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特稿:时不我待 只争朝夕——在局系统季度工作推进会上谈如何抓好工作落实
发布时间: 2018年05月14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邓建平


2018年4月19日,市绿化市容局召开市绿化市容系统季度工作推进会,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邓建平作重要讲话(张明摄).jpg

2018年4月19日,市绿化市容局召开市绿化市容系统季度工作推进会,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邓建平作重要讲话(张明/摄)


【编者按】

2018年4月19日,市绿化市容局召开市绿化市容系统季度工作推进会,对一季度工作进行小结,对二季度和全年工作进行再部署。局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局机关全体处级干部、直属单位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方岩副局长主持。

一季度,局党组书记、局长邓建平从“生态环境建设起步良好、生态资源保护力度持续加大、垃圾处置管理工作深入开展、市容环境水平不断提升、行业基础愈加扎实”五个方面,充分肯定“总体开局顺利,队伍精神振奋,工作有序有力”。

对于二季度工作,邓局长要求聚焦重点、突破难点,着力解决一些瓶颈问题,尤其要打好生活垃圾分类、生态廊道建设、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市容环境保障工作等三大攻坚战。一要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准确执行“四分类”标准,有序推进整区域覆盖,强化全程分类收运,加快推进两网融合体系建设,强化垃圾处置设施建设;二要全力推进林业建设,推进本市17条(片)重点生态廊道建设,尽快启动“五违四必”环境综合整治区域造林绿化建设;三要加快推进绿化建设,按照李强书记提出的“绿化、彩化、珍贵化、效益化”的工作目标,全面提升全市绿化品质;四要巩固提升市容景观,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市容环境保障为契机,按照“对标一流、最高标准、最好水平、优于世博”的要求,大力提升市容管理水平。五要切实抓好野保工作,加大宣传力度,积极落实湿地保护相关法律法规,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行为。

对如何重点抓好工作的落实,邓建平局长强调了六个注重,作为他履新的“见面礼”,送给局系统全体机关和直属单位领导干部。本刊作摘要刊登,以供学习领会。


2018年3月29日 《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管理办法》实施三周年暨《城市容貌规范》宣贯启动仪式 邓局长致辞.jpg

2018年3月29日, 《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管理办法》实施三周年暨《城市容貌规范》宣贯启动仪式,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邓建平致辞(张明/摄)


一、如何抓好工作的落实

工作任务确定以后,就要瞄准目标要求,狠抓工作落实,怎么抓好工作的落实,要做到六个注重:

(一)注重调查研究。去年以来,市委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当排头兵、先行者”大调研。我们的调查研究,一方面,要瞄准行业最高水平、最高要求,另一方面,要瞄准建设管理中的难题瓶颈,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调查研究既是工作方法,又是思想方法。李强书记到上海时说:“坐在办公室里都是问题,跑到下面都是办法。”这个下面就是基层、就是企业、就是群众。比如垃圾分类,我们要调查研究,从老百姓家里到小区、中转站、末端,这些瓶颈问题我们都要深入调查研究。比如拆违垃圾、装修垃圾,都是要沉到下面,要弄清楚问题的焦点和根本在什么地方,只有抓到焦点、找到主要矛盾,那么一切矛盾都能迎刃而解。比如生态林建设落地难的问题,“五违四必”拆出来的13.9万亩土地,土地流转后农民的利益问题是一个比较重要的因素,但从市的层面来讲是有补贴政策的,包括养护费、土地流转费,区里也要相应配套,另外有些问题是规划上建设用地的问题,有的虽然规划没有定,但区里有想法,担心种植绿化后要纳入绿化、林业指标,如遇到开发,今后又有占补平衡问题,这些瓶颈我们要加强调查研究,一定要取得突破。

(二)注重开拓创新。我们工作推进过程中,要从法制、体制、机制、制度、科技、路径上不断创新。要吃透立法、立规的精神,在法规、规章、政策的框架内,进一步解放思想,强化创新意识,做到敢想、敢干、敢于探索、敢于突破常规。

法制方面。李强书记在前天的市委中心组学习上提到:“我们要全面依法治国,但改革过程中间不能突破法律,不能突破法规。要把立法、立规的精神、原意、目的弄清楚,吃透以后再在法律框架上限里来改革。”我们现在往往碰到法就绕行,而没有去研究立法的目的。李强书记形象地把法比喻成“天花板”,在“天花板”的层面上去开拓创新。我们国家的法律很多,往往一件事情几个法管。比如违法建筑整治,适用城乡规划法,执法周期是183天,行政强制法出来后是260天左右,结果很多事情做不成,后来我们向市人大汇报后,改成综合执法,违法建筑适用的法很多,有土地法、环保法、消防法等等,所以我们一定要开拓创新,要综合执法,哪个管用就用哪个法,从法制上面取得突破。

