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专题:打造闵行生活垃圾分类模式
发布时间: 2018年08月01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林 靖


闵行区召开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减量工作推进现场会.jpg

闵行区召开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减量工作推进现场会


2018年,闵行区按照国家和市委市政府推进垃圾分类的总体部署,围绕城市精细化管理,坚持以强化全程管控为核心,落实源头分类为基础,推进分类转运为保障,增强处置能力为关键,全面发动、全力以赴、全面提效,推进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建设。


一、已经取得的成效

目前,生活垃圾分类覆盖闵行全区711个居住小区近56万户居民家庭,分类覆盖率达到65%,创建垃圾分类示范村10个。绿色账户宣传累计覆盖38.6万户,约34万户家庭申领绿色账户卡。建立单位强制分类制度,累计发放告知书2300余份。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宣传进小区、进校园、进单位,累计入户宣传56万户,开展各类主题宣传活动1021场次。同时,建立“低碳闵行”微信公众号,传播垃圾分类知识,传递垃圾分类动态,倡导“给自己一个文明习惯,从垃圾分类小事做起”。

积极推进生活垃圾分类驳运转运,累计完成11623个道路废物箱分类标识规范更新和249辆干垃圾车辆、28辆湿垃圾车辆和9辆有害垃圾车辆的标识更新规范。通过分类收集容器、分类投放点以及分类收运装备的提升,配套源头垃圾分类减量工作。通过闵吴生活码头集装改造,提升干垃圾中转处置能力。通过“一主多点”的布局,提升湿垃圾资源化处置利用水平。闵行固体废弃物资源化中心一期投入运行,处置能力200吨/日,区内“一镇一站”湿垃圾中转分拣处置点,日均处置能力250吨/日,基本满足目前垃圾分类推进需求。

6月28日,全区分类推进现场会议召开。我们分别选择了区内有代表性的老旧小区、动拆迁小区、中高端小区以及农村地区和商业园区等单位,通过各自理念、模式及不同类型场所分类推进经验、做法的分享和现场观摩,促进全区生活垃圾分类成效稳步提升。通过示范引路,全面推进落实全程分类体系建设各项任务,实现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85%目标,力争2019年实现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100%的工作目标。


二、下阶段着力在四个方面下功夫

(一)细化目标,夯实推进

从区级层面,区绿容局将与财政、发改委等单位,制定出台相关垃圾分类奖惩措施,为推进垃圾分类落实提供政策和资金保障。区绿容局将进一步发挥各项监督管理制度手段,着重落实加强对环卫作业企业车辆和日常收运管理的监管,确保分类清运及分类处置,促进源头分类减量,并提升市民百姓垃圾分类感受度。从街镇层面,依据市、区两级的方案,将任务和责任夯实到具体的部门,具体的负责人,明确具体完成时间节点。建立好各类工作队伍,完善制度设计,服务指导村居源头分类工作开展,进一步规范收运装备、投放点、再生资源回收点的建设,并按照年度推进计划,抓好宣传、培训和各项监管工作。

(二)多层联动,加强宣传发动

分类目的是为了源头减量,减量才能提升成效,垃圾综合治理离不开源头分类减量意识的培育,我们将继续通过各种宣传的手段,让垃圾分类进入村居,社区,企事业单位,校园课堂,通过公共媒介的传播,普及简单易懂的垃圾分类知识。各委办局和企事业单位开展1~2次有影响力的主题宣传活动,各街镇工业区按照月、季、半年定期组织主题活动和现场宣讲活动,各村居在公共区域设置3处以上垃圾分类的宣传点,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主题宣传和绿色账户的激励活动,每户家庭发放一份垃圾分类指导手册,通过上下多个环节,内外多个层面,共同发力,解决当前垃圾分类意识不强、分类标识不清等问题。

(三)上下协调,着力建设设施设备

一要按照规范要求设置垃圾收集容器,每个村居配置不少于1组四分类垃圾收集容器,至少确立1个垃圾定时定点投放点,每个家庭要设置干湿两类垃圾投放点,党政机关及各单位按生活区、办公区、食堂餐饮区等明确分类投放的方式,设置分类收集的容器,开展好源头分类减量;二要不断健全分类投放设施,将两网融合和垃圾箱房新建改造纳入两个美丽建设,健全210个可回收网点和居民小区垃圾四分类的设施,推进可回收物点、站、场的建设以及回收处置体系建设完善。三要提高清运设备的运输能力,干、湿垃圾分开清运。按照三年行动任务清单,配足配好分类驳运转运专用车辆,确保分类工作成效。

(四)瞄准短板,着力在全程监管上下功夫

进一步夯实责任和传导压力,形成垃圾全程分类推进监管网络。对垃圾分类宣传告知、设施设备建设、分类责任要求、分类处置标准等进行量化管理,明确各方责任,并列入区级考核督办项目。通过多种形式,如模式经验总结、报表统计数据以及达标示范创建评估等,推进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的建设完善。加强对环卫清运环节的监督管理和考核,确保分类后湿垃圾分类运输与转运,加强对闵吴生活垃圾转运码头的干垃圾监管,对分类不达标的干垃圾实施告知,整改,再告知再整改,第三次拒收的政策措施,倒逼源头分类成效的提升。


三、源头分类推进经验分享

(一)中高档小区撤桶并点“有章法”

中高档小区撤桶并点“有章法”的古美路街道金汇豪庭小区为典型的中高档住宅小区。居民户数536户,有17幢高层,为二梯二户和二梯一户房型。小区有专职保洁员10名、专用社区垃圾箱房1个、标准型四分类垃圾投放点两个,其余干、湿二分类垃圾投放点20个。业主普遍收入水平较高,源头干湿垃圾分类投放人群中家政人员占一定比例。小区通过每月20日“汇·环保日”活动和家政员集中指导培训,逐步培养家庭可回收物、湿垃圾的分类投放习惯,提升源头分类投放质量,从以往单纯依靠保洁员二次分拣逐步向居民源头精细分类的途径转变。

