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九大: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邓建平局长在局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二0一八年十一月二十七日
发布时间: 2019年01月21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邓建平


W020181107382611421468.jpg

2018年11月6日上午,习近平来到虹口区市民驿站嘉兴路街道第一分站。几位年轻党员在交流社区垃圾分类推广的做法。习近平表示:“垃圾分类工作就是新时尚。我关注着这件事,希望上海抓实办好。”(资料库)


今天会议的主题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对绿化市容系统贯彻落实讲话精神进行全面动员部署。

我就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谈谈学习体会和贯彻落实的意见。


一、学深悟透,充分领会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内涵丰富、思想深邃、语重心长,为新时代上海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明确了目标定位,赋予了重大使命。其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集中体现在五个方面:

1.蕴含宏大的战略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充满感情,但不是就上海而讲上海。他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从国家参与全球竞争,从区域协同发展等大处着眼,要求上海坚定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信心和决心,勇挑最重担子、敢啃最难啃骨头,这既是对国家长远发展的战略布局,又是对上海的殷切希望。他还亲自把三项重大改革任务交给上海实施。

2.饱含强烈的民生情怀。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注不平衡不充分的状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特别关怀基层百姓的冷暖。他要求不断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解决好“有没有”的问题,更要解决好“好不好”的问题,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通过高质量发展,提供高品质生活。


2018年11月27日,市绿化市容局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召开(曹恺供图)(选一张) (2).jpg

2018年11月27日,市绿化市容局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召开(曹恺/供图)


3.彰显严谨的科学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上海全面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走出一条符合超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社会治理新路子,更多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提高实时解决城市管理问题的能力,形成常态长效机制,确保城市更有序、更安全、更干净。这为上海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指明了科学途径。

4.提出前瞻的发展理念。习近平总书记说,“开放、创新、包容已成为上海最鲜明的品格。这种品格是新时代中国发展进步的生动写照。”再次明确了在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基础上,我们必须秉持新发展理念。他还说:“垃圾分类是新时尚”,从社会文化和城市文明的角度,赋予这项任务新的发展动力和工作方向。

5.充满朴素的党性光芒。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上海深化细化“四责协同”;要求干部要有政治标准。针对党和国家工作专业化、专门化、精细化不断增强的现状,他还要求培养具有专业背景的复合型管理人才。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的责任担当。


二、自觉行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提出了5个方面的工作要求,一是更好地为全国改革发展大局服务;二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是推动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四是深化社会治理创新;五是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关键要做到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把落实“四个意识”当成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最直接、最现实、最具体的表现。

1.要把学习领会讲话精神和增强政治意识相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就是要求党员干部坚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握上海高质量发展的未来。深入学习领会讲话精神,是市绿化市容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纳入全系统干部培训的主要内容和必修课程,旗帜鲜明地用讲话精神引领各项工作。

2.要把学习领会讲话精神和增强大局意识相结合。要从国家战略的高度看待上海的发展和绿化市容行业的发展。要着眼于协同长三角,服务全国,辐射亚太,面向世界。我们的工作要从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方面去研究落实,努力为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做出应有的贡献。

3.要把学习领会讲话精神和增强核心意识相结合。国家事业发展的领导核心是党,党的领导核心是党中央,党中央的核心是习近平总书记,我们维护核心,就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要求涉及民营经济、商事制度、社会信用、人才发展、城市管理、民生保障、乡村振兴、旧区改造、垃圾分类等等,有些和我们直接关联,有些是间接关联。无论如何,对这些要求,我们都要逐一对标和落实。

4.要把学习领会讲话精神和增强看齐意识相结合。我们要在思想上、理念上、行动上向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看齐。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上海发挥开路先锋、示范引领、突破攻坚的作用。他充分肯定了上海的工作,就是面向全球、面向未来这“两个面向”,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这“两个高”,以及最高标准、最好水平这“两个最”。这些是我们工作需要看齐的方向。


三、一一对标,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

市委李强书记在全市领导干部大会上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明确了上海的发展定位和肩负的特殊使命,也阐明了上海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要坚持把上海未来发展放在中央对上海发展的战略定位上,放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下,放在全国发展的大格局中,放在国家对长江三角洲区域发展的总体部署中来思考和谋划,要把“四个放在”贯穿于想问题、办事情、做工作的全过程。面对新形势和新要求,上海绿化市容行业必须按照“四个放在”,有准备、有行动、有成效。要进一步提升工作站位、转变工作理念、抓好工作落实。

