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局交流:落实“四化”要求 坚持品质为先 努力打造与门户城市相匹配的绿色生态体系
发布时间: 2019年02月22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朱 奇


青浦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局长朱奇在参加市容环境卫生工作专题培训会.jpg

青浦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局长朱奇在参加市容环境卫生工作专题培训会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青浦的最美底色,也是青浦发展的“绿色”动力。2019年,青浦绿化林业生态系统建设对标市委李强书记提出的青浦要用力做好“生态建设、特色产业、乡村振兴”三篇大文章和区委、区政府提出“全面提升城市能级,加快建设上海之门”的目标,在市局的指导下,全力做实做优生态建设这篇大文章,不断深化“绿化、彩化、珍贵化、效益化”要求,努力提升市民对生态环境空间需求的满意度和城市生态功能的宜居度。

 

一、立足目标导向,在提升项目品质上下功夫

 

2019年,我们以推进市级生态廊道建设为主导,不断优化生态格局,持续改善生态质量,加速实现全区生态网络成型成景的目标。

一是找准着力点。根据市政府下达我区“十三五”期间市级重点生态廊道任务量6条(片)11372亩,2018年,我们通过编制实施方案,组建工作班子,签订目标协议书,压实责任。同时建立月会制、通报制等机制,确保任务量的落实和前期土地腾退工作顺利推进,并根据节点要求,启动青松生态走廊方案编制和前期手续办理,为今冬明春实施造林奠定基础。2019年,我们将全面开展方案编制、全面完成前期土地腾退、全面启动廊道造林,延续进博会绿化项目建设经验,对重点生态廊道的前期土地腾退、手续办理、平整复垦和实施造林锁定时间表,实行挂图作战,倒排时间,倒逼任务,明确责任要求。此外,我们还将继续施行定期会商、实地走访、通报督查制,以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二是抓住支撑点。根据2019年市政府下达的生态建设任务,我们深挖潜力,实现多元增量。拓展林地生态空间,围绕陆域森林覆盖率达到17.2%的目标,按照林业专项规划和生态环境整治区域“宜农则农、宜林则林”要求,实施其他生态廊道和农林水生态公益林1500亩左右,形成“多层次、成网络、功能复合”林业体系。辟建绿化增量路径,聚焦公园绿地、绿道、立体绿化三大目标,确保全年新建绿地60公顷、绿道15公里、立体绿化1.5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1.5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8.5平方米。

三是把握落脚点。我们把贯彻“四化”要求,突出品质优先作为生态项目的落脚点,实施全程监管。严格方案审查,建立区级生态项目评审机制,由区级评审小组把好第一道关。严格遵照《青浦区公园绿地建设管理的若干规定》、《上海市生态廊道建设导则》等相关导则标准,综合考量规划定位、空间布局、植物配置等因素,不断提升生态项目能级和品质。在此基础上,严格项目监管,注重质量把控,牢牢把握事中项目稽查和监理环节、事后项目养护环节,规范流程操作,实现按图施工、图图相符,确保绿地、林地建设质量。

 

二、立足问题导向,在提高管养能级上见行动

 

2019年,我们将重点围绕精、细、美的要求,固化进博会绿化管养经验,完善绿化林业管养作业工法、技法、规程。通过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提高养护作业水平,不断提升绿地林地管养能级。

一是深化市场化养护。继续有序推动绿地林地养护作业市场化改革,实行分类分级,实施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和第三方考评相结合运行模式,落实养护作业诚信承诺制和亮牌公示制,主动接受社会和市民的监督。

二是健全规范化体系。在基础标准、通用标准和专用标准三层次标准体系中,充实质量管理、服务、评价等内容。延续进博会周边绿化养护工艺和技法,按等级标准配置作业人员,实现养护作业定人员、定岗位、定职责、定时限、定考核,将国家会展中心核心区绿化打造成城市绿地精细化养护的先行区,将青浦城区重点公共绿地区域打造为绿化养护的样板区,将重要骨干道路、河系沿线林地及生态廊道打造为林业养护的示范区。

三是强化智能化管理。积极依托青浦区林业“三防”分中心,构建林地、绿地等基础信息的智能监管平台,为日常巡查、监督整改、养护管理、科普查询提供基础数据支持,提升管理效率。

 

三、立足需求导向,在实现共建共享上求实效

 

瞄准生态产品和资源转化为群众可亲近、可享受资源的目标定位,逐步释放公园绿地和森林空间,让广大市民不断增强对生态资源的感受度。一是以重点片林抚育、基础设施建设为依托,促进林木生长,改善林地结构,优化林相景观,为市民走进森林体验自然提供活动空间,实现生态效应与社会效应有效统一。二是以城区街心花园改造、绿化特色街区、林荫道创建为引导,实现点上突破、线上延伸、面上拓展,让市民融入绿地,感受绿地。三是以功能叠加、活动多样为目标,不断提升公园服务市民的功能,实现公园寓游憩、休闲、科普于一体,成为园艺展示、文化宣传、文体活动的主阵地。四是以市民绿化节、绿地林地认建认养、“六进”活动等群绿工作为载体,全面提升市民参与水平,真正实现共建共享的目标。

展望新的一年,我们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进博会主旨演讲和上海调研讲话精神,从上海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大局出发,从加快实现全面跨越式高质量的目标出发,从提升城市能级建设上海之门的定位出发,在市局的大力指导下,助推青浦实现高质量全面跨越式发展,提供更多优质的生态公共产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努力建设生态良好、环境优美、人居和谐的新青浦。

 

(作者:青浦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

(本文供图/许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