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实践:桃浦中央绿地部分建成试开放管理初探
发布时间: 2019年04月19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朱爱群 肖怡雯

 

桃浦.jpg


普陀区桃浦中央绿地(北三块)1标项目于2017年6月开工。2018年3月29日,市委书记李强在桃浦中央绿地参加全民义务植树时提出了生态环境要绿化、彩化、珍贵化、效益化。为推进上海市“四化”建设,普陀园林人瞄准“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克服重重困难,全力以赴,持续推进桃浦中央绿地(北三块)建设。至2018年10月,桃浦中央绿地(北三块)3个标段共计25万平方米绿地已基本完工。

在验收通过后,桃浦中央绿地(北三块一期)于2018年11月3日起正式对外试开放。试开放区域南起常和路新开河北岸、北至规划桃惠路,西至敦煌路、东起景泰路,总占地面积为14.5万平方米,纳入普陀区公园管理范围,以试运营模式开放。

试开放期间,管理部门在古浪路设置了两个出入口,内有两个公共厕所。试开放时间为9:00—16:00。试开放区域内有多个山体,包括海拔22米的上海市中心第二高山,连绵的人造山体与蜿蜒的流水连成一片山水贯通的景象,达到“虽由人作,宛若天成”的景观效果。

 

高标准 高品质 健全精细化管理体系

 

普陀区公园管理所积极参与桃浦中央绿地北三块项目的养管工作,主动对接桃浦智创城公司,为做好各方面的养护接管工作,从三方面打造精细化管理体系:

一是工作方法精细化。按照精细化管理要求,不断探索和创新,如在花坛花境布置中改进植物配置,深化花艺布置,增加美感和立体效果,提升绿化品质和设备更新,布置氛围力求高雅。

二是制度职责精细化。结合桃浦中央绿地、兰溪青年公园等全开放性的公园管理,梳理和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对各岗位的基本职责从内容、标准、时限等方面进行细化、量化、固化,为规范操作提供制度保障,对相关人员按照岗位要求开展全面培训,使各项管理工作的要求有规可循,有据可依,达到长效管理的目的。

三是考核评价精细化。建立起与精细化管理相配套的绩效考核体系,全面落实合同责任制,全面落实日常工作3+2巡查机制”和三级考评制度,用检查发现管理不足,以考核激励管理提升,提升精细化管理能力。

 

定目标 强措施 推动智慧化便民服务


主要有两个措施:

一是市民园长为管理锦上添花。普陀区结合“专职园长为主、市民园长为辅”的“双轨制”管理模式,多维度听取意见。市民园长当好正能量的“报春鸟”,发挥公园管理方与市民桥梁纽带、互联互通的作用;当好勤劳的“布谷鸟”,迈开腿,张开口,走一走,充分发挥建言献策的平台作用;当好有恒心的“啄木鸟”,及时劝阻各类不文明现象,提升市民游园体验。

二是多措并举管理再上新台阶。结合桃浦中央绿地实际情况,量身定制公园管理、公园保洁、公园安保、绿化养护及后勤管理五个岗位,围绕更安全、更开放、更美丽、更温馨的公园管理工作目标,严抓日常管理,确保人员配置齐全;创新思维、提升技艺、突破藩篱组织安保力量实施常态化巡逻,运用监控设备实行24小时管理,确保安全维稳周期;按照中央绿地总体规划,精细化植物栽植、调整、养护工作,使规划设计的园林景观达到并保持最佳观赏状态,注重中央绿地内各区域景观变化性和连续性,确保绿化养护做精;严格按照公共设施设备日常维修保养计划和标准,保持试开放区域内道路、平台步级、路沿、护栏及园林建筑的外观完好,垃圾桶、园椅、园灯、宣传栏和室内装饰物品等功能齐全,确保设施养管做细;量身定制环境保洁方案,合理调整班次,配备专业保洁人员,加大文明游园的宣传力度。同时,设立便民服务站,提供免费开水及红药水、邦迪、风油精等应急医药用品,满足市民游客的需求,确保保洁服务做实。

桃浦中央绿地试开放区域采用公园管理模式进行管理,在今后的日子里,该绿地将逐步推进智慧公园建设,完善公园服务举措,提高公园品质和扩大公园活力和精神张力。

 

(作者:朱爱群,普陀区公园管理所所长;肖怡雯,普陀区公园管理所科员)

(本文供图/朱轶洁)

 

普陀区桃浦中央绿地试开放部分.jpg

普陀区桃浦中央绿地试开放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