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发言:突破攻坚,持续推进林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19年02月22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顾晓君

 

顾晓君副局长在2019年绿化市容行业工作培训班上发言.jpg

顾晓君副局长在2019年绿化市容行业工作培训班上发言

 

2018年,上海林业攻坚克难超额完成了年度造林任务,达到7.55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达16.8%。新的一年,我们要继续突破攻坚,推进林业高质量发展。

 

一、要进一步提高站位,深刻认识上海林业发展的新使命

 

一是我国正在决战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林业不可或缺。现在全国的山区林区沙区占国土面积将近80%。山区林区沙区都是林业的空间。从全国范围来说,决战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林业的空间很大,任务很重。上海到2020年,要实现18%的森林覆盖率,全市域资源的林业面积就会超过180万亩,就是现在的上海A类农用地的面积空间,所以我们未来林业要承担的责任也非常大。

二是要促进乡村振兴,林业至关重要。要把农村的生产、生态、生活“三生”有机融合,林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在2018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上,明确提出要实施乡村绿化行动。农业农村部、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已明确把乡村绿化美化作为乡村绿化行动的主要工作。2019年在全国要选一千个村庄,进行乡村绿化美化的示范,林业要努力争取有所作为。

三是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民生需求。高质量的发展是为了高品质的生活。李强书记在植树节上提出“上海四化”,第一化绿化。全国2017年平均森林覆盖率是21.66%,上海是16.02%。四个一线城市,北京是37%,深圳是42%,广州是46%。除去自然山林地,北京现在平原的森林覆盖率已达到20%多。山水田林湖草,生命共同体,都跟林业息息相关。林业正在进行华丽大转型,从以砍木头为主的第二产业转向倚重生态“看”木头,叫森林旅游,现在达到了1.2万亿元的年产值。到2035年上海要建成“创新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林业是一个有生命的基础设施建设,只要有空间,800年1000年都可以发展。看一个城市的历史,就看两样东西。一个是古建筑,还有一个就是古树。从人文传承的角度,这个需要林业有很大的担当。

 

顾-2018年11月17日,顾晓君副局长参加上海国际自然保护周 “人与自然——生态践行”启动仪式暨漫步滨江公益行活动.jpg

2018年11月17日,顾晓君副局长参加上海国际自然保护周“人与自然——生态践行”启动仪式暨漫步滨江公益行活动

 

二、要进一步客观科学、准确地把握上海林业发展新趋势

 

1.坚持目标导向,全力推进落实以生态廊道建设为重点的招标工作。围绕市“十三五”森林覆盖率18%的目标以及年度造林计划,17条市级重点生态廊道重大工程中,一是要全覆盖,各区实地对接落实。二是与规土、发改委等部门协调,全过程落实落地。三是全年度组织督察督办,效果非常明显。四是全方位开展培训指导服务。五是全追溯,进行新造林质量的检查核查。目的就是要一手抓造林计划任务的确保完成,一手抓项目管理规范。

2.坚持效果导向,全面规范提升以林业资源监管保护为中心的管理工作。一是,我们从2014年就正式启动省一级的、对自己辖域内森林资源一体化的年度检测,起到了很好效果,要把它有效地利用在年度考核中。上海林业有害生物的情况跟南方其他省不太一样。上海2000年发现了松材线虫病,到2005年就消除了,我们没有成片的规模化的松林,但零散的还有。这两年南方林区松材线虫病蔓延趋势非常严重,所以防治压力很大。上海这几年开始发现有美国白蛾,从加强林业资源管理的角度,从巩固绿化市容行业劳动成果的角度,我们对林业有害生物防控一直是非常重视的,各个区的绿化林业部门还要继续努力。二是,现在每年无证迁移林木的案件直线上升。我们反复强调林业的规划造林、规模造林、规范造林,同时也要求现有的林地要规范迁移,但很多基层的操作部门还是法律意识淡薄,案件逐年在增加。要加强森林资源管理和保护,将林地抚育作为林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工作去精做。三是,我们要持续优化经济果林的发展。经济果林本身就是一个最好的农林复合的形式和途径。要从明确保资源、重优化、促发展这个角度出发,在现有经济果园生态补偿政策用足用好的基础上,继续推进“双增双减”等一系列有效措施,并有机结合“四化”要求,加大推进力度。

