公共绿地建设事务中心,这不仅意味着业务职能的拓展,更意味着肩上的责任更加艰巨。生态专项科,将“踏破铁鞋终不悔”的绿带建设精神辐射至全市大型绿地建设,坚持每一份执着与态度,坚持每一步的踏实与认真,风雨兼程、永不停歇。

(作者单位:上海市公共绿地建设事务中心)


(本文由作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