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局交流:优化生态环境 增绿添景扮靓苏州河
发布时间: 2019年02月22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胡岗

 

长宁区绿化市容局召开政风行风建设会议,局党委书记、局长胡岗听取政风行风监督员、调查员意见建议.jpg

长宁区绿化市容局召开政风行风建设会议,局党委书记、局长胡岗听取政风行风监督员、调查员意见建议

 

2019年,长宁区将对照上海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的要求,优化苏州河沿岸生态环境为工作目标,按照市委书记李强提出的“在大力推进苏州河环境综合整治、加快实现苏州河两岸公共空间贯通的同时,要在提升品质上下更大功夫,加强日常管理,完善配套服务,满足市民群众旅游、休闲等多元需求。要深度挖掘和活化利用滨水岸线文化资源,体现区域文化特色,为把苏州河打造成为‘城市项链、发展名片、游憩宝地’奠定坚实基础”。重点在沿苏州河绿化提升、绿道贯通、景观灯光提升上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

 

苏州河长宁区段长约11.2公里,沿岸以高档住宅、生态办公、开放式生态滨水空间为主,是长宁区较为成熟的、展现现代化城市居住办公与生态休闲相结合的住宅景观区、生态办公区,也是长宁区市容景观建设推进的重点区域。沿苏州河涉及苏州河50米绿带、临空音乐公园、临空2号公园、虹桥河滨公园等公园绿地以及临华路、福泉北路、通协路、北翟路、长宁路、万航渡路6条道路。

 

一、优化沿岸生态环境,提升河滨公园品质

 

为了实现人与自然的有机相融,共享健康绿色生态空间。在建设过程中,我们努力做到三个注重。

一是注重植物多样。苏州河50米绿带位于长宁区泾力西路沿线至苏州河,考虑到绿带观赏面为苏州河对岸,运用原有微地形竖向变化,结合基地原有植物条件,丰富景观层次,满足观赏效果,且植物多样性,各类植物应用达60余种。

二是注重景观靓丽。在临空1号公园的沿河绿化景观方面,苏州河边绿道南侧绿化以广玉兰为主,辅以其他植物组团配景,配以造型堆坡形成景观效果,沿途可以看到露天观演大草坪和玉兰大道。虹桥河滨公园更新桃花品种,营造“一桃一柳”的经典河岸景观,同时对植物进行梳理、补种、更替,全面提升。

三是注重功能叠加。我们依托现有绿带林带、水道河网、景观道路等资源,通过梳理绿带结构,贯通现有河道水系,完善功能配套,将绿道、步行道、防汛通道等功能叠加。临空2号公园(福泉北路—临虹路)位于苏州河沿岸,紧靠高尔夫球场和在建绿地。将现防汛通将现防汛通道保留利用改造为绿道,道路宽度保持3米不变,紧急状态下依然可做防汛通道使用,并通过增加标识突出其绿道属性。

 

二、完善沿岸景观灯光建设,提升滨河夜间景观水平

 

通过世博会筹办阶段及2011年的集中打造,长宁区基本实现了苏州河南岸沿线自曹杨路桥至外环线区段第一立面的景观灯光覆盖,有效提升了区域夜间景观水平。

一是楼宇景观灯光:以苏州河南岸楼宇建筑为载体,以建筑顶部为建设重点,以柔和的黄色光为主色调,通过适当的色彩点缀,营造出“精致、典雅”的灯光风格。

二是虹桥河滨公园景观灯光:目前虹桥河滨公园主要采用行道树照明、庭院灯照明以及绿化洗墙照明等景观照明方式,总体效果典雅、静谧。接下来,虹桥河滨公园将进行整体改造,公园景观灯光也将结合改造后的绿化景观进行提升,力争成为长宁区苏河夜景的一张新名片。

三是防汛墙景观灯光:长宁区对防汛墙景观灯光的建设,根据防汛墙的不同形式、沿岸区域的不同功能,采用了多种照明形式。其中曹杨路桥至华政桥段,采用动态LED点光源与马灯结合的照明方式;华政桥至中山西路桥段;采用LED洗墙灯与LED模块结合的照明方式;中山西路桥至上海花城段,采用LED变色管与LED模块结合的照明方式。

我们将在市局牵头下,统一规划、设计,实施苏州河沿线景观照明的提升工作。

 

三、落实精细精益管理,不断提升沿河市容环境

 

一是贯彻落实责任区制度,做实做强精细化管理。深入贯彻落实《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管理办法》各项要求,对沿河道路深入挖掘历史文脉,将责任区管理工作融入更多的文化特点和道路特色,进一步拓展责任区管理理念的内涵和外延,在落实精细化管理方面下功夫,全力打造沿苏州河责任区示范路段。对沿河景观区周边的无主绿化、高架下部等死角区域要进一步明确责任,督促履责。以关注路牙石、路口机非隔离带、绿化隔离带、道路中央隔离墩、树穴等平时关注较少的盲点区域来体现“三全四化”的全覆盖管理标准。

二是要加强沿岸道路保洁。加大沿苏州河道路保洁和扬尘控制,提高道路机扫率和冲洗率,尤其在垃圾上门收集、暴露垃圾清运等顽症问题上下功夫,形成一路一策,精心打造沿苏河“席地而坐”景观道路。

三是加强信息反应处置。充分利用网络、定位等实时传输模式,加快处置,工作留痕。尤其是要在违规临时户外广告、橱窗张贴广告、陈旧破损公益广告、店招店牌、设摊整治、占路洗车、黑车集聚、工地管理、共享单车治理等这些动态性较大的问题上,通过一系列的智能化手段叠加,提升沿苏州河景观区域管理水平。

 

(作者:长宁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

(本文供图/周红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