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研究:关于上海园林绿化废弃物再利用现状调查和研究
发布时间: 2019年01月21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张睿 夏星 王星


植物废弃物粉碎现场演示.jpg

植物废弃物粉碎现场演示


近年来,园林绿化废弃物不断增多,处理工作日益严峻,只有研究高效的园林绿化废弃物处理对策,才能让园林绿化工作服务于当地的环境改善。


一、本市园林绿化废弃物再利用现状

1.标准意见初步形成

本市园林绿化废弃物资源化系统利用研究与实践始于本世纪初期。“十二五”以来,市绿化和市容局组织科研力量开展了园林绿化废弃物堆肥技术研究,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系统掌握了堆肥温湿度控制、C/N比调节、加速腐熟等关键技术环节。在此基础上,上海市地方标准《绿化植物废弃物处置技术规范》(DB31/T404-2009)于2009年8月正式实施;由本市有关科研部门牵头编制的国家标准《绿化植物废弃物处置和应用技术规范》正在报批中,为集约化、规范化处置提供了有效技术支持。 

 2.处置利用各尽所能

本市各区绿化管理部门按照要求,各尽所能,在园林绿化废弃物利用方面做出了积极努力,初步形成“堆肥还田、地表覆盖、制作生物质燃料”等资源化处置利用途径。在处理技术上,目前主要是粉碎、沤堆加工成绿化介质,约占处置加工利用的60%。此外,用于加工成生物质燃料,其产品用于电厂等“减排”燃料。

3.各区之间缺乏平衡

据不完全统计,本市16个区中,静安、徐汇、长宁、嘉定、宝山、金山等6个区公共绿地产生的园林绿化废弃物大部分已利用,总量近9万吨;其他10个区利用率在20%左右。静安区率先于2006年在松江新桥建成了本市第一个颇具规模的园林废弃物堆肥基地,探索形成了园林绿化废弃物较完善的区域收集、处置和应用系统,做到了本区内园林绿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集约化、规范化发展。但好景不长,由于种种原因,2015年已改作它用。本市另一家规模较大的园林废弃物处置基地应属上海植物园绿化工程有限公司的园林绿化废弃物堆肥中心。该中心建立于1998年,从小规模的树枝落叶粗粉碎加工一直到2014年购入进口加工设备,该中心已成为目前本市规模最大的园林废弃物处置基地,其年生产能力超过1.5万立方米(介质),消纳处置徐汇区、原卢湾区、闵行区(部分)、长宁区(部分)产生的园林绿化废弃物。目前,浦东、宝山、闵行、金山区先后建立(筹建)了一定规模的处置基地。其他区部分场地规模相对较小,年处置能力一般为2000~6000吨。

4.现有企业举步维艰

以本市年处置量最大的上海植物园绿化工程有限公司为例,该企业年处置树枝落叶约6500吨左右,可加工形成约1.5万立方米的介质,该单位生产的树枝落叶介质加工周期长,熟化程度高,且原料均是树枝落叶的粉碎物,其质量不仅高于同类产品,而且腐殖质等比采用砻糠、菌棒等下脚料加工的介质高得多,因而其产品成本价高于其他介质的市场价。因没有相关政策鼓励本市新建绿林地工程项目使用本市生产的介质产品,因而造成该公司历年生产的优质介质严重亏损,只能通过承接绿化工程获得利润来弥补,而且大量积压,占用了大面积的堆放场地。若停止接受若干区的树枝落叶加工业务,则会造成这些区的园林绿化废弃物没有出路。


各区的绿化废弃物送至处置基地


进入粉碎车间


发酵区


工人在查看温度


翻堆


装包


成品区


二、本市年产生量与需求趋势分析

1.产生量情况

据对全市各区不完全统计,2016年全市年产生各类园林绿化废弃物约70万吨(原料,以下同)。目前,全市各区各类处置利用加工约20万吨,占全市产生量的30%左右。按照平均每年园林绿化废弃物产生量70万吨计,其中的1/3为大材积树枝,可直接作为木材加工原料,2/3需要加工作为介质,全市每年需加工处置45万吨园林绿化废弃物;每吨园林绿化废弃物加工成介质按1:2.2立方米,全年年产介质约100万立方米。“十三五”期间仍按“公共绿地枯枝落叶资源化利用率达到60%以上”的指标,年需处置园林绿化废弃物加工介质60万立方米以上。

2.需求量分析

一是新建绿林地改良用。据对新建绿地和林地使用介质改良土壤用量测算,乔灌木种植穴和地被及草坪表层土壤改良等,每公顷一般在30~45立方米;若新建绿地下垫面建筑客土量较多、沿海地区盐碱性较重的新建林地等区域,土壤改良所需介质每公顷则需70~80立方米。全市年新建绿地按1000公顷,新建林地需要土壤改良的面积按2000公顷计,改良用介质平均每公顷按60立方米计,全市新建绿林地年需改良用介质18万立方米。二是建成绿林地养护铺装。根据市园林科研所对华山绿地试验结果表明,建成绿地每公顷年可平均消纳介质15立方米,按全市建成绿地3.4万公顷计,如果1/2左右面积的绿地有可消纳的区域,则全年需30万立方米左右介质。综上分析,全市年产生的园林绿化废弃物用于加工的介质产品量,可与全市年需求介质量基本持平。


三、本市园林绿化废弃物再利用存在的问题

总体上看,本市园林绿化废弃物循环利用已具备较好的基础,但从全市范围看,还存在利用率偏低、区与区之间不够平衡;处置场所等选址受用地与周边环境影响较大;加工工艺尚不够优化;集运、加工和消纳利用的政策不够配套。这些问题若不予以重视解决,将制约园林绿化废弃物利用的发展。

