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九大:推动绿化市容大调研再出发、再聚焦、再发力——上海绿化市容系统大调研半年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 2018年08月01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严求是


1 2018年7月6日,市局大调研半年度工作推进会举行(徐铭阳摄).jpg

2018年7月6日,市局大调研半年度工作推进会举行(徐铭阳/摄)


根据中共上海市委关于在全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当新时代排头兵、先行者”大调研的总体部署,绿化市容系统各调研主体高度重视,积极行动,踊跃投入大调研工作。各单位围绕“六个紧扣”,坚持“三个导向”,深入到基层、机关、企事业单位,摸实情、找问题、问对策,初步形成了领导率先垂范深入基层,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走进基层的良好态势,大调研取得了初步成效。

 

大调研启动以来初见成效

局领导带头多次深入基层,机关处室和直属单位的同志“走出去”,主动了解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基本实现了调研主体、对象“两个全覆盖”。截至目前,开展调研270次,局领导带队68次。调研对象涉及116家企业、162家事业单位、15家社会组织、28家社区居民、7家农户和110家其他组织。

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美丽街区、生态廊道、林业养护、装修垃圾、湿地修复、党建联建等7大调研重点,注重开放式寻找问题,发散式分析问题,边调研边解决,边走访边落实,切实为企业群众排忧解难。截至目前,全局调研发现问题371个,已解决问题260个,收到工作建议188条,解决率70%。

自大调研启动以来,我们高度重视宣传发动,运用工作简报及报、台、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在市委简报及“上海大调研”微信公众号都获好评。截至目前,全局向上级部门上报工作推进情况20期,编发大调研工作简报24期132篇,其中被市委大调办录用7条,被市委大调研微信公众号共录用12篇调研微信,阅读量破万的有两篇,这些成绩在全市委办局中排名第一。

 

下阶段找准工作发力点 

按照市局领导在大调研年中推进会上的要求,下一阶段要找准工作着力点,做到三个“抓”:

一抓质量。

下一阶段的调研,在要求和侧重点上同前一阵比还是有所不同,要求更深更细。前面5个月重在发现问题,调研面广量大、重覆盖,接下来的调研重在核实情况,确认问题,反复求证,找准症结,问计问策,对调研质量和深度的要求将会更高。大家要准确把握“广”和“深”、“量”和“质”、“问需”和“问计”之间的辩证关系和阶段性要求的变化,针对不同层级、不同类型的调研对象,科学把握问题归类的原则和方式,针对一些重点问题和对象,要有打破砂锅问到底、不搞清楚不罢休的钻劲和韧劲。开展深入的专题调研、跟踪调研、会诊式调研,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直到找准问题关节点,找到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


2 邓建平局长一行开展水生植物整治工作专项调研(钱颖盈摄).jpg

邓建平局长一行开展水生植物整治工作专项调研(钱颖盈/摄)


问题解决更准更实。6月是大调研问题集中梳理阶段,7-10月是研究解决阶段。进一步聚焦问题,是下一阶段工作的基础,也是整个大调研工作非常重要的一环。这个过程,是问题由多到少、由浅到深的过程,也是我们逐步找到事关绿化市容行业全局和长远、涉及顶层设计和制度性安排,重点把握和解决根本性问题的过程。因此,要加强调研问题闭环管理与局重点工作相结合,以点上的诉求响应推动对面上问题的解决,做到“高质量解决”。 需要市级层面来统筹解决的“三跨”问题,我们要主动作为,认真研究,力争形成有质量的调研报告,形成重点突破、带动全局的改革思路、行动方案、政策举措和长效机制,从根本上推动各方面工作。

二抓长效。

调研是一种态度,在于久久为功。年初,局党组制定的工作方案将大调研分为调研实施、问题集中梳理、研究解决和完善制度四个阶段。近日,李强书记批示要求建立长效机制。按照这一要求,大调研增加一个阶段,那就是常态化推进阶段。我们要建立问题清单、措施清单、解决清单、制度清单,让“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也可以总结出有效经验,为普遍性问题提供解决思路。我们要抓住大调研契机,对行业发展的一些基本情况,尤其对一些重要数据,通过调研,再次进行摸底。我们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大调研的工作标准对标顶级创造一流,按照“面向全球面向未来的五个新突破和八个新高地”要求,通过大调研了解行业发展趋势,把握各项工作在国际国内所处的地位,明确奋斗目标、工作标准,制定具体措施。我们也要以此次大调研为契机,借势借力建立一批长效制度,从机制体制创新上寻找突破口,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出发。


