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专题:环城长藤结硕果 生态专项见实效
发布时间: 2018年05月14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杨 琳 王雨晨


在顾村公园眺望,感受春天的旋律.jpg

在顾村公园眺望,感受春天的旋律(陆圣和/摄)


环城绿带,从1995年启动,到2017年年底基本建成,经历了100米绿带一期、二期、400米绿带、生态专项等四个建设阶段,涉及浦东新区、徐汇、闵行、长宁、普陀、宝山、嘉定等7个区,呈现出“长藤结瓜”的形态,以100米林带、400米绿带为 “藤”,围绕着“藤”的8个大型主题公园为“瓜”。

最初的规划按照“因地制宜,内外结合,环楔结合,能宽则宽,保证总绿量”的原则,在以后的四次规划和三项工程建设中得到了很好的贯彻。而在开始于2004年的生态专项建设阶段,还增加了提升休闲和服务功能的要求。如今, 这条环绕整个上海市区的大型绿化带,以生态为核心,融合自然水系、湿地、田园风光,集生态防护、景观观赏、休闲健身、文化娱乐、旅游度假等功能于一体, 各个区段都显示了发展、文化、创新的特色。

寒来暑往,华夏公园、闵行体育公园、滨江森林公园、顾村公园等8个主题公园建设一部分开放一部分,已经成为市民游客去外环绿带体验野趣、享受绿色的最佳场所。

华夏公园 位于浦东新区华夏东路285号,处于张江镇外环线与华夏东路交界处,占地面积17.32公顷。原为浦东新区环城绿带百米林带,2002年竣工,后经400米市民林改造、2005年生态专项改造和春景秋色提升,逐渐成为一座以春景为主题特色的社区公园,2012年纳入上海市城市公园名录。公园有樱花、木兰等各类植物200多种,还有獐园、野生动物救助站、运动休闲区等。

闵行体育公园 位于闵行区新镇路456号,是一座上海市五星级公园、市文明示范公园、上海市志愿者服务基地、市级科普教育基地、上海首座以体育命名的公园。公园总面积约1260亩,其中体育场馆200亩、热带风暴244亩。2001年11月开始建设,并于2004年1月建成对外开放。公园设计突出体育特色,将运动休闲融于独特的环境景观之中。公园设有喷泉林荫道区、观景草坪区、翡翠山林区、生态湿地区、儿童活动区、雕塑广场区、锦绣湖区、南国风景区、七彩广场区、义务植树区和千米花道区。还有适合娱乐运动的五彩滑道、迷你高尔夫球场、市民健身园、儿童乐园、市民健身步道区、游艇和垂钓等体育项目设施,是市民自然休闲、体育活动和生态健身的综合性场所。公园所在地原为一个废弃的建筑垃圾堆场,为了改善区域生态环境质量,促进可持续发展,营造一个绿色城市森林,闵行区委、区政府决定将其改建成大型开放式公园。公园土方采取就地平衡,尤其是对原垃圾山充分加以利用,既减少了工程建设的渣土外运量,又为公园增添了一座海拔高度26米的山地森林景观。为了确保垃圾山改造的安全性,制订了垃圾山堆土技术方案,进行了土质工程水压测试,在沿河道一侧加设了搅拌桩密封墙,既解决了山体位移,又解决了垃圾污水污染水体等一系列问题。公园内建造了18座风格各异的桥涵工程,公园水景观与河网贯通,建造了公园内100亩湖泊,设置了调节水质设施。

黎安公园 位于闵行区秀文路118号,西面有水清路,黎明路南北纵穿,北有黎安路,总面积为358.5亩。分南北两片分期建设,北片于2006年8月建成对外开放,南片于2009年建成开放。公园贯通水系,植物品种丰富。整体上主要运用地带性的乡土植物作为基调骨干树种,形成浓密绿荫,综合考虑四季变化,体现春花的丰富和缤纷,并运用一些新优品种,体现闵行区“动感创新、风采闵行”的整体特色,为周边的居民提供一个有观赏、休闲、健身、娱乐功能的自然生态公园。

上海滨江森林公园 位于浦东新区高桥镇凌桥高沙滩3号。规划面积达300公顷,一期120公顷,2007年3月28日开园。公园具有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资源。黄浦江、长江、东海在这里“三水汇聚”,呈现出上海唯一的“三水并流”的地理景观;上世纪50年代这里吹泥成陆,公园就建在围垦形成的苗圃基础上,保留了原生态的乡土植物和动植物栖息地,是上海森林覆盖率最高的城市郊野森林公园,具有浓厚的原始气息。目前,公园拥有近百亩的杜鹃园,在华东地区种植面积最大,在全国公园范围面积也是最大,有20多个品种、近5000余株杜鹃。“芳华烂漫 春满浦江”,2018杜鹃花展精彩上演。


