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文化:让上海国际文化大都市美丽绽放
发布时间: 2018年05月14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徐文发


1 上海市插花花艺协会成立三十周年庆.jpg

上海市插花花艺协会成立三十周年庆,徐文发会长(右)、创会会长蔡仲娟(左)和表演艺术家陈奇(中)参加庆典(徐文发供图)


中国插花是一种文化现象,在社会生活中普遍存在,或寄托美好愿望,或表达祝福之情,如今已越来越成为人们表情达意的一种会意和交往方式。数千年中华文化传承,使中国插花艺术独步世界之林,成为东方文明的重要一叶。其师法自然、姿态天然、瑰丽多彩的造型,正越来越受到民众喜爱。

“承先古而不泥古,出新意而不失本”。继承而不拘泥,创新而不忘本,这是上海市插花花艺协会30年求索、践行、思考的心智结晶。


开启上海插花人追逐梦想的航程

上世纪80年代,正值中国改革开放之初,随着社会经济和社会生活快速发展,提升了人们的“爱美之心”,插花艺术一如报春之燕,飞向寻常百姓家,绽放于千家万户的窗台、案几。推广普及、传承发展,让更多人了解,让更多人喜爱中国插花,正逢其时。于是,1983年,上海插花研究会成立。4年之后,上海市插花花艺协会应运而生,从此,开启了上海插花人追逐梦想的航程。

30年来,上海市插花花艺协会得到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爱、呵护,不断探索、发展,求真、提高,走出了一条服务社会,服务大众,追求品质,追求卓越的个性化艺术之路,古老而典雅的中国插花,生机勃发,在社会生活中焕发异彩,为上海这座东方礼仪之城增添了一抹亮色。

30年来,上海市插花花艺协会的社会影响日益增强,在国际和中国插花艺术界具有比较广泛的知名度。会员人数由成立之初的95名,发展到现在的团体会员61家、个人会员4000余人。先后涌现出了中国资深插花花艺大师1人、中国插花花艺大师和中国插花花艺协会插花花艺大师9人、花艺技师43人,培养了数万名初、中、高级插花人才。


一切为了传播美



上海家庭园艺展上进行的插花表演(丁文安/摄) 


上海市民海派插花总决赛(丁文安/摄) 


30年来,上海市插花花艺协会秉持建会宗旨,着眼保护传承、着重普及提高、着力理论研究,并在创新发展中突出了“六个坚持、六个注重” (坚持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注重推广中国传统插花;坚持学术理论研究、注重培养插花人才;坚持加强合作交流、注重借鉴先进理念;坚持办学办展联动、注重扩大社会影响;坚持普及提高并重、注重传承发展创新;坚持传授职业技能,注重传承工匠之道)的传承发展理念,取得了瞩目的成果。

普及与提高:协会通过组织《美在生活中》 “园林集团杯”“秦森园林杯”“博大园艺杯”等上海市民插花大赛,扩大了插花艺术的社会影响面。使这一“小众艺术”吸引了数以万计市民的积极参与,成为了“大众文化”,成为了市民居家生活的一抹亮色,成为了城市文化的一张名片。协会着力加强师资队伍和职业技能人才培养,为全国各地培养了1.6万余名花艺人才,为社会培训了30余万名学员。普及插花艺术,争做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践行者、榜样示范者和普及传播者,已蔚然成风。

传承与发展:协会先后举办了七届“花之韵”国际插花交流展,开办了插花艺术大专班和中国传统插花基础班、提高班和高级研修班;邀请世界各地和境外花艺专家联合办班办展、表演鉴赏与交流互动;组团走上国际舞台,传播展示中国插花艺术作品;为会员单位参加世界技能(花艺项目)比赛和创建中国传统插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上海传承基地和实践基地,提供技术支持。

展赛与展览:协会先后组织上海花艺师参加国际和全国及本市插花艺术作品展览和展示活动。通过创新创意设计制作,在彰显插花艺术深厚底蕴,创新插花艺术新载体、拓展插花艺术新领域、增强插花艺术时尚感、扩大插花艺术影响面等方面,取得了瞩目的成绩,收获了广泛赞誉,体现了上海花艺师不断追求的匠人精神和高超的专业水平。

