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专稿:以进口博览会为契机 上海全方位打造精细化管理城市
发布时间: 2018年11月20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鲁建平  张永刚


刘匡正.jpg

雄伟壮观的国家会展中心(刘匡正/摄)


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检验上海城市管理水平的重要“试金石”。上海以进口博览会为契机,着力打造精细化管理的城市,以一流的城市面貌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客人。

2017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指出,上海要走出一条符合超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社会治理新路子,要像绣花一样精细化管理,解决超大城市精细化城市管理的世界级难题。遵循总书记的指示,上海市委、市政府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了实施意见和第一轮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1月31日,上海市委、市政府召开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工作大会,标志着本市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各项工作全面深入展开。 经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城市管理精细化工作水平不断提高,架空线整治、水环境治理、住宅小区综合治理、垃圾综合治理等14项重点任务全面推进,市容环境、交通管理、城市品质明显提升。


一、全面理解和把握城市管理精细化工作的基本要求

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本市城市管理精细化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中央对上海“要继续当好新时代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要求,对标卓越的全球城市,围绕建设创新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牢牢把握“核心是人、重心在城乡社区、关键是体制机制创新”的原则,以全覆盖、全过程、全天候和法治化、社会化、智能化、标准化为着力点,注重问题导向、注重依法管理、注重精准施策、注重创新提高,让城市“更有序、更安全、更干净”。

对于如何更好地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市委书记李强在推进大会上提出,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必须下一番绣花功夫,“绣”出城市管理精细化的品牌。要有绣花般的细心,城市服务、城市管理必须在细微处见功夫、见质量、见情怀;要有绣花般的耐心,对城市管理问题的解决要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持续用力;要有绣花般的卓越心,自我加压、自我超越,要用高标准引领;要像绣花般用好一根针,要强化基础手法,重在管基本,要突出创新取胜,特别是要用好新技术,具体就是坚持“三全四化”。“三全”,即全覆盖、全过程、全天候,是城市管理精细化工作的基本要求。“全覆盖”就是把精细化管理的要求覆盖到城市的各个空间、各个领域和所有人群,是从对象范围来讲的,体现管理的广度;“全过程”就是把精细化管理要求贯穿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全过程,实施全生命周期管理,是从流程上讲的,体现管理的深度;“全天候”就是把精细化管理要求体现在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的每时每刻,是对时间上的要求,体现管理的能力和高度。“四化”,即城市管理要用好法治化、社会化、智能化、标准化四种手段。法治化是城市管理精细化的根本保障;社会化是城市管理精细化的重要基础,是上海加强基层建设的重要经验;智能化是城市管理精细化的关键,是提高管理水平的重要手段;标准化是城市管理精细化的引领,是标尺和依据。


_ZHM2414.jpg

2018年6月1日,上海市城市管理精细化工作推进领导小组第三次工作会议召开(张明/摄)


各区、各部门要以“三心一针”“三全四化”作为加强城市管理工作的内在要求和着力点,把精细化管理的理念、手段和要求落实到城市管理领域的各项工作中,更好发挥法治引领和规范作用,更多运用信息技术手段提高管理效率,全面加强队伍建设,依靠基层、依靠群众,高标准、严要求做好工作,努力提高城市治理整体能力,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为人民群众提供精细的城市管理服务。 

   

二、认真做实和抓牢城市管理精细化工作的基本载体

贯彻落实《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本市城市管理精细化工作的实施意见》的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了14项重点任务,但是能够全面承载和统领精细化管理各项重点任务的基本载体是建设“三个美丽”,即美丽街区 、美丽家园、美丽乡村。精细化工作以“三个美丽”建设为载体,统筹推进和全面带动14项重点任务和相关工作要求的落实,促进精细化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

“美丽街区”建设,重在优化提升城市公共空间品质。按照精细化管理的工作要求,对标国际一流,突出主要道路、主要河道及两侧、市民主要休闲服务和市民集中居住等重点区域,重点突出道路设施、城市家具、沿街绿化、建筑立面、招牌广告、景观灯光,力求做到协调、美观。实现平面、立面、空间,建筑、文化、历史等多纬度的总体协调,提升街区的内涵、底蕴、特质,体现精致、精品、精细管理要求。

