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局交流:结合生态环境整治 加快推进行业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 2019年02月22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吴铭忠

 

2018年4月,区委书记赵卫星在吴铭忠局长的陪同下调研社区垃圾分类工作.jpg

2018年4月,区委书记赵卫星在吴铭忠局长的陪同下调研社区垃圾分类工作


一、2018年,金山区绿化市容局大力加强生态环境建设,不断优化区域环境面貌

 

(一)围绕重点项目,加大生态环境建设力度

一是实施重点项目建设,完成环境综合整治任务。按照《2018-2020金山地区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清单》要求,完成了卫零北路(龙堰路-漕廊公路)道路绿化建设工程等重点项目建设。

二是开展公共绿地建设,均衡绿化整体分布格局。结合城镇建设发展,加大金山新城以及各镇集中性大型公共绿地的建设力度,推进绿地规模3000平方米以上500米服务半径的建成区扫盲,加快实现金山新城区域覆盖率达90%,各镇、工业区达50%以上的目标任务。对绿化群落结构不合理、市民反映强烈的老绿地,按照“每年推进,逐步全面改善提升”的原则进行改造,提升绿地舒适度和市民满意度。

三是推进绿道整体建设,优化区域生态网格体系。2018年金山区共建设绿道16.1公里。结合“一城一带一圈”城镇建设目标,将沿亭枫公路-时代大道-松卫公路-龙航路-S19-惠高泾打造成环状绿道,联通金山新城、廊下郊野公园、枫泾古镇、张堰镇等镇区及功能节点。规划打造以金廊公路、吕朱公路、廊漕公路、金张公路为主的生态核心圈绿道,改善城镇面貌及居民生活环境。

四是推进垃圾综合处置项目建设,形成“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置体系。按照市、区关于垃圾综合治理的工作要求,积极推进区固废综合利用工程(湿垃圾处置、炉渣综合利用)项目、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永久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改扩建工程(一期和二期)等项目建设,不断完善本区垃圾综合处置体系,提升资源化利用水平。

(二)结合创城工作,提升区域生态环境面貌

一是营造特色景观亮点。按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要求,完成“四纵四横”交通要道、金山百联等主要商业街以及城市沙滩旅游景点区域等花卉景观布置工作,新增海云路、海凌路等3处绿地花坛1700余平方米,对杭州湾大道沿线、G15高速新城出口花坛进行优化调整。朱泾镇罗星路成功创建为金山区第9条市级林荫道。

二是优化保洁作业模式。严格执行道路保洁作业规范,大力推广重点区域白天人工保洁、夜间机械作业的保洁模式和“收、拾、淋、扫、冲、磨、清、运、巡”的组团式保洁法。金山区各镇道路保洁率100%,其中一级道路机扫率、冲洗率80.7%,二级道路机扫率、冲洗率达到75.3%,三级道路机扫率、冲洗率达到70.8%。

三是深化市容环境责任区管理。按照《金山区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管理工作推进方案》部署,开展丰富生动的宣传培训活动,积极倡导“我的门前我清洁,我的区域我负责”的责任区理念,有效提高了50条中小道路垃圾上门收集成效。

(三)做好精细管理,拓展行业综合服务功能

一是完善协调沟通机制。行业管理上,与交警、市政、电力等部门建立良好的沟通协调机制,召开行道树拨芽和冬修联合会议,通告时间安排;日常管理中,协同解决了人行道板与树穴盖板同步更新、树木遮挡相关设施以及行道树修剪交通疏导、路面保洁等相关问题。在龙胜路等道路改造中,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提前介入方案设计,将绿化街头小景、隔离带彩化、立体绿化与道路改造方案有机融合,打造出城区的靓丽风景线。

二是完善巡查考核机制。在方式上,采用日常巡查、综合巡查、专项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在制度上,建立“主管单位-作业单位-养护班组”三级巡查制度,层层把关,切实提升了管理成效;在考核上,实施月度、季度考核制度,挑选具备工程师资格的科室负责人、技术骨干组成考核小组,提升考评质量。创城期间,在日常三级巡查的基础上,建立周巡查制度,成立创城工作专项检查小组,着重对77个居住区点位进行现场巡查、监督,发现并整改了各类问题180余个。

三是提升绿地综合功能。通过挖掘利用本区历史文化、主题园林艺术、特色自然风貌和科普健身等资源,完善配套设施,形成“点、线、面”结合的特色主题城市公园体系,全面提升绿地文化、科技、教育、体育等休闲服务功能。

金山区后续将坚持“以人为本,服务民生”,通过合理布局、科学设计,实现区域内行业基础设施多种综合服务功能的协调发展;坚持“提升总量、注重质量”,按照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要求,注重建设管理的集约化、资源化、精细化;坚持“创新理念、绿色发展”,将节能环保的理念融入行业发展,积极推广节能、节地、节水型技术,探索固体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途径,形成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模式。

 

二、2019年金山区主要工作

 

(一)推进第二轮区域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建设。开展卫清路(学府路-亭卫南路)绿化改造工程以及海金路、冬隆路、联发路、合展路绿化建设,实施沪杭公路(戚家墩路—金山嘴渔村)绿道建设和东礁苑公共绿地调整改造工程,全面完成石化城区5个街心花园建设工作,进一步均衡绿地布局。

(二)推进垃圾综合处置设施建设。按照市政府专题会议精神,多措并举,加快区固废综合利用工程(湿垃圾处置、炉渣综合利用)项目、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建设、永久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改扩建工程(一期)、永久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改扩建工程(二期)等项目建设进度,3个项目均争取明年一季度开工。

(三)深化行业精细化管理。根据市委书记李强同志提出的“四化”要求,结合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和“美丽街区”建设工作,做好中心城区“四纵四横”主要道路和主要商业网点的主题景点、花坛花境的更换布置工作,展现区域景观特色。强化道路扬尘污染防治工作,更严格控制重点区域重点道路扬尘污染,巩固并提升城市化道路冲洗率、机扫率。

 

(作者:金山区政协副主席、金山区绿化市容局局长)

(本文供图/黄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