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属单位交流:多管齐下 形成长效 本市店招店牌安全整治力求突破
发布时间: 2019年02月26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上海市市容景观事务中心 蒋唯峰(主任):

 

2019年,本着牢牢守住城市安全底线的原则,就进一步规范店招店牌设置和管理作一梳理:

一、形势任务

1.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在全市店招安全整治的氛围下,我们要继续加强对违规店招店牌整治力度、完善管理机制,一方面巩固提升整治成果,另一方面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2.应对压力,实现突破。店招店牌安全管理承受着四方面的压力:一是大量箱体式店招体量大、重量重、结构隐蔽,日常检查难以发现安全隐患,难以自行维护。二是公共资金投资改建的店招,商家业主没有主体责任意识。三是店招审批率低,技术规范落实不到位,安全管理重告知轻监管等仍比较普遍。四是管理力量相对薄弱。

3.提高认识,转变理念。突破店招店牌管理瓶颈要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安全与效果的关系,要树立安全为先的理念,必要时可以牺牲一些美观确保安全。二是店招与建筑的关系,要树立正确审美观,整治店招店牌是为了突出建筑的特色和风貌。三是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的关系,只有商家主体责任落实才能消除盲区,管理部门要逐步归位,引导商家按要求设置和维护,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二、总体思路

1.去繁从简,从源头降低安全风险。恢复店招店牌识别商家的基本功能,去除其遮挡卷帘门等功能,倡导简洁、轻质、精致的店招店牌,从源头降低风险。

2.分类管理,加强招牌日常监管。鼓励商家设置无钢结构轻质店招,对该类店招设置简化审批程序;对设置带有钢结构的店招店牌严格审批,并加强批后监管。

3.创新手段,提高管理效率。进一步探索信息化运用,建立商家、管理、执法部门共同参与的开放式管理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和技术挖掘,实现店招店牌安全管理预测预警。

三、新年部署

1.着力推进违规招牌整治。全面开展以屋顶招牌、大型侧招、一点多招和其他存在安全隐患招牌为主的违规店招店牌整治工作,重点对高架道路两侧、人流密集区域开展整治工作。

2.着力推进招牌规范设置。示范推出针对性的设计导则。设计遵循突出建筑特色、街区风貌,简化店招体量的理念,重点加强历史风貌保护区、双最示范区等重要区域加强店招设计。

3.着力推进安全管理。一是继续加强安全告知,组织力量在汛期前开展全覆盖安全告知工作。二是加强安全检测,委托有资质的检测机构,加强对店招安全检测力度。三是健全维护机制,对公共资金投资建设、未落实主体维护责任的,建立公共资金日常维护机制。四是加强日常巡查,重点加强店招施工现场检查力度,对不符合技术规范设置、采用不符合要求材质和工艺的坚决要求整改。五是加强信息化运用,按一店一档的要求全面更新数据库信息。

4.着力推进招牌管理新政。积极探索完善店招店牌管理新机制,研究加强街镇层面店招店牌管理新举措。进一步明确店招店牌管理边界、责任主体、差别化管理方式,优化审批流程或操作新方式,加强违规处罚的力度等。

5.着力加强社会宣传。一是加强店招审批的宣传,提高商家对设置店招需经许可的知晓度。二是加强对技术规范的宣传,根据现行《户外招牌设施设置技术规范》编制针对商家的简易读本。三是继续加强基层管理人员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