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局交流:以创园工作为契机 加大区域绿化建设力度
发布时间: 2019年02月22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周华

 

2018年5月,周华局长陪同人大代表视察公园绿地.jpg

2018年5月,周华局长陪同人大代表视察公园绿地


奉贤区以创园工作为契机,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大力推进绿化建设,加强行业管理,提升环境质量,拓展生态空间格局,圆满完成了绿道、各类绿地及立体绿化指标。

 

一、2018年工作情况

 

(一)以创园工作为抓手,努力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2017年创园工作启动以来,奉贤区委、区政府制定了《奉贤区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区实施方案》《加快本区绿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等多个方案,对标创园要求,发现问题,查找差距。针对建成区绿地率、绿化覆盖率和公园绿地服务半径等低于标准的情况,增加资金投入,加大绿化建设力度,均衡公园绿地布局,提升城市生态环境质量和市民的满意度。

(二)以规划为引领,加快完善生态空间体系

一是完善生态规划体系。结合区总体规划编制,开展区绿地、公园等多个生态专项规划,科学布局,保障区域生态安全。二是优化空间形态。依托水网体系、市政道路、生态绿廊等,构建水绿交融、生态宜居的城乡格局。

(三)以政策供给为保障,提升绿林建设管理水平

一是制定《奉贤区生态补偿实施方案》,为区域绿化、林地等自然资源建设和保护的补偿提供依据。二是制定《奉贤区空闲土地临时绿化建设管理办法》,对建成区道路、河道两侧人行道、停车场和暂未开发地块进行见缝插绿和临时补绿。三是制定《关于进一步推进绿化和林业建设管理的若干意见》,明确各类绿地的建设标准和绿林地建设前期清障、腾地等方面的区级奖励标准。四是制定《奉贤区落实“四化”提升本区绿化品质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为建造绿林结合、廊园交织的“美丽奉贤”指明方向。

(四)以增量为目标,加快推进绿林建设

全年建成各类绿地203公顷,建成绿道40.1公里,立体绿化1.57万平方米。一是聚焦新城建设。推进十字水街、田字绿廊项目;实施金汇港半马步道和浦南运河两侧滨水景观绿化建设;实施“上海之鱼”青年艺术公园、雕塑公园等配套公园绿地建设。二是百座公园建设。结合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建设,已基本确定中央公园一期设计方案;以镇、社区公园建设为重点,构建“小、多、匀”的公园体系,共启动建设14座、续建7座、建成15座,申报纳入上海市城市公园名录6座。三是重大基础设施配套绿化。结合轻轨5号线建设和金海公路改造,开展沿线道路绿化建设整治,提升城市道路景观。四是生态廊道和公益林建设。生态廊道S2(1129亩)已开工,共3458.8亩的三条生态廊道已立项开始招投标,完成环境整治生态廊道5283亩。生态公益林共完成作业设计批复6354亩。五是临时补绿。对奉浦街道、大居、金海社区等道路沿线进行绿化补种,共补种乔灌木26万株。

(五)以落实“四化”为契机,提升绿化品质

一是结合绿化特色街区创建、街心花园改建等工作,开展公园绿地整治,增加开花灌木、色叶乔木的应用。二是结合“百路整治”和百个“美丽街区”创建,对道路沿线绿地、行道树、两侧围墙以及道路非机动车和机动车隔离护栏实施重点彩化。对泽丰路、望园路口等重要节点增加绿化布置3000平方米;在南奉、南亭公路沿线的非隔离带栏杆上增加安吉来月季,隔离带端头增加红苁蓉和黄苁蓉。三是结合林荫道路创建,以市政道路改造为契机,通过在中央隔离带、机非隔离带和两侧绿化带增加行道树种植等方式,优化道路断面。在金海公路、轻轨5号线延伸段等项目中,运用纳塔栎、天鹅绒紫薇和三角枫等色叶、开花乔灌木品种,增加绿化色彩。四是加强与科研院所的技术合作。与上海植物园联合成立指导小组,对“上海之鱼”配套公园绿地等项目进行指导;与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合作,建立新优植物培育基地,开展对萱草等植物的繁殖、培育和推广运用。

 

二、2019年工作计划

 

(一)以构建“万顷林地、千里绿廊、百座公园”的绿化生态体系为目标,确保完成年度建设任务(新建各类绿地100公顷,其中公园绿地70公顷,绿道20公里,立体绿化1.5万平方米,生态廊道3000亩,公益林2200亩)。实施大叶公路南侧(南竹港—浦星公路)绿带工程、金汇港西侧绿化景观工程,实现33公里田字绿廊生态连通;推进金汇港、浦南运河十字水街绿化项目建设,实现滨水空间绿道连通;完善“上海之鱼”公园绿地布局,实施泡泡公园、沿路沿湖景观绿地建设;实施中央公园一期、二期等建设,完成15座公园建设;加快市、区级重点生态廊道建设,推进G1501(奉贤段)、黄浦江(奉贤段)、田字绿廊外圈等生态廊道建设;继续采取立体绿化、临时补绿和见缝插绿等措施。

(二)结合“美丽街区”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在扩大绿化总量的过程中,落实“四化”要求,加强品质管控。在征集公园绿地、道路绿化等项目的设计方案时,落实“四化”要求,做好方案审核。加大彩化乔木、珍贵化树种的种植比例,打造三季有花、一季有色的“美丽奉贤”;在行政管理、商圈、交通枢纽以及高速公路出入口等重点区域和路段,依托重点项目,因地制宜,体现不同的植物主题特色。

(三)继续开展街心花园和绿化特色街区改造建设,提升街区品位。改造提升原住宅局等街心花园12个;实施解放东路、望园南路两个特色街区绿化景观提升。

(四)以“三个美丽”创建为抓手,运用群众自治、社会参与的方式,提升群众对创园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足感。推动海湾镇开展“上海市园林街镇”创建活动;继续开展园林式居住区(单位)创建活动,使提升率大于10%/年;逐步建立公园绿地市民园长制度,强化主人翁意识;以大型公园林地为依托,开展多种生态旅游休闲活动;利用公园、街头绿地等载体,开展市民绿化节、公园园艺讲堂等多项活动,传播绿化知识和技能。

 

(作者:奉贤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

(本文由作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