体制方面。比如垃圾分类,市、区都成立了联席会议,但街镇和村居委会却没有,指挥体系到区的层面就断掉了,可是垃圾分类最终是要街镇和村居委会去推动的,所以这个体制上要创新。当初住宅小区三年行动计划也是这个问题,后来街镇、村居委会都成立了联席会议,区里面一个季度开一次,街镇里面一个月开一次,小区里面一个礼拜研究一次。习近平总书记讲到社会治理时说:“社会治理核心是人,重心在城乡社区,关键是体制机制。”总书记的话非常有道理,社会治理,就要看在体制机制上能不能创新。

机制方面。前面提到的考核机制很重要,督查机制也非常重要。市委督查室已经表态,因为垃圾分类是市委重点工作,只要我们局有需求,他们就会以市委的名义去督查。比如湿垃圾处置设置落不了地,他们就会专报市委主要领导。我们是推进工作,是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任务,比如拆违,当时各区都有想法,但是用好督查机制,现在生态环境改善了,发展空间也有了,土地增加了90平方公里,建设用地增加了30平方公里,所以机制创新很重要,我们要用好这些机制。

科技方面。比如地沟油的处置我们绿化市容局应收全收,18家单位收集、加工好,再送到中石化,这都是全程监控的。所以,科技创新非常重要,我们现在几个难度大的条线,都要结合智能化建设的要求,加快推进科技创新。

路径方面。比如居民家庭的垃圾分类,路径弄清楚,复杂的事物变得简单化,复杂的提法变成简单的提法,简单的提法就变成简单的做法。

(三)注重综合协调。我们绿化市容工作在推进过程中往往受到政策、规划、土地、资金等诸多因素的制约,需要市、区、街镇各级有关部门的支持与配合。任务是交给我们的,政策却往往不在我们这里,规划权也不在我们这里。要取得相关部门的理解和支持,把他们的思想统一到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重要任务上面,只要我们把道理讲清楚,理由讲清楚,他们都是会支持的。

(四)注重真抓实干。真抓实干要靠“四个劲”: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

(五)注重工作效率。我们抓工作落实,一定要只争朝夕。很多工作,特别是重点任务,你提前完成了,市里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每次开推进会,每次都表扬你,做得慢的次次批评,到年底还是要完成的,宁可往前面赶,也不要最后两个月拼命加班。所以,我们都要有这个意识,一定要只争朝夕。

(六)注重机制保障。有效的机制是抓好工作落实的重要保障。


二、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干部队伍是干事创业的决定性因素。要紧紧围绕年度目标任务,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

(一)加强政治建设。局系统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定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要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民主集中制,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

(二)加强思想建设。这一阶段,我们要把十九大精神、总书记的系列讲话学习好,用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好头脑、贯彻到工作中。特别是针对我们这个大行业,总书记的十九大报告、系列讲话都提出了要求,我们一定要把牢“卓越的全球城市”的城市发展目标和“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行业发展目标,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促进思想建设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思想问题与实际问题统筹解决。

(三)加强组织建设。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我们局系统的干部队伍总体上是一支好队伍,专业能力强,有战斗力。去年,局党组推选了一批后备干部。今年初,市委组织部开展了“789”干部的大调研。我们过段时间要成立两支重大工程的推进队伍,一支推进环卫设施主要是湿垃圾处置设施建设,以及干垃圾焚烧厂,一支推进生态廊道建设,让这些后备干部和调研干部在重大工程建设的过程中加强锻炼。当然我们还有很多优秀干部因为年龄、名额等因素没能列进后备干部和调研对象名单,我们一样会关心好、关注好。干部队伍要老中青三结合,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都是有前途、有希望的。我们要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让对党忠诚、干事敬业、敢于担当的优秀干部得到重用。

(四)加强作风建设。我们必须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进一步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坚决摒弃“四风”——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尤其是形式主义害死人,我们做什么工作都要讲究实效,一定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诚心诚意为群众、为企业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五)加强纪律建设。一是干部的自身建设。身教重于言教,正人必先律己。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洁自律准则》,进一步增强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坚定性和自觉性。二是要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管好分管的部门和单位,管好下属。多教育、多提醒,绝不能有老好人的思想,要从对干部的爱护、对得起家庭、对得起事业、对得起党的角度去关心好下属,否则作为党员领导干部,从党性的角度看是不称职的。


国家会展中心的园林式环境,2018年11月“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这里举行(郑惠国摄).jpg

国家会展中心的园林式环境,2018年11月“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这里举行(郑惠国/摄)


让我们共同努力,瞄准各项目标任务,为不断改善绿色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吸引力和竞争力,营造更加宜人宜居的城市软环境,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作者: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