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研究:上海市机动车辆清洗场(站)规划导则研究
发布时间: 2019年04月19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邱婷婷 吴冰思


便民洗车服务示范点.jpg

便民洗车服务示范点

 

上海市汽车保有量逐年增长,车辆清洗企业大幅增加,占路洗车摊点的大量存在,给城市管理以及环境治理带来了一系列问题。日前,上海市市容环境质量监测中心联合上海市环境工程设计科学研究院共同开展上海市机动车辆清洗场(站)规划导则研究工作,主要选取城市建成区内现有小型机动车清洗站为研究对象,对地区内清洗站数量、类型、布局、规模、运营模式、资源利用、排污防治等进行调研,分别从设施空间规划和行业体制机制角度分析、发现存在问题。通过对国内外已有案例研究,梳理清洗站发展历程,并对接当前形势及未来发展趋势进行综合分析。重点结合本市的行业动态,对机动车清洗站设置方式、空间布局优化进行思考。从行业定位、运营机制、体制建设等方面,提出机动车清洗站设置研究及行业管理策略,为《上海市机动车清洗保洁管理暂行规定》今后的修改和完善打下坚实基础,为精细化管理提供实践经验。

 

一、分析行业属性 提出相应指导

 

机动车清洗行业是具有行业公益性、服务社会性和运作市场化的行业。车辆清洗市场发展方向和规范管理需求宜从区域车辆清洗场(站)的规划建设、服务模式、技术、运营等方面予以明确。内容可以包括以下3方面:

1.调研本市清洗场站的类型(站点类型及洗车方式类型)和数量、洗车位个数、洗车量(次/月)、面积等参数,分析目前清洗场站的功能布局及主要问题。

2.按照清洗场站规模连锁化及标准化的发展方向,参考不同城市功能地块的定位(主要是明确哪些区域是禁设区),充分结合可共享的各类社会资源(加油站、汽车行业相关服务点、停车场等),分析清洗场站设置要求及可行性(相应的导向措施,即怎么实现)。

3.按照建设标准化、清洗专业化的发展方向,结合相关研究(如微水洗车标准研究)提出相应的清洗服务模式(如专业自动洗车、微水洗车等),并提出相应的建设标准。

 

二、收集基础资料 作出客观评价

 

车辆清洗场(站)基础资料是开展规划编制的重要依据。目前上海市清洗场站的统计资料尚未完备,不能满足规划管理的需求。实际调研过程中也较难统计相关数据,需在备案登记时再增加相关统计要素,以便车辆清洗场(站)业主日常进行统计。建议收集基础资料的内容如下:

车辆清洗场(站)备案点调研表

1[2].jpg


分析评价的内容可以包括:车辆清洗场(站)数是否满足机动车保有量清洗的需求;各区的车辆清洗场(站)的平均服务半径或密度与哪些要素相关。车辆清洗场(站)的排水、沉渣、油污等环保措施是否满足环保要求,合规率比例。分析哪些业态对车辆清洗场(站)是兼容的,哪些是不兼容的,为布局提供依据,如大型超市的地下停车场、加油站、汽车美容公司等属兼容性业态。

 

三、考量各种因素 满足各方要求

 

车辆清洗场(站)在城市中大多作为配套设施建设,其主体设施的管理部门包括交通部门、规划部门、商务部门等多部门,其车辆清洗服务功能需与其主体服务功能相协调。

车辆洗车场(站)的布局必须考虑多方面的因素,一般要求经营场所位于车流量大、场地宽阔、停车位足而且同时满足消防、交通、环保等要求的地点。而根据国内外一些城市的经验,社会公共停车场、加油站、居住区停车场等场所是洗车场主要的理想选址地点,这些地点不仅能够提供洗车场经营所需要的大量客源,而且容易满足消防、环保等方面的特殊要求。考虑到加油站属较特殊的市政设施,有较高的安全要求,其清洗场(站)的兼容设置应在与消防部门协商的基础上符合相关的消防要求。

 

四、行业标准偏高 实际能力不足

 

行业标准《机动车清洗技术规范》小型车辆清洗场站的日洗车能力在200辆/日以下,但根据课题组对上海市机动车辆清洗实际调研的结果,小型沿街门店的日洗车能力基本小于100辆/日。

站型和规模参考下表:


4月3日印刷第二期_16.jpg


五、减少环境影响 合理设置布局

 

洗车设施的设置应保证车辆能全部进站清洗,同时减少对周围环境的影响。为保证不影响道路交通,清洗场所应按机动车高峰流量与洗车能力之差设置必要的候洗车辆泊位和擦车泊位,使泊位数与清洗场所洗车能力相适应。清洗场所总平面布置应设计紧凑、布局合理、分区明确。室外大、中型清洗场须采用围合式建筑形式,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大、中型清洗场所总平面布置应按功能分区,小型清洗场所不必严格分区,但面积应满足清洗作业要求,建议小型机动车辆清洗场(站)面积应不小于30平方米。