推进成效:一是根据居民需求建立分类工序制度,摸索形成“高层住宅楼垃圾分类撤桶并点”三步工作法:入户宣传、意见征询,结果公布、撤桶并点,活动宣传、点位值守;二是编制保洁员垃圾分类工作手册,将保洁收运队伍纳入社区垃圾分类自治管理机制体系;三是实现再生资源精细分类回收,垃圾箱房实施标准化改建,拓展了可回收物暂存和垃圾辅助分拣区域;四是小区每日产出湿垃圾量较稳定,以240升标准型容器计量约为两桶。

(二)一般小区软硬件提升“有温度”

七宝镇东航小区为1993年建成的售后公房小区,小区有37个楼道,426户,常住人口约1200人。2013年启动垃圾分类,小区81%的居民家庭开通绿色账户,正确开展干湿垃圾分类,并能准确开展分类投放。主要经验:一是设立工作小组,明确各方职责。二是硬件设施到位,分类标志清晰。提升了小区垃圾箱房,分类收集容器分类标识规范。硬件改造中,最便民的莫过于垃圾箱房的脚踏板设计、提供居民洗手的水龙头以及给绿色积分扫描员和居民遮风挡雨的顶棚。立体绿化的植入,让小区的垃圾箱房增添了绿意。三是强化宣传覆盖,定时定点投放。以完善党建引领居民区自治架构,充分发挥居民区党总支的核心作用,利用好“三长”(楼组长、党小组长、村民组长)力量。四是双重激励模式,引导全员参与。绿色账户在小区覆盖广、效果好,小区居民分类积分和参加兑换活动的积极性比较高。同经济挂钩,鼓励了以老年人为主的一部分行动起来。此外,针对小区的部分青年群体或租房人员,我们通过楼道“红黑榜”“小手牵大手”、邻居效应等方式,给予赞扬、欣赏和尊重,还有通过结合公益的形式,助推垃圾分类减量工作,如开展绿色积分捐赠活动,扶贫帮困。


七宝镇东航小区标准型两网融合回收服务点,位于航中路航华三村一街坊,箱房面积10平方米,2018年2月投入使用


金汇豪庭示范型两网融合回收服务点,位于龙茗路2121弄2号,箱房面积60平方米,2018年5月投入使用


(三)工业园区分类推进“有理念”

IF如果创意园位于闵行区莘庄工业区,面积4.6万平方米,一共由5栋相互独立的大楼组成,目前入驻企业100多家。其中文创类企业37家,科创类企业21家,餐饮配套类企业9家。园区以环境建设为抓手,深入推进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将绿色、健康、持续发展作为最高追求,走出了一条园区特色发展之路。园区根据科创、文创、餐饮、服务机构等不同类别,对入驻单位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将四分类工作落到实处。园区企业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100%,员工知晓率85%以上。园区企业分类模式各具特点。一是山里企业。该企业自身注重生态环保,从源头上减少垃圾,平时生产下来的边角料从不丢弃,而是再次加工物尽其用。我们能看到的这些有色彩的布,都是用山上的板蓝根,经过古法染制而成,很受欢迎。二是奥邦酒业。该企业员工用实际行动支持践行垃圾分类,企业员工用废弃的酒瓶,制作了一面废物利用展示墙,插上美丽的花草,既是员工的生活创造,又减少了垃圾美化了生活。三是园区餐饮企业。园区9家餐饮企业,组织开展员工经常性培训,帮助他们养成分类习惯。目前这9家餐饮单位都能落实干湿分离,同时他们也会引导顾客开展垃圾分类。园区每周组织两次对这些餐饮企业的抽查,监督分类成效。园区制定了垃圾分类“321”计划,按照园区管理层、餐饮单位、创业企业3个层面,每两个月开展1次有针对性的教育培训活动。园区借助于“壹秀教育”平台,定期组织环保酵素制作课等环保讲座活动,教会员工学会废物利用,变废为宝。


If创意园内一角


If创意园外一角


IF如果创意园被授予“闵行区低碳示范园区”


(四)商圈分类推进“软硬兼施”

古美街道商圈强制垃圾分类以问题为导向,以短板难点为突破口,寻找解决短板问题的路径和方法。根据商圈物业管理模式不同,充分调动物业积极性和主体责任,用物业的“软措施”和法规的“硬手段”相结合,着力于整合物业和商家契约协议,强化“甜点”和“大棒”的组合作用。同时深入商家,培训基层洗碗工和服务员等第一线干湿垃圾分类实际操作者,对症下药,精细管理,归纳干湿垃圾分类基本动作要领和流程,让实际操作者知晓干什么和怎么干。同时积极调动商家积极性,对分类工作配合的商业给予配套优惠措施。龙茗路商业街十尚坊商圈,餐饮企业约30余家,每天湿垃圾产出量较大。我们深入物业、商家,集中指导培训,用针对性的手段,破解物业、商家的抱怨,用正向的商业激励手段予以鼓励,分类商家享受顾客免费停车,免费小型商业促销活动,免费广告宣传。许多餐饮企业,从最初的不理解到垃圾分类主动性和创新力被激发,主动积极配合培训一线员工,积极改进分类设施设备,积极调整扔垃圾流程,形成了标准规范以干湿垃圾分类为主的分类模式,成效显著。

(作者:闵行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局长)


(本文供图/吴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