具体做法就是坚持“做减法、全要素、一体化”。

一是依法规范做减法,让街区有序、安全、干净。包括拆除违法搭建、违法广告,移除占道亭棚、废弃线杆,消除违法经营、违法排污等具体工作。

二是规划建设全要素,加强街区规划设计,塑造安全、绿色、活力、智慧的街道空间,让街区靓丽、美观、舒适。让建筑是可以阅读的,做到沿街立面整洁、美观、协调,历史保护建筑保持原真性和历史风貌,店招店牌与区域功能、道路特点、建筑特色、周边环境相协调;让街区是适合漫步的,做到人行道畅通、平整,无障碍设施完好、连续,公共服务设施健全、完善;让公园是最宜休憩的,提升街道绿化品质,兼顾生态效益、公共活动和景观需求,提供开放、舒适、易达的空间环境体验。

三是精心管理一体化,落实系统治理的理念和要求,完善各类标准规范,推进共建、共治、共享。层层落实责任制,强化综合协调,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推进河长制、路长制、园长制等制度落实,发挥网格化综合管理平台的巡查发现、指挥监督、联勤联动作用,强化社会参与,自治、共治、德治、法治相结合的治理机制,形成常态长效管理机制。

“美丽家园”建设,重在优化提升城市居住空间品质。加强房屋使用安全管理,强化房屋使用安全隐患整治,基本消除建筑外墙上的保温系统、外挂结构及附属设施的安全隐患。按照“留、改、拆并举,以保留保护为主”的原则,有序推进旧区改造和旧住房修缮改造。强化历史建筑修缮、改造和使用监管,保护历史文化风貌、延续历史文脉。加大住宅小区综合改造力度,着力提升物业行业整体服务水平,持续改善住宅小区居住环境,逐步实现“美丽家园”全覆盖。

“美丽乡村”建设,重在优化提升乡村生活空间品质。加快推进村庄改造,全面实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农村路网系统,保障农民出行便利和安全。因地制宜开展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建设,按需建设公共厕所、垃圾箱房等农村环卫设施,安装村内照明装置。开展宅前屋后环境整治,集中收集处理生活垃圾。提升农村风貌品质,着力凸显乡村特色。深化农村文化内涵,保护村庄历史文化,维护乡村风貌,突出地域特色。传承、弘扬地方传统民俗,修缮、保护农村历史民居、古建筑、文化遗迹,尽可能保留乡村原生态,留住乡村文化,彰显乡村人文魅力。新建、改建农宅要体现地方文化和民居风格,注重乡村肌理、水乡韵味,形成特色的绿化造林景观,保持河岸整洁美观,体现自然生态的江南水乡风貌。

通过每年创建一批示范性“美丽街区”“美丽家园”和“美丽乡村”,滚动实施,连点成线,连线成面,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服务的精细化水平,让人民群众每年有看得到的成效,让生活更美好。 


国展中心外花境布置(郑惠国摄)—上海市青浦区徐泾镇龙联路58弄17号101室·邮:201702—手机:13166276048..jpg

国展中心外花境(郑惠国/摄)


以进博会为契机,上海的市容市貌有了新的提升(张永刚/供图)


三、不断总结和提炼城市管理精细化工作的实践经验

今年是上海加强城市管理精细化“三年行动计划”的开局之年。第一年的精细化工作值得总结,有些鲜明特点和经验值得在今后工作中借鉴发扬:

一是完善推进机制,明确目标任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召开推进大会,主要领导提工作要求;市政府分管领导采取定期现场调研开会等方式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工作水平,各区均成立了区委书记、区长双牵头的区城市管理精细化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加强工作指导和监督落实,各项工作有序展开;各责任部门和单位、各区聚焦市民需求,突出重点任务,制订年度工作计划,分层分级落实责任, 市各行业主管部门加强对本领域城市管理精细化工作的业务指导,围绕阶段目标,突出重点项目,制定出台了“美丽街区”“美丽家园”“美丽乡村”、架空线入地及合杆整治、垃圾分类、市容景观、园林绿化、交通、水务海洋、城管执法、民防、消防等方面的精细化管理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并形成了2018年工作要点;各级党委和政府加强对城市管理精细化工作的统一领导,推进落实各项重点任务, 各区区政府切实履行区域城市管理精细化工作主体责任,结合各自实际,细化和落实本区域实施方案。