高东生态园内空气宜人,风景秀丽(叶建华/供图)


顾村公园樱花怒放,引得游人欢喜雀跃(乐鸣/摄)


华夏公园的夏天(叶建华/供图)


黎安公园花坛(王伟华/摄)


徐正魁拍摄于浦东.jpg

上海滨江森林公园的春景(徐正魁/摄)


黎安公园的湖水如明镜般澄澈(王伟华/摄)


闵行体育公园将运动休闲融于独特的环境景观之中(范宇婷/供图)


徐正魁拍摄于浦东滨江 森林公.jpg

上海滨江森林公园(徐正魁/摄)


金海湿地公园一角(叶建华/供图)


华夏公园雪景(叶建华/供图)


高东生态园 位于外环线西侧,南靠五洲大道,西邻高桥港,总面积37.94公顷,其中水体面积7.86公顷,于2009年6月正式对外开放。高东生态园具有绿色群落化、亲水的生态环境,体现江南水乡林溪间杂的独特郊野景观。公园功能分区包括门球场比赛区、公共体育运动区、多功能休憩活动区、野营野餐区、儿童和老年人活动区等,具有鲜明时代感,是郊野休闲、露营烧烤、体育健身的郊野开放空间。

顾村公园 是上海市外环生态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宝山区外环线S20以北,东起沪太路,西至陈广路,地铁M7号线顾村公园站就坐落于公园,交通十分便利。顾村公园总规划用地约430公顷,以中心河为界,分两期实施。

公园一期规划布局为“一轴、一带、二区、七园”,建有悦林大道景观发展轴,外环100米生态防护林带,东南两个主入口的景观服务配套区,以及七园,它们分别为郊野森林园、异域风情园、森林漫步园、森林烧烤园、儿童森林嘉年华、森林休闲运动园、秋景观赏园。公园一期中的70公顷,2009年10月1日对外开放, 到2011年一期180公顷整体开园。公园四季有花,樱花是一期的特色。樱花林面积有1000余亩,数量达1万株,品种约60余种,在上海享有较高的知名度。每年的“上海樱花节”都吸引了百万市民来观赏。此外,顾村公园与上海辰山植物园、上海园林科研所于2012年12月27日联合成立了“上海樱花节研究所”,致力于提高顾村公园举办上海樱花节的活动品质。 

顾村公园的各式桥梁也是一大特色,用消失的自然村落的名字等命名,如广福桥、盛宅桥、顾家宅桥等。

公园二期250公顷分为九个区进行建设, 85公顷已开园区域中,建有悦林湖(12万平方米)、樱花品种园、东方鸟会等特色景点。165公顷主要为五区、七区、八区和九区,2017年已形成建设框架。

金海湿地公园 位于浦东新区曹路新市镇西南,处于外环线东侧、金海路以南的区域,与已建百米林带相接,与规划中的环城绿带500米宽林带相连,面积约43公顷。2005年作为生态专项工程开工建设,2014年5月竣工。金海湿地植物配置“适地适树”,体现陆生-湿生-水生生态系统的渐变特点,2015年1月开展了提升野生动物栖息地环境的改造,进行水体修复、植被修复、浅滩改造、监测实施等,提升了区域内的生物尤其是动物多样性。金海湿地是环城绿带的休憩绿地,拥有湿地净化展示区、游船码头等功能区,是上海一个新的生态亮点和精品。



闵行体育公园 小桥流水(范宇婷/供图)


金海湿地的秋色如油画般铺展(叶建华/供图)


闵行文化公园鸟瞰(姚忠琴/供图)


闵行文化公园 位于闵行区七宝镇,北起航南路,南到漕宝路,西临新镇路,东达S20外环线,吴中路横贯公园,将公园分为南北两区。公园是上海市外环生态建设“长藤结瓜”的重要节点。规划面积约84.84公顷。建设坚持以生态立园、文化兴园,着力打造“上海第一春”的玉兰景观品牌,广泛种植白玉兰、红运玉兰、东方杉、山桐子等特色树种,在公园内融入闵行博物馆、海派美术馆、庭院景观展示、市民休闲广场、法拉利文化中心、市花(玉兰)展示等文化项目。建园借鉴世博会生态技术,集成使用立体绿化、渗水路面、生态厕所、太阳能和生态护岸等技术,着力打造节约型、低碳型公园。公园坚持为民造园思想,充分考虑不同人群的活动特征,建造抗战题材纪念浮雕墙、七号桥碉堡遗址、市民休闲广场、儿童游戏场、老年人健身区、芳香保健植物园等活动空间,使居民各得其所。公园2006开建,2016年开放。三期、四期计划于2018年年底建成开放。


(作者:杨琳 本刊编辑部, 王雨晨 上海市公共绿地建设事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