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论坛:“厕所革命”的内涵和新技术介绍
发布时间: 2018年05月14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李子富


1 李子富参加2017 世界厕所日高峰论坛并发表演讲(蒋瑞志供图).jpg

李子富教授参加2017 世界厕所日高峰论坛并发表演讲(蒋瑞志/供图)


2015年4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就厕所革命和文明旅游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我们从小处着眼,从实处着手,不断提升旅游品质;要发扬钉钉子精神,采取有针对性措施,一件接着一件抓,抓一件成一件,积小胜为大胜,推动我国旅游业迈上新台阶。


“厕所革命”正在中国进行

在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和关心的推动下,一场“厕所革命”逐步从景区扩展到全域,从城市扩展到农村。“厕所革命”成为了2017年旅游热词。厕所是衡量文明的重要标志,改善厕所卫生状况直接关系到公众健康和环境质量。

中国公共厕所的卫生条件在过去几十年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善,但是还有很多公共厕所存在着脏乱差的问题。鉴于此,国家旅游局与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合作在2016年举办了第一届全国厕所技术创新大赛。在2016年浙江义乌召开的全国旅游产品博览会上,全国共计有20多家单位的产品和技术获得奖励,还有几家国外公司的产品也获得了奖励。同时,国家旅游局举办了中国厕所革命研讨会。


中国 “厕所革命”的定义和目的

厕所革命的目的是建设安全、卫生、舒适、私密的如厕空间,同时也要保护环境。在技术层面上,需要满足卫生、舒适、私密、环保、生态文明的要求;在管理层面上,需要管理模式创新和私营企业的参与(运行维护引入互联网技术、共享、移动等方式);在环保要求上,要减少污染物排放(固态、液态、气态等);在生态要求方面,要实现资源化处理和资源利用(水、能源、植物营养物质、土壤改良剂等)。我们在国际知名环保技术杂志上给出了厕所革命的定义,即“厕所革命”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旨在确保人类排泄物与使用者卫生地分离,为使用者提供卫生、舒适的如厕空间,防止人类排泄物污染环境,并最终进行废物资源化处理及回收利用。

厕所革命是一个厕所技术水平和质量不断提升的过程,回顾人类厕所历史的进程和展望未来,可以看出厕所革命是一个梯级演进的方式,包括满足人的生理需求的露天如厕、实现人与粪便分离的原始厕所(旱厕、马桶等)、清洁的厕所空间(户用、公共厕所、第三卫生间)、具有处理和环保单元的厕所、实现废物资源化的厕所等类型。 


国家旅游局厕所大赛颁奖大会现场.jpg

国家旅游局厕所大赛颁奖大会现场


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的评价标准

2017年联合国倡导的世界厕所日主题是重点关注废水、出水处理与回用的重要性。

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针对无下水道卫生厕所提出了一套评价标准如下:

1.外观美观、使用舒适(无味、使用方便);

2.方案的创新性(原始创新、集成创新);

3.粪便无害化,无污染物排放;

4.不需外接水管、下水道或电源;

5.实现物质再利用(如:生产清洁再生水;生产肥料、矿物质;生产能源);

6.系统费用控制在 0.3元/人每日以下。 

国际标准组织也在积极组织编写无下水道厕所系统ISO标准,该标准包括卫生要求、卫生系统温度要求、回用型固体产物要求、回用型液体产物要求、液体排放要求、室内气体排放阈值、室外气体排放阈值、文化背景等方面内容。

 

目前国内厕所的类型和技术

针对无下水道厕所系统,目前主要分为三类,包括:

水冲式循环回用厕所;

微水冲厕所;

无水冲厕所。 

此类系统已经研发了多种处理技术,包括预处理+电化学、预处理+MBR+UV/TiO2、预处理+厌氧消化+固液分离、预处理+多级生物处理、预处理+MFC/MEC+过滤消毒、粪便堆肥处理、粪便预处理+热解处理、尿液化学沉淀处理+MEC处理、尿液吹脱+化学处理+生化处理、尿液的氨化抑制处理等等。各种技术的选择根据当地情况,目的是实现高效、经济和资源化利用。

国内已经产业化的厕所及处理技术主要包括:

以电化学技术为核心的厕所系统工艺;

以MBR膜为核心的移动循环厕所技术工艺;

内循环微水冲生物厕所技术工艺;

资源型气冲厕所技术工艺;

无水冲机械源分离厕所技术工艺;

源分离型微生物厕所技术工艺;

免水可冲厕所技术工艺;

可生物降解的泡沫厕所技术工艺。 

好的公共厕所系统不仅仅需要好的硬件,还必须配套合适的管理方式,典型的中国城市公共厕所管理模式包括城市环卫公司提供维护管理、免费使用的公共厕所,这种管理模式具有其优点,但也存在着明显的缺陷,一些城市也在探索不同的管理模式和方法,包括PPP、OM、BOT、共享、租赁等新的模式。

通过厕所革命的不断推进和深入,未来的厕所将会发生巨大的变化,必将为人类的文明和进步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做出重要的贡献。

(作者: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环境工程系主任、教授)


(本文由作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