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属单位交流:控制三大污染 完善五大机制 打造精品水域
发布时间: 2019年02月22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水上管理处 琼(党委书记、副处长)

 

为了不断提升本市水域市容环境卫生实效水平,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水上管理处多方面入手,建设黄浦江、苏州河“精品水域”,助力打造世界级滨水公共开放空间。

一、坚持一大原则

坚持依法治水原则。加快《上海市水域市容环境卫生管理规定》的修订工作;积极促成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行业协会将《上海市水生植物打捞装备技术研究》《上海市水域保洁作业设施设备配置导则》等 4 项课题成果作为团体标准予以发布试行;大力推进《上海市水域市容环境卫生质量规范》由规范性文件升格地方标准。

二、树立两大理念

树立流域管理理念。打破“地域”限制 , 从源头管控的角度出发,兼顾各区镇、辐射周边省;打破“时间”限制 , 进一步延长水生植物打捞周期 , 将传统的季节性打捞转变为常态化打捞;打破“条块”限制 , 全面建立起区与区之间、上下游之间、跨省市之间的预警预报机制及联防联动机制。

树立党建引领理念。在目前黄浦江、苏州河沿岸已有 26 个街道(镇)加入区域化平台的基础上,努力覆盖更多街镇;结合职能下沉实际,了解、推动黄浦江、苏州河沿岸第一街道(镇)水域市容环境卫生管理职能落实;以群众获得感为标准,使区域化党建工作实现“共商、共享、共治 ”。

三、控制三大污染

控制水生植物污染。全方位监控,加强水生植物生长趋势研究,提高预警预判能力;全覆盖作业,提早跨前打捞,守住省界,提升拦捞作业实效;全过程监管,推进三化处置,提高综合处置能力。

控制滩涂沉积物污染。结合黄浦江、苏州河干流水域的垃圾沉积情况,按照“ 一点一策、一点一责、一点一档 ”的监管原则,减少现有水面漂浮废弃物的现量;控制增量 , 落实属地责任、实施长效管理;提升工艺 , 加强垃圾聚积规律和流向规律的研究。

控制船舶废弃物污染。全面展开本市内河水域的船舶生活垃圾免费接收工作,推进《船舶废弃物接受服务规范》《船舶废弃物接收监督管理办法》落地,努力实现作业单位对污染物接收“应收尽收”的预期目标;外港水域要加强市场化收集运作监管。

四、健全四大体系

健全合同监管体系。进一步明确保洁服务要求,强化合同监管、细化考核细则,对已掌握的易污染点逐点实施“销项式”管理。健全行业监管体系。梳理排摸辖区内涉及水域保洁的中小河道养护企业,加强本市水域保洁企业的行业管理。健全技术保障体系。深入推进环境质量和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网络的建设,适时与城市网格化系统、城市综合管理平台对接,强化视频监控、网格管理、环境监测等数据信息的综合采集和分析利用,同时要用好技术提升后的新装备新设施。健全社会动员体系。进一步提高责任区工作的知晓率与覆盖率,做到责任区制度全覆盖;在区管水域,着力推进区、街镇二级责任区数据库平台的运用。

五、完善五大机制

完善发现机制。进一步完善水域市容环境卫生日常检查发现机制。完善反馈机制。建立水域市容环境卫生污染信息互通机制。完善整改机制。积极推进水域事项纳入网格化系统, 实现重点保障水域的动态时效监管。完善评价机制。以工作例会、台账抽检等形式,从基础管理、评价时效等方面,加强对水面质量评价实效监管。完善通报机制。建立季度指数公布制度,发挥质量评价信息对水域环境卫生实效监管的指导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