1.缺乏系统性规划

到目前为止,全市园林绿化废弃物循环利用仍处于各区根据各自情况自行发展,缺乏统一规划。园林绿化废弃物处置生产要求有较大的场地,因粉碎时噪音较大,沤堆易产生异味,中心城区很难找到符合处置条件的场地,一般要求处置场地远离生活区域和企业园区。部分区在筹建或扩容场地时受土地制约而搁浅。处置点布局相对分散,缺少全市统筹考虑。致使仍有部分园林绿化废弃物进入生活垃圾处置渠道,形成资源浪费。生活垃圾的收运体系与园林绿化废弃物处置点没有对接,导致居住小区、单位附属绿地的园林绿化废弃物收运处置存在盲区。

2.加工工艺单一

全市园林绿化废弃物现有加工处置均采取粉碎沤堆处置方式,所需场地面积大,沤堆时间长,且需要不断翻堆才能熟化,一般需要半年以上。也有快速熟化的加工工艺(申迪园林采用的“热力棒”高温加微生物菌剂处置,每批次熟化只需20小时;上海另一家企业研制的高温加酵素处置工艺,每批次仅需3~4小时就能完全熟化),不仅熟化速度快,且不需较大场地予以翻堆。但均因设备价格较高,添加微菌和酵素后加工与常规沤堆比成本增加较大,目前尚难以推广应用。

3.成本与销价背离

据上海植物园绿化工程有限公司测算:每1立方米绿化介质仅加工成本约在560元(实方,每方约100包);再加场地费、包装约需75元;运费中心城区及近、中郊约50~60元,远郊约80~100元。合计每立方米在700元以上。目前,该单位的销售价不到400元/立方米。而外来介质市场价折合1立方米不到350元,仅有本市产品销售成本的一半左右,因而大多数工程均使用外来介质。一方面,本市新建绿林地和其他方面所需要的介质,仍然以采购外地生产的低质量的产品为主;另一方面本市园林绿化废弃物的循环利用率严重偏低,造成资源浪费,生产的园林绿化废弃物绿化介质或大量堆积、或只能亏本销售,难以实现本市范围内的园林绿化废弃物循环利用。

4.缺乏固定的资金支持

目前,市级财力尚未将园林绿化废弃物的循环利用纳入财政支持渠道。各区对园林绿化废弃物处置利用的资金支持渠道各不相同,大多是一次性或阶段性的,缺少稳定常态的配套资金支持。生产的产品因不属于绿化肥等产品系列,未能进入环保产品目录,相关企业无法享受税收优惠。


未改良土壤


改良后土壤


四、本市园林绿化废弃物再利用的对策和建议

1.加快立法,就近利用

从北京、杭州等地的立法经验来看,建议通过加强法制保障和政策扶持,在本市生活垃圾管理等相关法规中,设定本市园林绿化废弃物禁止混入生活垃圾处理系统的强制性条款,并明确法律责任;同时增加本市园林绿化废弃物实行就地消纳、集中资源化利用的鼓励性条款,推广园林绿化废弃物资源利用产品。建议在垃圾分类减量政策中,对于园林绿化废弃物处理提出减量化、资源化要求,堵疏结合,提高本市园林绿化废弃物资源利用水平。按照“谁污染、谁治理”“谁产生、谁付费”的原则,明确不同性质绿地产生园林废弃物的责任主体和处置费用的来源,切实保证园林废弃物循环利用法规和政策能落地实施。

2.统一规划,科学布点

中心城区产生的园林绿化废弃物在外环林带内设置东南西北四个集中处置点,加工后的的介质返回给中心城区的各个区,在新建绿化工程及已建绿地中消纳利用(哪里来哪里去);郊区各区以镇为单位,利用生态片林,科学合理新建园林绿化废弃物的回收、处置加工场所,就地就近消纳利用。也可与农业绿化肥处置加工点绿化结合,将园林绿化废弃物作为绿化肥加工处置的填充料,并回收一定比例的产品用于绿化工程和养护等。

3.优化工艺,技术支持

鼓励高校、科研机构及企业开发、应用相关新技术、新工艺,相关部门也应当进一步加大新技术、新工艺在应用过程中的指导、评估及奖励。如,对现有能快速熟化、占地面积小、熟化过程中产生异味低的工艺设备,予以跟踪关注;指导相关企业优化加工工艺,核定设备价格,降低加工成本,以提升本市园林绿化废弃物加工利用水平,促进园林绿化废弃物循环利用。除行业内专业技术的提升外,可利用互联网及物联网技术建立全市统一管理平台。

4.政策扶持,资金保障

对一次性的加工设备投入,可采取政府财力与企业投入相配套的办法,也可引入社会资本,采取税收优惠、投资补助、贷款贴息等方式鼓励和支持相关具有相应技术能力的企业通过政府采购、特许经营等形式投入园林绿化废弃物处理事业中去,鼓励其参与投资、建设、运营项目。对于加工产品的消纳利用,建议采取市与区二级财力配套补贴的办法,列出专项,对本市范围内加工利用园林绿化废弃物生产的绿化介质实行财政补贴。以加工成本和企业应得的利润为基准,合理确定补贴额度。参照农业绿化肥使用的补贴方法,通过对使用本市生产的园林绿化废弃物绿化介质,予以终端补贴。

在人们生态理念日益提高的今天,做好园林绿化工作,用科学合理的方式处理园林绿化废弃物,才能让园林自身生态保持平衡。

(本文为2017年绿化市容管理咨询课题《上海园林绿化废弃物再利用现状调查和研究》研究成果,主要执笔人:张睿,上海市园林绿化行业协会秘书长;夏星,上海市园林绿化行业协会办公室主任;王星,上海摩奇园林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本文由作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