理论与研究:协会着重于普及与提高并举。受市人社局委托,承担了《高级插花员教材》《五级插花员远程教育视频教材》和《五、四、三级插花员技术规程开发文本和题库维护》编写与合成工作。先后录制了《中国传统插花教学片》《社会终身教育巡礼片》《大师教学课程示范片》和《微课大赛宣传片》。协会和大师名师编篡出版了系列课程培训教材和《中国插花艺术》《海派插花》《装饰插花》《家庭插花》《中外现代花艺》《人造花干花插花艺术》及《中国传统插花艺术作品(上海)交流展画册》《文脉传薪、花艺流芳》上海市插花花艺协会建会30年巡礼画册等数十部专著和画册。2017年6月,由蔡仲娟主编的《中国插花艺术》外文版,已在全球发行。

服务与竞赛:协会认真履行职能,发挥专业优势,按照围绕中心比贡献、花艺作品比创新、服务项目比质量、提高素质比学习、岗位建功比实绩的“五赛”重点和“培育一批示范点、推出一批好作品、宣传一批好典范、展示一批新成果、选树一批领军人”的“五个一”竞赛要求,组织开展“六进”文明公益活动(进公园、进社区、进校园、进机关、进楼宇、进企事业单位),充分体现劳动竞赛活动凝聚人、鼓舞人、激励人的功能和见物见人见精神的宗旨。

创新与品牌:我们为总结“海派插花”的百年历史,使之更好地传承、保护和发展,组织了专门的课题研究,查阅了大量文献资料,梳理了海派插花的形成脉络,概括提炼了海派插花的七大传承价值,拍摄了《海派插花资料片》,制定了《海派插花传承保护机制与传承人职责》,得到了市有关方面的充分肯定。完成了“海派插花”作为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资料整理和申报工作。

收获与赞誉:我们在加强协会自身建设、提高运行效率、提升服务水平、扩大社会影响力等方面,得到赞誉。先后获得了世界插花展赛大奖,唐山世园会国际插花展赛最佳组织奖,上海职工创新创意大赛、上海职工科技节、上海职工技能大赛优秀组织奖和终身教育社会学习点优秀单位奖,上海市花艺类优秀教研组和微课大赛、教案评比一等奖等荣誉。学校和协会分别于2013年和2017年获“上海市先进社会组织”荣誉称号。近3年来,上海市插花花艺进修学校教务组,世赛教练组、市东办事处和陈佳瀛等13名花艺师分获上海市绿化和市容行业劳动竞赛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会员潘沈涵在2017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中为中国夺得首枚(花艺项目)金牌,朱道义、王志东、朱迎迎、项一鸣等花艺师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上海市首批工匠、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上海市三八红旗手、上海市工人先锋号及一批全国花艺大赛金奖殊荣。一份耕耘,一份收获。30年耕耘,收获了累累硕果。这其中,体现了历任会长的坚强领导和人格魅力,凝聚了上海插花花艺协会各办事处和广大会员的智慧和力量,更倾注了各级组织、各级领导,各有关方面的热情关心和大力支持。


花艺聚焦.jpg

花艺聚焦


未来:进一步展现中国插花的魅力

当今,中国插花这门古老而典雅的艺术,正焕发勃勃生机,得到了越来越多市民群众的喜爱,并走进了千家万户,成为人们居家生活的一部分。这是因为:中国插花具有历史的传承性、文化的厚重感、技法的独特性、广泛的参与性和生活的时尚感。满足人们的需要,适应时代的要求,我们肩负着传承发展的责任和使命。

使命引领未来,责任呼唤担当。凝心聚力,共献心力,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固化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信。我们将努力传承、弘扬典雅的中国插花艺术,进一步展现中国插花的魅力,海派插花的神韵,以缤纷的色彩、春天般的活力,创作和展示丰富多彩的中国插花和海派插花艺术作品,这是上海市插花花艺协会未来岁月的担当。

让我们携起手来,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指引下,用插花艺术,奏响美的旋律和乐章,让插花艺术成为上海文化名片和上海文化创意产业中的一抹亮色,在建设和谐社会的伟大实践中,充分展现上海市插花花艺协会专家学者和广大会员的智慧和力量,共同书写上海插花花艺事业创新发展的新篇章。


(作者:上海市插花花艺协会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