3.坚持问题导向。2018年结合大调研开展了重点生态廊道和林业养护两项大调研。全市的林业养护社已全部改制完成,大部分转制为民营企业,接下来要进一步推动加快发展。涉及到政策、土地、立项、规划和思想认识等七大方面,30多个问题要逐个分析,然后结合新一轮林业政策,拿出可行有效办法来解决,来推进。

 

三、进一步突破攻坚,创新推动上海林业新发展

 

新的一年上海林业工作任务更重,困难更多,要求更高,时间更紧,空间更挤。

一是三年重点生态廊道建设,按照已经走完程序的1.25万亩加上去,完成了4万亩。这个1.25万亩是要到2019年春季造林才能实现,感觉压力不小。

二是空间规划落地问题,越来越难,关键是现在所有的林地都是复合叠加的。这个存量用地的短缺和我们调整用地的紧张严重地制约着整个林业发展。这个制约不是一天两天一年两年能解开的。

三是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意识还不够。特别是在2018年重点生态廊道推进过程中,普遍存在的现象是“要我”种。全国旅游乡村绿化美化现场会上,看了桂林5个村,人家是真正的“我要”种,从家家户户开始,然后村里有效地进行组织,再加上村里一些人文传承的东西结合在一起。所以人家的美丽乡村是真正的绿化美化,但我们几乎没有这样的典型。关键问题是生态意识问题没有很好解决。林业工作在2019年要大家都认为要打好攻坚战。如果2019年底17条重点生态廊道,特别是相关的任务量的程序还没走完的话,2020年怎么完成?而且2019年不仅是个攻坚年,更是一个决战年。我们三年的重点生态廊道任务,五年的造林任务,都要在这一年里头把计划落实掉。

 

四、2019年做好林业工作的要求

 

一是提高认识,加大力度。林业工作,特别是推进生态廊道建设,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建设卓越全球城市的重要举措,更是为市民创造高品质美好生活的重要举措。要进一步提高对市政府作出生态廊道建设重大决策的认识。年度计划已经定了,就要坚决执行。

二是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领导重视是关键。所以大家一定要把这项工作高度重视起来,承担起行业管理的责任。

三是要进一步建立完善推进机制,形成市区两级推进合力。今年在我们市局成立了生态廊道建设推进办,这是一个非常行之有效的办法,要进一步巩固、拓展、提升。希望各区把这个推进机制尽力撑住。

四是要进一步加强市、区、街镇三级的协同以及区级相关部门的协同。各区情况不一样,需要花时间来统一认识。

五是要进一步强化目标责任制。指标要落地,责任要到人,同时一定要加强考核。按照市领导要求,对核心指标的完成情况实行不达标零分制。要了解目标,加快速度。第一个层面的目标,也是核心目标,就是全市到2020年18%的森林覆盖率,要落实到各个区,分解到年度。全市第三方检测的2018年底森林覆盖率的初步结果是16.8%,去年是16.2%。按照现在的基数,还需要12万亩。不是新增,是要净增。第二个层面的目标也是关键目标,就是全市17条重点生态廊道,12万亩的公共面积。到现在为止才4万亩,还有8万亩。目标任务两层叠加在一起,重中之重是8万亩重点生态廊道。生态廊道与植树造林是不一样的。过去造林是自选动作,只要完成总量,基本不锁定实施区域和具体项目,有一个灵活性和机动性。但重点生态廊道是明确要在规定的区域,按照规范的要求来实施的。今年4万亩,明年4万亩,后年4万亩,万一有个特别情况怎么办?所以从目标上来说,还是要自我加压,每年要5万亩,当然也要实事求是。

接下来我们重点要做两件事。一是加快市、区、街镇三级的对标对接。森林覆盖率和重点生态廊道面积,要作为明后年对各个区目标责任制考核的指标来调整。上海增绿保绿“永远在路上”,因为我们不断有消长,所以这个增绿保绿一定要持之以恒,有空间有可能就要去种。二是快速增量的同时要提高质量。要尽快出台造林特别是生态廊道质量监管制度。要做好常态性的造林质量督查,强调验收的质量要求。要建立生态廊道项目工程质量监管制度,明确监督机构和监督要求。要按巩固、提升、拓展三个方面,来加快新一轮的三年林业政策的调整、制定。

 

作者: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副局长)

(本文供图/林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