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局交流:精准整治 持续发力 打好“拆、建、管”组合拳
发布时间: 2019年02月22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缪志贤


缪志贤局长现场考察梅陇三村垃圾分类设施及积分兑换情况.jpg

缪志贤局长现场考察梅陇三村垃圾分类设施及积分兑换情况


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和市局工作要求,徐汇区三年来共拆除楼顶违法户外广告设施228块,其中市重点督办违法户外广告设

131块,主动加压自定任务区重点督办违法户外广告设施97块。除此之外,清理保障区域绿化带内、人行道侧各类公益宣传设施91块,督促设置方拆除衡复历史风貌区、徐家汇商业中心等地铁出入口玻璃贴膜57块等。2018年8月份开展空中坠物安全隐患排查以来,先后排查户外店招店牌13381块,发现隐患1800块;拆除店招店牌数2904块,加524块,共检测店招店牌1559块约3000多平方米。

徐汇区广告招牌整治主要困难是:广告招牌据统计有约3万块,虽然经过多次的整治,但是现存的广告招牌还存在问题。究其原因,一是没有做到一店一档;二是整治中管理人员缺乏,制约商家手段缺乏;三是历史遗留问题比较多。

结合徐汇区实际,如何打出广告招牌整治“拆、建、管”组合拳,主要任务是什么?谈几点想法:

 

一、认清形势,理清思路,确保整治工作认识到位

 

户外广告招牌是城市容貌管理、影响城市公共安全的重要因素;是作为市委、市政府城市管理精细化管理工作、美丽街区等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城市管理出亮点,市民评价政府部门工作,美好生活获得感的重要因素。

 

二、明确目标,精确定位,确保整治工作有的放矢

 

广告招牌整治工作是一个系统工作,必须确定近期目标、阶段性目标及最终目标。针对店招店牌管理工作的特点,按照属地管理要求,通过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的地毯式排查,钢结构检测等工作,实现“摸清底数、消除隐患、规范设置、建立长效、确保安全”的目标,锁定楼顶、大型侧招和一店多招等问题目标。全面采集问题点位、图片和信息,形成问题和任务清单和整治时间表。

 

三、采取措施,精细管理,确保整治工作精益求精

 

(一)围绕“拆”落实责任

一是指导各街镇按照“谁设置、谁负责”的原则,对未经审批、违反技术规范设置的,违规违法的,做到应拆尽拆。二是深入各街镇及拆除一线及时了解整治和拆除情况。市容网格巡查员对所辖道路店招店牌实行循环巡查。三是委托第三方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检测,对不合格的及时通报并拆除。四是阶段性开展“回头看”。

(二)围绕“建”执行规范和标准

严格按照《上海市户外招牌设置技术规范》技术标准,做到“小(体量小)、美(美观符合街区特色)、轻(材质轻)、薄(无结构)”。各街镇对重点路段进行外立面和店招店牌更新。通过走访调研、充分沟通和了解,提供合理化建议,落实招牌设置技术规范和设置导则要求,持续推进户外设施规范化设置,打造区域亮点。

(三)围绕“管”推进长效机制建立2019年,徐汇区绿化市容局将从硬件到软件,全覆盖、无盲区地抓好户外招牌设施的整治和管理。

1.店招店牌管理

一是巩固“进口博览会”市容环境整治成果。加强户外广告招牌设施事中、事后监管。会同城管、规土和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完善管理和执法信息系统对接制度,健全快速高效处置机制。对违法擅设户外广告招牌设施的行为,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坚决遏制新增擅设违法户外广告设施现象。通过第三方测评机构对重点道路开展实效测评,查缺补漏。

二是做好户外店招店牌的普查和数据更新工作。按照“一店一档”的要求,建立信息档案,记录每块招牌设置到拆除的全生命周期信息,实现长效管理机制。

三是指导街镇督促商家及时办理行政许可。加强户外设施店招店牌的审批工作,严格把关审批准入监管。立足衡复历史风貌区、滨江地区、徐家汇商圈和南站等重点区域,严格控制店招牌设置。

四是加强对全区13个街道(镇)市容管理所长及一线工作人员进行户外招牌的基础培训。五是加大户外设施钢结构检测力度,引入第三方钢结构检测技术服务公司对全区重要道路周边商铺店招开展钢结构检测。计划2019年检测店招店牌6000余块6万平方米。对检测不合格需要整改和拆除的及时与相关街道通报并进行整改和拆除。

六是落实门责管理制度,做好日常安全管理工作。加强法律法规的宣传,强化案例警示教育。

2.广告设施的管理

一是《徐汇区户外广告设施设置实施方案(修编)》已经审核批复,将加大全区户外广告设施监管力度,真正实现实施方案落地化工作目标,规范户外广告设置,保障城市安全运行。

二是恢复户外广告设施行政审批工作。

三是规范户外电子显示设施设置管理工作。通过全面排摸情况、加强源头控制、强化日常监管、依法实施整治等措施,开展电子显示设施专项整治,全面排摸本区户外电子显示设施设置现状,建立“一牌一档”基础信息;严格按照实施方案要求,主动对接设置方和阵地单位,依法依规开展户外电子显示设施行政许可并做好事中事后监管;按照分类管理原则,全面开展违法设施清理整治工作。

四是强化户外设施应急保障机制。加强日常巡查,补齐短板,安排第三方机构巡查测评。

广告招牌整治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下定决心,以更高的要求,更严的标准,更大的气魄和更有成效的措施才能取得良好的成效。

 

(作者:徐汇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

(本文供图/龚春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