二是坚持对标一流,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今年围绕进口博览会,全面提升核心区域的环境面貌。通过开展国展中心周边区域281项整治提升类工程项目和各类执法保障工作,全面提升市政公用设施、河道、绿化等品质和日常管养水平,环境容貌焕然一新。围绕推进“美丽街区”“美丽家园”“美丽乡村”建设,整体市容环境效应逐步显现。为迎接进口博览会,从全市层面,重点抓好城市保洁、设施养护、景观提升、市容管理、工地管理等工作,结合“美丽街区”创建,通过聚焦10处“双最”示范街区、37处主要休闲服务功能区域、101条(段)主要道路两侧区域,以及126个风貌保护和市民集中居住区域等主干街区,紧密结合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整治等工作,按照“做减法、全要素、一体化”的要求,推动全市市容环境品质进一步提升。以延安路高架、内环线高架等重要通道两侧建筑物外立面整治提升工作为例,通过拆除违法广告、规范店招店牌、粉刷建筑外墙等系列措施,街区景观品质得到明显提升。全市面上已经形成了一大批能够体现精细化管理要求的三美丽区域。要坚持按照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的目标要求,对标国际国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推进各项重点任务。把精细化管理的要求落实到城市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

三是注重系统优化,坚持创新提高。《住宅物业管理规定》《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历史文化风貌区和优秀历史建筑保护条例》《内河航道管理条例》等已经纳入上海市人大常委会2018年度立法工作计划,各项立法工作正有序开展。各部门、各区加强城市管理精细化工作宣传,通过媒体、网络、微信公众号等手段介绍三年行动计划方案,对于小区综合治理、垃圾分类、无违建居村(街镇)创建等,把市民主动参与的积极性调动起来,逐步形成多元共治、良性互动的城市管理模式。市级网格平台智能化改造工作全面启动,部分区和街镇积极推进智能化手段的建设和运用。出台了《上海市道路合杆整治技术导则》《上海市住宅物业服务规范》《住宅小区公共区域环境清洁管理标准(试行)》等文件,黄浦、虹口、普陀等区通过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不断完善本地区城市管理标准。要推进精细化管理要求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运行、维护、更新各阶段的全覆盖。坚持规划标准引领的科学精神,注重区域整体规划、专业设计、精心施工和精细管理。积极创新管理,推进法治化、社会化、智能化、标准化建设。

四是坚持以人为本,补齐城市管理短板。今年以来,精细化管理注重聚焦城市管理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围绕排查整治盲点死角、薄弱环节,补短板工作持续取得进展。今年1至9月,全市累计拆除存量违法建筑3560万平方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量的89%;完成4833个无违建居村创建验收,完成创建率79.18%。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整治年内竣工项目开工131公里,其中进博会核心区域共计约45公里工程已完成。全面开展户外广告、招牌空中坠物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今年全市拆除各类占道经营性亭棚544个,占道经营型亭棚基本做到入场入室。拆除市重点督办违法广告设施2323块,基本遏制了重点区域新增违法广告设施现象。持续推进中小河道整治,已完成175公里河道整治,472条断头河整治,1930公里河道轮疏,年底将全面消除黑臭河道。经过社会动员、综合治理、综合施策,社会市民对城市管理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

进口博览会对上海城市管理形成巨大推动力,精细化管理的理念和要求日益深入人心,并落实到城市管理的具体实践中。11月首届进口博览会召开之时,我们会以“安全有序法治、高效便捷智慧、天蓝地绿水清”的城市环境,以一座精细化管理的城市迎接盛会的举办。


(作者:鲁建平 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巡视员,张永刚 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城市管理处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