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实践:打造公园文化健康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 2019年04月19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朱虹霞

 

静安雕塑公园内樱花绽放.jpg

静安雕塑公园内樱花绽放(卉沁/摄)


家庭园艺展.jpg

 

公园园艺文化活动的开展使公园管理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在本轮大调研过程中,大家普遍认为园艺文化活动首先是受到市民游客的热烈欢迎,同时也为行业文明进步指数和游客满意度提升做出了较大贡献。其次是受到了多方媒体的关注和持续报道,无论是传统媒体还是新媒体、自媒体从年初的梅花展到年末的水仙展展开了一系列的传播。三是取得了各界领导的充分肯定,提升了行业形象。四是得到了专业人士的充分肯定。各项园艺文化活动锻炼了队伍、提升了技术、增进了同行间的交流。基于这样的共识,大家对组织园艺文化活动中的困难、如何持续不断做好园艺文化活动进行了广泛的讨论。

 

一、回首来路 生态阵地文化创新

 

2015年,可以说是上海公园联合举办园艺文化活动的开创之年,那一年,上海市公园管理事务中心会同公园协会着手组织以一座公园为主会场,若干座公园为分会场(或推荐观赏点)的上海公园园艺文化活动,建立了以市直属公园和顾村公园、海湾国家森林公园为组长单位,若干相关公园为组员单位的九大项公园园艺文化活动的办展模式,这九大项园艺文化活动分别为梅花展、樱花展、郁金香展、牡丹展、月季展、杜鹃展、爱鸟周、荷花睡莲展、菊花展。每项展事设立一个活动组,由公园中心、公园协会和组长单位牵头进行统一组织、统一包装和统一宣传。

在每个单项园艺展事活动开展前进行方案的交流和确定,并明确要求组长单位在策展方案、植物品种、栽植技术、社会宣传等方面对各组员单位予以指导和支持,在园艺活动开展期间组织现场的参观交流,在活动结束后组织总结和相关技术交流。2016年则继续沿用2015年的工作模式。通过两年的实践,组团开展公园园艺文化活动在上海甚至在长三角地区都得到了认可和欢迎。

 

2018上海家庭园艺展.jpg

2018上海家庭园艺展

 

2017年,为使上海的公园园艺文化活动进一步提升和创新,有关方面特委托专业文化创意策划公司对上海公园园艺文化活动做整体策划,提出了2017年园艺文化活动的主题:“花开四季”,唱响公园四季歌;四大篇章:春之声圆舞曲、仲夏夜之梦、秋日私语、冬季恋歌。同时,经过重新编排整合,形成“2+4+9”的活动目标。“2”是做精一批国际级展事,即对具有国际级办展水平的上海植物园的国际花展和辰山植物的国际兰展做到精心策划,精心筹备,精心组织;“4”是指做强一批具有国家级办展水平的展事,即对于具有国家级办展水平的梅花、杜鹃、荷花睡莲和菊花展,在2017年继续做大、做强、做出新意;“9”是指做好和创新一批具有市级办展水平的展事,就是在2015年公园园艺文化活动确立的樱花、郁金香、牡丹、月季、爱鸟周这五个活动的基础上尝试对海棠、香花、秋色与音乐会、水仙四个活动进行包装整合,以不同规模、不同方式进行尝试。同时,有意识地弥补春季与其他三季花展分布不均衡的现象,有创新地进行跨界试点。2018年,部分区属公园在参与全市统一组织活动的基础上,逐步探索自己的特色活动,同时参与到总体活动的场次超过了170项。近年来逐步增加的特色文化活动,有嘉定的紫藤展,人民公园、海棠园、黄兴公园的海棠文化活动,世纪公园的红叶地肤,共青森林公园和杨浦公园、人民公园的水仙展等活动也逐步成为新晋的“网红”。

本着年年有传承,岁岁有新意的目标,通过近4年的打造,上海的公园园艺文化活动已成为各直属公园和各区部分公园的一项常规工作,并逐步形成了特色品牌,同时,尚未参与到活动中的公园和新建公园也视其为发展目标之一。

 

二、传承弘扬 活动精彩成效显著

 

公园文化活动的兴起为绿化文明行业创建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可谓亮点纷呈:一是活动越来越丰富,几年来,从开始的以春季为主其他季节为辅的九大项活动逐步延伸到全年,尤其是秋季的活动越来越丰富。如上海植物园的“秋季花展”、辰山植物园的“秋季花果展”、滨江森林公园的秋季野花展等等。二是园艺活动主题在不断拓展。其中,直属公园充分体现了示范引领作用,开展了各种专类植物展,如上海植物园的兜兰展、花菖蒲展、山野草玉簪展、盆景展等;辰山植物园的八仙花展、凤梨展、鸢尾展等。三是区属公园开展新的园艺主题活动,并努力尝试各种互动、体验活动。弘扬生态文明、提高市民对城区环境改善的愉悦感,倡导绿色生活的理念。四是部分公园结合园艺文化活动开展科普讲座,形成青少年教育基地、科普教育基地。五是通过开展园艺展示活动,锻炼了专业队伍,培养了一批策展、布展、宣传人才,同时提高了植物养护技术,从而带动公园的整体景观面貌提高。六是通过园艺文化活动期间不同的展览形式和互动的开展继承和弘扬了传统文化。

