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专题:《贯彻推进全程分类体系建设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19年04月19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齐玉梅

指导思想.jpg

工作目标.jpg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上海重要讲话和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7月1日正式实施的《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推进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围绕《条例》相关条款,认真做好《实施意见》起草工作,并充分征求了本市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联席会议相关成员单位的意见,经反复论证和修改,最终形成《实施意见》,经市政府同意,2月18日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沪府办发[2019]3号)印发各区人民政府以及市政府各委、办、局。

 

一、《实施意见》主要特点

 

在紧紧围绕《条例》贯彻落实的基础上,《实施意见》遵循“全生命周期管理、全过程综合治理、全社会普遍参与”理念,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以法治为引领,实践为基础,全力推进本市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建设。

一是强调党建引领,强化组织领导。生活垃圾分类是一项系统的社会工程,政府主导和推动责无旁贷,而基层是组织发动市民参与垃圾分类最关键的一环,宣传发动群众是我党的一项优良传统,党建引领是推动分类工作的必要条件。《实施意见》按照“市级统筹、区级组织、街镇落实”的思路,充分贯彻了党政齐抓共管,落实属地职责的理念。

二是突出制度保障,确保长效管理。《实施意见》充分体现了依法推动生活垃圾管理工作主旨。根据《条例》明确的各项职责,《实施意见》对各项需要细化的条款配套政策,包括配套产业和环境制度、标准规范、补贴政策等,明确了任务、责任部门和时间节点。

三是注重整体推进,明确工作目标。《实施意见》按照整体推进原则,以突显实效、形成氛围为导向,从系统性、覆盖面、实效性、承载力四个维度为2019年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建设明确了量化指标和实效要求,即“生活垃圾分类全面覆盖格局基本成型、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基本建成、《条例》贯彻实施社会氛围基本形成”三大工作目标,并制定下发年度工作计划,落实到各区政府的责任分工。

四是推动社会参与,形成共治格局。践行垃圾分类需要全民参与,《实施意见》在源头减量、宣传教育、社会氛围营造等的“软引导”和执法监督的“硬约束”两方面双管齐下,既做好社会共治“大协同”、媒体宣传“大氛围”和教育培训“大推动”,又严格行业监督、鼓励社会监督、强化系列执法,引逼结合,推动社会各界和市民群众形成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良好局面。

 

二、《实施意见》重点内容

 

(一)全面完善《条例》贯彻落实的制度环境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两级政府、三级管理、四级落实”的生活垃圾分类责任体系,落实属地政府、区域管理职责;完善各级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细化各部门、区政府的责任分工,量化工作目标和任务指标,具体责任到人。二是推进基层建设。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基层尤其是居民区党组织管理工作职责,发挥基层党组织核心作用,形成社区党组织、居委、物业、业委的“四位一体”。三是完善制度配套。明确市相关部门在2019年6月1日前制(修)订一批配套文件,与《条例》同步施行。

(二)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全程体系建设

一是推进全面覆盖。要求2019年源头70%以上居住区实现达标;推进居住区、公共场所生活垃圾投放容器、标识的规范化及短途驳运机具的规范化;用好在职党员双报到制度,提高在职党员对社区垃圾分类的示范、志愿者等作用;提高垃圾分类工作在城区、街镇、小区、村、单位、校园等文明创建指标体系中的比重。二是加快体系建设。推动“两网融合”体系,提升分类收运和中转能力。三是提高处理能力。按照高标准、严要求,加快项目落地,同时落实末端设施严格监管。

 

今年3月1日起市城管执法局开展生活垃圾大整治,为期一个月.jpg

今年3月1日起市城管执法局开展生活垃圾大整治,为期一个月(孙卉/摄)

 

(三)全面营造垃圾分类全民参与的社会氛围

一是推动源头减量。推动旅馆、餐饮行业限制或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倡导绿色消费;加大对在本市经营的快递业指导,提高快递包装物回收利用率;加大净菜上市在标准化菜场和生鲜超市、大型超市等场所的推进力度;落实新建和已建农贸市场、标准化菜场的湿垃圾就地处理设施配套工作。二是强化执法监督。严格行业监督,规范收集运输行为和中转监管,杜绝混装混运现象,落实“不分类、不处置”制度,强化处置设施垃圾分类质量控制管理;鼓励社会监督,充分发挥社会监督员的作用,公示混装混运的监督电话、开通微信举报渠道;开展系列执法行动,针对旅馆经营单位、餐饮服务提供者、公共机构一次性物品提供和使用,细化违法行为处罚程序,统一处罚裁量基准,统筹部署垃圾分类、餐厨垃圾等专项执法行动。三是营造良好氛围。2019年,开展垃圾分类及《条例》普法为主题的“十、百、千、万”系列活动,即:成立10支志愿者队伍,举办100场宣传活动,覆盖约5800个居(村)委,发放800余万份宣传海报及资料,重点做好2019年春季全市中小学生“开学第一课”活动。

(四)全面优化全程分类体系运作政策保障

一是完善配套政策。发挥好湿垃圾资源化设施建设资金补贴政策激励作用;继续研究落实生活垃圾焚烧设施的建设投资补贴政策,充分发挥政策激励和奖惩的效果;制定与《条例》相配套的循环经济发展扶持政策。二是畅通产品出路。做好湿垃圾资源化利用产品作为有机肥的可行性研究,同时加快研究制定湿垃圾资源化产品用于本市绿地林地土壤改良的补贴政策,打通湿垃圾资源化利用产品出路。三是创新经济激励。结合各区垃圾分类实效,在基本不增加各区经济负担的前提下,研究制定“湿垃圾不收费,干垃圾合计成本收费”的垃圾费结算制度,倒逼各区强化源头分类实效;推进各区参照市生活垃圾处理按质收费制度,落实区处理设施对街镇的品质控制和奖惩措施,促进自行处理的各区用好经济考核杠杆,落实垃圾分类实效控制管理。

 

两网融合服务点——浦东洋泾街道.jpg

两网融合服务点——浦东洋泾街道(陈巍巍/供图)


 

(作者:市绿化市容局环卫处副处长)



2019年各区生活垃圾全程体系建设任务指标分解表

2019年各区生活垃圾全程体系建设任务指标分解表.jpg


2019年本市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推进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工作任务清单

2019年本市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推进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工作任务清单1.jpg

2019年本市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推进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工作任务清单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