1.生态环境建设要有新格局。我们正在全力以赴推动生态廊道建设,目标是“十三五”期间造林30万亩,实现森林覆盖率18%。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项工作我们务必要坚持工作自信,要求各区严格落实既定建设任务;同时放宽眼量,要把生态廊道的贯通和长三角生态环境建设对接协同,要抓住崇明花博会契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要在完善郊野公园管理、自然区保护、世博文化公园建设、环城公园带规划等措施中,更大尺度地提升上海生态环境建设的系统性。

2.垃圾分类工作要有新方位。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注垃圾分类工作,2016年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提出生活垃圾要强制分类,这次又在上海提出了“垃圾分类是新时尚”的重要论断。这让我们的思路豁然开朗,也让我们的工作有了新动力和新方向。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中转、处置中间三个环节相对比较容易,难就难在两头。我们务必要探索党建引领下的社会动员机制,让垃圾分类真正成为老百姓“愿意分、自觉分”的时尚的绿色生活方式。我们还要按照李强书记所说的,三年计划提前到两年完成,加大整区域推进力度,实现2019年垃圾分类全覆盖,分类实效达到70%,各类处置设施建设不折不扣地得到推进完成。

3.城市精细化管理要有新进步。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城市管理中心视察时提出的城市管理要求,结合进博会保障工作经验推进精细化管理“三全四化”。要不断消除重点区域和背街小巷的差距,要完善发现处置的全过程管理,要有针对性地实现全天候的城市保障。要充分发动社会共治自治,提升基层治理水平;要完善标准体系,建立财力和标准相匹配的、可验证的标准规范;要充分运用信息化、机械化手段,提高管理效能;要加强立法,增强执法的可操作性,强化法治的威慑力。要通过精细化管理,促使上海更加整洁、更加有序、更加安全。

4.绿化景观建设要有新品质。我们要围绕打造高品质生活的目标,深入推进绿化“四化”工作,并将其作为美丽中国建设的上海版本,提升城市软实力。要切实扩大绿化规模,增加市民绿色共享;要加快彩化进度,体现城市美学运营;要推动珍贵化,提高生态经济密度;要放大效益化,全面提升市民获得感。要注重点上有精品,面上有美景,体现江南文化、海派文化、传统文化,展示上海的美好生态环境。


2018年11月27日,市绿化市容局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召开(曹恺供图)(选一张).jpg

会议现场(曹恺/供图)


5.管理服务党建要有新面貌。要努力改善营商环境,为民营、中小企业排忧解难。要通过厕所革命、公园活动、环卫清扫、景观灯光改造等,体现绿化市容行业的文明形象,展示上海的国际化大都市无穷魅力。要加强基层党建,推动先进党支部达标创建活动,强化“四责协同”,大力培养专业化、复合型干部,为全局中心工作保驾护航。


四、聚精会神,扎实抓好年底工作

全市已经召开进博会总结表彰大会。我们在市容环境保障方面取得了很好成绩,中央领导也予以充分肯定。但成绩属于过去,光荣属于未来。我们面临的任务依然艰巨,在抓好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学习培训的同时,我对其他重点工作提几点要求。

1.全面完成今年各项任务。各部门、各单位要对照年初的计划,特别是市委、市政府重大任务,认真梳理工作进展,搞清楚目前完成量和预计年底完成量、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我们要全面完成既定任务,努力为全年工作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2.认真谋划明年各项工作。近期10场专题调研已经全面展开。各部门、各单位要提高对调研工作的认识,要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找差距,要分析难点瓶颈找路径,要结合落实“十三五”规划目标争取超前完成任务,要围绕重点任务拿出实招,要总结培育先进典型不断形成制度。我们要通过调研明确2019年的工作目标、任务和措施。

3.精心抓好近期重点事项。一是筹办好全国垃圾分类现场会。展示上海风采,体现上海水平,推进城市间相互借鉴学习。二是开好年底务虚会。认真准备会议发言和会务筹备,通过会议,统一思想,形成共识。三是加强企业走访调研。按照市委要求,每位局领导在年底前走访6家以上的企业。继续抓好大调研工作,研究长效管理机制。四是做好国家园林城市迎检工作。精心组织准备材料,积极进行沟通协调,确保上海继续保持园林城市称号。五是加强安全稳定工作。年底前安全稳定工作尤其重要,各方要提高警惕,确保不碰安全红线。六是顺利推进政府机构改革。积极对接改革所涉及的部门,做好事权划分归并,加强干部思想教育,合理配置三定职责,确保工作不断不乱。

我们务必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信心和决心,用新的不凡业绩为上海这座城市增添新的光彩。


(作者: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