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文化:提升“精气神” 抓好“学做成” 突出“新大比”
发布时间: 2018年05月14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王永文


廉洁自律承诺书签约仪式现场.jpg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信息中心廉洁自律承诺书签约仪式现场(胡哲明/摄)


今年作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年,面对新形势下的新要求,我们应该做到有压力更要有动力、有责任更要有担当,自觉把信息中心党建和业务发展推向新的高度。 


一、提升“精气神”,营造良好工作状态

第一,是“精”。“精”指的是一位同志或一个单位外在的精神风貌。

一个人要想进步,必须保持高昂的精神斗志,付出更多一点。有一条数字励志公式讲的是1.01365 =37.8也就是你每天进步一点点,一年以后,你将进步很大,0.99365=0.03也就是说你每天退步一点点,你将在一年以后,远远小于1,将会是“1”事无成。所以在日常工作中,我们提倡每人每天能早干5分钟。

一家单位是否有追求和理想,是否能为此而不懈努力,也是“精”最能体现。近年来,中心在“勤勉、智慧、尊重、协同”核心价值观的指引下,始终充满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营造了符合自身特色的文化氛围。希望全体职工在新的一年中能保持住这种状态,进一步加强自身要求,实现个人与集体共同发展。

第二,是“气”。“气”代表着一位同志或一个单位的内在气质。信息中心在整个行业中起着技术支持、行业指导、综合服务等作用,是一家服务保障型单位。因此作为中心职工,应该时刻秉持“大气”这种内在气质,坚持“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发扬“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精神。长久以来,中心在为市、局机关及整个行业的保障工作中建立了较好的措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得到了兄弟单位和上级领导的认可。如前不久在和市建设交通大调办对接的过程中,我们在信息系统上无私提供优秀的工作经验与技术支持,充分展现了“大气”的单位形象,取得了对方的信任与称赞。希望全体职工能保持这种奉献精神,提高思想站位,在工作的点点滴滴中做到不计得失、勇于担当、甘于付出,树立良好的内在气质。

第三,是“神”。“神”是由“精”和“气”融汇而成的神韵,每个人的特质和神采都是从“神”中表现出来的。我们中心许多同志都发挥各自的作用,作出了贡献,有擅长策划、经验丰富的信息科老科长、有严格细致的微信编辑部负责人、有操作设备专业权威的影视部同志、有在局展示大厅做讲解得心应手的策划部同志、还有财会管得井井有条的办公室同志,等等,他们充分体现了 “信息人”由内而外的专业神采,表现出我们对工作是有要求、有追求的。只要我们保持住“精气神”这股力量,始终维持良好的工作状态,无论是党建还是行政工作都能取得长足进步。


二、抓好“学做成”,把握事业发展契机

第一,是“学”。当前,我们已经进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我们要以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牢固“四个自信”。

今年,中心党支部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希望全体职工能围绕本次学习主线,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最终有所收获。

第二,是“做”。前面说“学”,但“学”最终要落实到“做”,“做”就是要干一番事业。今年我们的任务很多,不但要完成一些分内工作,还要回应局机关的一些诉求,可以说承担着双重的压力。但面对压力,不进则退,只有在“干事业”中个人和队伍才能得到磨炼,取得进步。

前段时间,李强书记提出“改革开放再出发”。

上海城市精细化管理三年行动计划,大部分任务都涉及我行业的情况,最近的进口博览会市容环境保障、“美丽街区”建设、黄浦江景观的改造升级工程等工作都是我局牵头在做。这些工作,是改善市容环境,更是为了营造城市更好的文明形象、营商环境及开放水平。

面对艰巨的各项任务,希望全体职工能迎难而上,保持“干劲”,不断在做的过程中创造更多的获得感。

第三,是“成”。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提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我想,干一番事业的同时也是需要幸福感和成就感的。近年来中心一直在这个方面做努力,包括制定《人才十条》工作意见、组织各科室课题研究、进行中层干部提拔任用等等,不断通过积极搭建人才培养平台的方式,让每位职工的付出得到相应的回报。

让每位职工的付出与收获画上等号一直是中心党支部的工作思路和方向。在今后的工作中,党支部将进一步加强组织力,在确保每个人在自己岗位上充分发挥才干的基础上,不断提升人才队伍的综合能力,做到在技术上出色,也在管理上出众;在中心内做贡献,也在社会上做奉献;在工作技术中有研究,也在生活品质上有追求,从而得到整个局系统和绿化市容行业的认可。


三、突出“新大比”,统领全年工作发展

第一,是“新”。要围绕新时代新要求,树立创新思维,推进开拓创新。看到新技术日新月异,新媒体影响剧增,我们必须系统学习最新知识。在学习中,要掌握正确的方法论,不断从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中汲取力量,充分掌握辩证法、系统论、主要矛盾的辨析等方法,抓住问题本质,提高学习成效,成为一个不被时代淘汰的人。比如,最近李强书记牵头了《信息化在基层治理中的运用》课题,大家由此可见,信息化、新媒体等工作创新的潜力是很大的。


2018年4月8日,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信息中心第二党小组组织参观《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主题展(孙卉/摄)


2018年3月22日,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信息中心第一党小组组织参观上海生活垃圾科普展览馆(张静/摄)


第二,是“大”。要切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根据市委的精神部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当新时代排头兵、先行者”大调研。当下,局机关大调研工作如火如荼,一季度成效明显,为下半年集中解决问题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对信息中心而言,大调研也是很好的机遇,可以让我们去破解一些老问题,发现一些新问题,从而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出彩。前段时间我们和绿建中心联手操办了“健康行”活动,这次活动不是简单走走路,而是以一种朋友的方式了解市民的诉求,而且通过发令枪的仪式感,培育市民“城市主人翁”精神,具有突出的政治意义。

希望在未来的大调研中,我们能继续发挥好中心的先天优势并创造机会:一是发动8万多的“绿粉”,尤其是其中的忠粉,让他们成为市民的代表,和政府建立非常好的良性关系;二是保持较强的宣传力度,产生不断向外辐射的社会效应。全体职工要正确认识到自身的优势,将“大”这篇文章书写得更加活泼、更加有效。

第三,是“比”。要坚持“三头六比”思路(着力抓好责任制龙头,控好制度化源头,看好思想性苗头。围绕“管理有序、创新有道、监督有效、教育有方、服务有力、事业有成”六个方面,组织开展“争六比先进、树文明形象”活动),在去年的基础上,今年进一步深化内涵、完善程序,加强考核,提升方案的科学性和操作性,营造科室间良性竞争的氛围,促进共同进步。

除了内部比,我们还要有意识地对照兄弟单位和市里要求比一比,在“比”中认识短板、把握长处,找到发展的立足点。除了业务比,领导班子也要和行业其他单位进行比较,结合局党组巡查整改意见和标准进行比较,我们要在对标中把今年的工作做得更好。

新的一年,希望全体职工鼓足干劲,撸起袖子加油干,体现自身价值,为个人发展、为单位建设取得新成绩、展示新形象、发挥新作用。


(作者: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信息中心党支部书记;文章为作者在市绿化和市容管理信息中心2018年度党政工作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大会上的讲话节选。文字整理 胡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