2018年5月25日,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邓建平带队赴上海市园林科学规划研究院参加并指导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jpg

2018年5月25日,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邓建平带队赴上海市园林科学规划研究院参加并指导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徐铭阳/供图)


三抓能力。

大调研是听民意、察民情、集民智、解民忧的重要渠道,同时也是反映干部队伍思想、作风、能力的“试金石”。通过与基层群众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服务、手拉手帮扶的方式,不仅可以零距离听取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了解掌握和解决企业、群众的实际困难,同时也可以让领导干部与群众打成一片,架起干群连心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让群众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和满意度。我们要把大调研作为走群众路线、转变工作作风、锻炼考察干部能力的基本方法,继续发挥领导干部带头调研的“头雁效应”,充分发挥广大干部参与调研、主动调研的积极性,激励广大干部聚焦主业、发挥专长,务实担当、有所作为。要把大调研工作与干部的培养锻炼结合起来。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形成全员重视大调研、全员开展大调研的局面,把调查研究能力和水平纳入干部考察的一项内容,以大调研推动干部选拔、培养方法的创新。

下一阶段落实工作部署要做到三个“加”:

一是加大力度,确保“两个全覆盖”落到实处。继续走访尚未见面的调研对象,做好拾遗补缺工作。在前期调研基础上,继续开展“回访式”、“会诊式”调研,开展“补课式”自查,确保走访调研对象不遗留,形成一批新的调研微报告。

二是加快破题,推进复杂重大问题切实解决。坚持问题导向,边走访边梳理问题,边调研边解决问题,梳理归纳出调研对象所关切的难点、痛点、堵点等共性问题,抓住大调研契机,及时解决问题。对于涉及本局工作,但解决主体为其他委办局、区的复杂重大问题或者“三跨”问题,通过局大调办上报市委、市政府,寻求从更高层面落实解决。

三是加强问计,推动形成调查研究长效机制。进一步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围绕垃圾分类、中博会保障和城市精细化管理、生态廊道建设等行业重点工作,梳理形成制度清单,建立常态长效管理机制。坚持“四不两直”调研精神,结合局重大项目推进办工作,鼓励驻点年轻干部深入调研推进各区生态廊道、环卫设施,撰写蹲点日记,养成调查研究的良好工作习惯。

 

6月15日上午,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上海市林业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崔丽萍参加“城市清洁行动”公益劳动,检查沿街单位门责自律情况.jpg

2018年6月15日上午,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崔丽萍参加“城市清洁行动”公益劳动,检查沿街单位门责自律情况(徐铭阳/供图)


经典案例

为应对水面环境污染突发状况,切实保障本市水域环境干净整洁,6月8日,邓建平局长带队赴苏州河直管水域上游段,就周家桥作业码头、苏州河水域保洁作业、设施设备配置情况及绿萍防范处置措施落实情况等乘船进行沿途考察。调研中,邓建平局长指出,水域保洁是中博会市容环境保障工作中的一项重点任务,针对本市水生植物污染“易发、多发、早发”特点,要从加强预警预判、源头治理、整治力度、信息建设、装备研发、沟通协调、严格执法、调研破题等八个方面着手,充分利用信息化、网格化管理手段,强化支流及省际交界监管,化被动为主动,做到“守住中上游、堵住中下游、盯住易聚处”,健全本市水域环境流域管理机制。

线上回应市民诉求,线下解决“三跨”问题。6月19日,“上海大调研”微信公众号推文《书记手记︱“你要有当垃圾局长的思想准备”》,的精选留言中有市民反映,6月18日下午1点,一辆车牌号为沪DK5253的黄色卡车在杨浦区白城路的上街沿人行道上倾倒建筑垃圾。局行政服务中心接举报后当即转派至杨浦绿化市容平台处置,对投诉人先行联系沟通后,杨浦环卫作业队立即现场核实,经查此车辆非环卫系统车辆,系市政部门因小区修路,才将建筑垃圾在路面集中堆放。据此,平台联系杨浦区建管委,将诉求情况进行沟通,目前已完成路面垃圾清理。 


(作者单位: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