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局机关交流:紧盯目标 迎难而上 打好生态廊道建设攻坚战
发布时间: 2019年02月26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林业处 朱建华(处长):


2018年完成市级重点生态廊道项目实施方案评审10个,连同2016年~2017年先期实施项目,迄今为止,累计完成重点生态廊道建设面积4.23万亩。

2018年各区对生态廊道规划空间内的地块,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基本确定了市级重点生态廊道实施范围。根据9个区梳理出37廊(片)市级重点生态廊道来看,扣除坑塘水面、住宅不可造林地块和现状林地,规划内可造林面积约在11万亩(包括198、养殖水面等地块在内)。

一、2019年推进工作初步设想

(一)形势研判

按照《上海城市总体规划》,全市共规划了34条(片)市级重点生态廊道,其中17 条(片)要求在“十三五”期间建成。因此, 2019年是攻坚之年,2020年是决战之年:

一是任务更重。2019年和2020年需要再建8万亩。根据局规划处与各区对接,2019年预计造林在近5万亩。二是难度更大。从已经梳理出的37廊(片)来看,可造林面积中,198地块和养殖水面占比近四分之一。三是要求更高。生态廊道要在坚持生态为主的同时,统筹一些必要的生活、休闲、景观、体育锻炼功能。

(二)工作举措

围绕加快推进2019年市级重点生态廊道建设,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我们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的思考:

一是对于规划冲突,以及确实搬迁难度大的企事业单位,按照因地制宜、注重实效的原则,在确保规划廊道连接贯通、确保规划范围内能做则做(减量和整治)、确保落实造林计划任务的前提下,协调市相关部门,重新调整生态廊道规划空间。二是编制生态廊道建设总体规划方案、生态廊道项目实施方案和生态廊道年度推进方案,落实目标任务。三是生态廊道建设要坚持造林和造景相结合、廊道建设与绿道建设相结合、廊道建设与“四化”示范相结合的思路,扩大彩化、珍贵化、效益化树种应用,实行多树种、多规格、乔灌木搭配,展现生态廊道的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四是从源头上把握政策、技术和造价,指导并督促设计单位将项目设计做到突出重点、兼顾一般,达到“线上连接成廊,点上聚焦成景”。抓好项目实施监督。健全项目监理、监督制度,督促施工企业将项目按图施工。抓好项目检查验收。委托第三方做好面积核查、质量检查,并依据面积核查报告、质量检查报告组织项目验收,确保项目实施质量。五是围绕提高生态廊道造林质量,严把三个关键要素。一是苗木质量。使用合适(适地适树)、合格(看分叉、看土球、看树形)和合法(检疫、经营许可) 苗木。二是土壤质量。主要针对减量化复垦地块,采取土壤监测、土壤改良等措施,营造有利于树木生长的土壤环境。三是种植质量。提高整地质量,落实各项技术措施,提倡营造近自然混交林。

二、工作建议

(一)建议各区在建立推进机制的基础上,学习青浦区经验,区委书记亲自抓、三个区长分工抓的高位推进市级重点生态廊道机制,统筹协调各街镇政府、区相关部门合力推进市级重点生态廊道建设。市局将市级重点生态廊道建设列入市政府年度考核目标。

(二)市级重点生态廊道投入相对较大,领导和社会关注度高。建议各区在抓好计划落实的到时,高度重视造林质量。市局将建立工程质量监督制度,对不按图施工,质量不达标项目不予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