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专题:重点“三廊一片”浦东新区全面启动造林工作
发布时间: 2018年10月18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浦东新区生态廊道推进办

 

image001_2.jpg

浦东新区生态廊道划示示意图

 

浦东新区2018年造林计划任务13100亩。截至6月29日,基本形成造林项目面积共12778亩,占任务总量的98%,其中:
重点生态廊道项目2个,面积4713亩;
其他廊道项目2个,面积2498亩;
一般公益林项目39个,面积5567亩。
今年能全部完成种植任务的占比73%。

 

一、重点生态廊道推进情况

浦东新区市级重点廊道涉及“三廊一片”,即绕城高速G1501沿线、沪芦高速S2沿线、黄浦江主干河道沿线和老港处理厂周边地区,任务共20253亩(其中减量“198”建设用地任务面积1827亩,实际面积2025亩)。根据对地块的逐一梳理,规划面积共24030亩,可实施面积21297亩,其中今年计划实施面积4713亩。

 

重点生态廊道目前推进进度

31.jpg

 

二、建立推进工作机制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造林领导小组。新区层面,在原浦东新区绿化林业建设推进指挥部下,成立浦东新区生态廊道推进小组,分管副区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环保市容局局长担任副组长,重大办、发改委、财政局、规土局、农委、相关镇政府、区属集团公司的分管领导担任小组成员。镇层面,16个镇(有造林任务的共24个镇)已根据新区要求成立由镇长担任组长,分管副镇长担任副组长,镇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林地建设推进工作组。
2.签订责任书,分解落实年度造林任务。4月27日,新区副区长姚凯召开新区林业工作会议,与各镇及相关区属国企签订责任书,涉及24个镇、3个企业。
3.制定下发工作方案,明确各方责任。新区环保市容局会发改委、财政局、规土局、农委联合下发《浦东新区生态廊道建设工作方案》,明确了建设目标、推进机制、建设机制、部门职责、节点计划和时间安排,确定了区属国企作为市级重点生态廊道的推进主体,沿线各镇负责做好腾地工作。
4.召开专题会议,协调解决各类问题。5月,副区长姚凯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林地建设专项规划,要求规划重在落地、重点实施,让规划能直接形成年度造林实施计划;新区环保市容局局长章灿钢带队调研川沙、曹路林业工作,专题约见周浦、航头、新场、宣桥镇分管镇长,要求各镇加快推进年度林地建设任务落地。

 

老港树种图


生态老港(赵进/摄)


老港固废处理厂周边生态廊道项目栾树林(姚妙林/供图)


三、下一步打算及建议

1.抓重点。针对计划落实缺口,一方面抓住重点项目和重点乡镇,帮助其计划尽快落地,补满缺口(老港处理厂、老港、泥城、南汇新城),另一方面压实已落地计划,切实加快项目程序,确保年内开工;针对重点生态廊道,7月底前完成总体规划方案和实施方案编制工作,年内启动S2一期和G1501项目。
2.抓难点。针对乡镇提出的198地块复垦验收手续、流转费、B类基本农田造林等疑问和顾虑,协助新区做好政策文件出台、部门协调等工作。
3.推典型。抓住S2重点生态廊道、农田林网和沿海防护林等重要项目,在项目程序、项目设计、造林质量、项目监管等方面为新区提供典型经验。
建议:一是敲实各镇责任。各镇主要领导要进一步明确责任,重点生态廊道各镇负责腾地,一般公益林和其他廊道各镇负责落地,杜绝“等、靠、要”。二是紧抓“减量化”“五违四必”地块。规土等部门要抓紧提供“减量化”“五违四必”地块图班,梳理后下发各镇,各镇要根据市、区要求,尽快、全部将这些地块用于造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