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专题:聚焦崇明东滩
发布时间: 2019年01月21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黎军-湿地之晨.jpg

湿地之晨(黎军/摄)


编者按

上海崇明东滩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我国第三大岛——崇明岛的最东端,处于长江口的核心部位,是以鸻鹬类、雁鸭类、鹭类、鸥类、鹤类5类鸟类类群作为代表性物种的迁徙鸟类及其赖以生存的河口湿地生态系统为主要保护对象的野生生物类型自然保护区,1998年11月得到上海市政府批准建立,总面积241.55平方公里,今年建区20周年。 

东滩保护区在东北亚鹤类迁徙网络、东亚雁鸭类迁徙网络和东亚-澳大利西亚涉禽迁徙网络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是我国水鸟的重要中途停歇地和越冬地,历年共记录到各种鸟类290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5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35种。


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路线图及旗标方案.jpg

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路线图及旗标方案


东滩保护区地处长江入海口,这一河口生态系统为长江洄游鱼类在江海之间洄游中对盐度变化的适应以及产卵、索饵育肥提供场所,是长江口重要的自然资源遗产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