 

三、查找短板 改善服务有序提升

 

通过几年的实践,上海公园园艺文化活动取得了较大的成就,但是在公园园艺文化活动的组织、开展、宣传等环节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区域间、公园间的发展极不平衡,直属公园和部分区如闵行、嘉定、静安、普陀、黄浦、杨浦等举办各项活动积极性较高,形式和内容较为丰富,而长宁、崇明等区相对来说特色不明显。二是活动形式不够丰富,展览形式有待进一步提升;除了直属公园和为数不多的区属公园对园艺文化活动的组织、布展、宣传等有较为完整的策划书之外,大多数公园目前仅处于“推荐观赏点”阶段。推荐观赏点意味着公园具有本次园艺文化活动所特有的植物,但无其他相关配套文化活动组织和开展,与游客互动较少、活动体验少,延展项目不足。三是部分公园特色植物品种老化、养护专业修剪技术不够,受到光照、不同品种花期不一致等因素影响,导致开放时间不同步,造成景观效果差强人意。此外人为破坏、盗挖的情况在部分公园还是不同程度地存在。四是活动经费不足、策展人才缺乏、从业人员积极性不高、宣传力度不够也是制约部分公园、部分区近年来园艺文化活动开展较弱的原因。希望以上问题能引起各级领导的重视,逐步改进,使这一深受百姓欢迎的活动得以健康有序地推进。

 

四、思考总结 全方位推进做精做细

 

为进一步做大做强公园园艺文化活动,扩大公园园艺文化活动的品牌效应,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不断从宣传、形式、内容上调整与深化。在突出重点亮点的同时让更多的城市公园加入进来,逐步形成公园主题文化月;区属公园形成自己的园艺文化特色,并以此为抓手提升园艺水平;同时挖掘新的园艺文化主题,以此带动公园景观面貌的提升。

(一)加强基建,结合“四化”,形成局部区域特色

结合绿化推进“绿化、彩化、珍贵化、效益化”的“四化”建设,在新公园规划建设和老公园调整改造的过程中,一是注重打造和形成公园内局部区域的植物景观特色,如静安雕塑公园的梅园、人民公园海棠园、黄兴公园海棠观赏区、世纪公园红叶地肤栽植区;二是在区范围内形成组团效应,如嘉定区在紫藤公园已形成一定规模的基础上,又打造了紫云廊和紫藤公园,在区内形成了规模效应,既可在特定时间段内有效分散客流,又可形成品牌效应,使市民游客想到紫藤就想到嘉定。

(二)加强领导,增加投入,打造上海四季花城

对标最高标准,体现最好水平,为体现上海绿化管理能级,各级绿化部门要充分重视对园艺文化活动的策划、组织和开展。要设立专人负责制,制定区域内、公园内公园园艺文化活动发展规划、年度发展目标,并将公园园艺文化活动开展的情况纳入年度考核中,在必要的时候对公园园艺文化活动进行绩效评估。同时,积极争取各级财政支持设立公园园艺文化活动专项资金,确保活动正常开展。让上海成为季季有活动,月月有展览,天天有花卉的魅力花城。

(三)加强培训,形成合力,提升园艺办展水平

在调研中,大家普遍感到办展越来越难,亟需市局相关部门加强业务指导、组织业务培训、实现跨界交流,建立和强化各业务组的工作机制。组长单位要肩负起责任,充分发挥优势,不断强化各成员单位之间的沟通联系,为不断提升办展水平搭建有效平台。

另外,积极探索,设立园艺文化活动月。以月为单位形成重点活动公园、活动区。比如2月梅花展,莘庄、世纪、梅川、雕塑等重点公园对应的区为重点宣传区,并在这些区的公园内宣传本区和外区公园的活动。不断培育新园艺文化主题,如桂花、玉兰、应季草花等等。

(四)拓宽渠道,大力宣传,吸引游客近悦远来

除了继续在电视、电台、报刊杂志等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如微博微信、自媒体上宣传,还要发挥公园电子屏的作用。同时加强对宣传人员的培训,提高相关工作人员的文字和摄影水平,提升宣传质量。在园艺文化活动期间,每座有电子屏和走字屏的公园循环介绍当季园艺文化活动主题、主要展出公园、推荐观赏公园的相关图片,形成全方位立体宣传效应,吸引四方游客游园。


(作者:上海市公园事务管理中心副主任)

(本文由作者供图)

 

2019年3月23日,首届上海花朝节在古猗园拉开序幕.jpg

2019323日,首届上海花朝节在古猗园拉开序幕(孙佳/供图)

 

辰山植物园月季展.jpg

辰山植物园月季展(张哲/摄)

 

上海动物园“动物奇妙夜”活动.jpg

上海动物园“动物奇妙夜”活动(杨洁琼/摄)

 

紫藤[1].jpg

嘉定紫藤花园

 

上海植物园.jpg

2018上海植物园国际花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