 

六、汲取先进技术 提高清洗水平

 

国外发达城市的车辆洗车场(站)具有规模化、专业化、连锁化的特点,尽管运行主体及模式不相同,但先进的洗车技术、专业化的服务、规模连锁化趋势较明显。上海市近年来在推进车辆清洗微水化上取得较大进展,因此本导则将微水化也作为上海市车辆清洗的发展方向之一。

近年来,新的洗车设备和技术得到很大的发展,自动化循环水洗车技术、无水洗车技术、微水洗车技术及蒸汽洗车技术等节水洗车新技术已达到实用化水平,并被列入《国家鼓励发展的资源节约综合利用和环境保护技术》(2005年)、《中国节水技术政策大纲》(2005年)及《建设事业“十一五”推广应用和限制禁止使用技术公告》(2007年)中,是得到广泛推广使用的节水洗车技术。特别是自动化循环水洗车技术,完全采用电脑控制,全自动流水线洗车设备使洗车过程自动完成,洗车后的废水全部进行深度处理后回用,既提高了洗车的质量和速度,降低了运行成本,又解决了环境污染问题,节约了水资源,经济效益、环境效益、社会效益显著。因此,应鼓励车辆清洗场(站)在工程建设、运行管理等方面,汲取国内外先进技术及科研成果,结合国情,积极采用技术成熟、经济合理、节水、节能的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和新材料,提高机动车清洗保洁的技术水平。

 

七、服务模式多样 倡导自助洗车

 

(一)培育和发展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大型连锁洗车企业。通过发展连锁经营,加快资源整合,扩大品牌优势。鼓励经营连锁店采用互联网+的平台运营模式。

连锁经营是当今世界的一个重要商业模式,特别是对于机动车辆清洗保洁企业而言,连锁经营能带来许多意想不到的成效。如车辆清洗业的连锁经营除了具有品牌优势、管理优势、配送优势等一般连锁经营企业所具有的特点外,还有着其独特的作用。如现在一些保险公司为了吸引客户,推出送洗车券的活动。但这项活动在推广过程中所遇到的一个难点就是很难找到一家门店遍布于全市各区,且拥有众多洗车点的连锁经营企业。所以,一旦企业实现了连锁经营且达到了一定的规模,无论对于社会还是对于企业自身,都会带来非常显著的效益。2015年,李克强总理首次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并明确表态国家将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这意味着未来将是以智能洗车机为载体的时代,需要搭建完善的洗车互联网平台。

(二)倡导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医院、小区商务楼等设置自助洗车点。鼓励加油站、4S店、停车场、社区内等采用新型到店洗车方式,如自助洗车模式。

自助洗车方式将大大节省大多数用户排队等候的时间。从目前整个国内的洗车市场来看,最少有超过60%的洗车用户都会购买某一家洗车店的会员卡。而自助洗车若能在所有洗车店通行,就能够实现通用,这样即方便了用户。自助洗车对于洗车店的人工成本来说,也是一个极大的节约。每个洗车店只需要提供数台自助洗车机就可以,甚至都可以不用人来轮流值班,24小时都能提供洗车服务。自助洗车同时也可在加油站、停车场、社区内推行。另外,还有价格上的优势,目前,市场上已有的自助洗车价格在3-5元左右,且节能环保。


八、实行明码标价遏制无序竞争


车辆清洗场(站)经营者在经营过程中应当遵守相关规定,应当规范车辆停放秩序,经营者应当严格执行明码标价规定,在经营场所的醒目位置公布服务项目、服务内容、服务价格等。服务价格建议由市市容环卫管理部门会同市物价管理部门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相关的作业服务指导价。制定国家指导价也有利于行业的规范发展,制止无序的价格竞争,这对于稳定企业发展也有积极的作用。

 

九、吁请政策扶持 推动企业发展

 

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市政府近年来为全国与本市经济的发展制订了许多扶助政策,对推动全社会的经济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机动车辆清洗业属于现代服务业的范畴,其中大多数企业属于国家扶持的中小企业。我们应充分挖掘和利用现有的政策资源,加以梳理和分析,并且通过各种渠道落实这些政策,以取得相应的支持。建议各级行政主管部门对使用了符合国家节能减排要求的科技创新型、节能环保型以及节水型洗车系统,或具备洗车污水循环利用的设备,或具有品牌优势、管理优势、配送优势等大型连锁经营企业、龙头企业给予一定政策扶持。


(作者:邱婷婷,上海市环境工程设计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工程师;吴冰思,上海市环境工程设计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 

(本文供图/杨文婷)


松江0[1].jpg

松江清洗场(站)


张明[1].jpg

节约用水 微洗车(张明/摄)


松江[1].jpg

松江清洗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