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九大:周家桥街道垃圾分类“五动五率”谱新篇
发布时间: 2019年06月20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朱文华 翟国强

 

周家桥广角.jpg

周家桥广角

 

沪上垃圾分类“攻坚战”已全面打响,长宁区周家桥街道21个居民区的56个小区涉及居民7.5万人,推行“定时定点”垃圾分类全覆盖,并全部通过验收;沿街460家商铺实行上门分类收集全覆盖;驻区63家单位100%实行垃圾分类。总结其经验,党建引领下的“五动五率”工作法和“垃圾分类十八招”是成功至宝。

 

一、党建引领全力带动,提高党员骨干“示范率”

 

争创垃圾分类示范街道作为年度工作的重中之重,街道党工委专门成立垃圾分类领导小组,每周召开专题会议,抓推进、促后进,号召党员做好榜样示范,“四个做到”走在前。

一是党员包干,创示范点。机关50名党员结对认领56个小区的垃圾投放点,当讲解员、当志愿者、当指导员。虹德苑、华苑、中山公寓等10多个小区,率先成为了街道垃圾分类示范点。

二是党员带头,创示范岗。机关及下属单位100多名在职党员穿上绿马夹当起志愿者,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当排头;街道机关食堂有15名党员分成3个志愿者小组,每天在引导;21个居民区党组织书记每天在一线,带领党员干部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帮助居民破袋分拣;社区1000多名党员业余时间担任小区志愿者和监督员。

三是党员攻坚,创示范站。街道积极优化城管工作站结构,由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城管中队、居民中的党员代表组成,定期召开垃圾分类联席会,议难点、议重点、议堵点,推进工作落实。

四是党员联谊,创示范组。各居民区党组织深化党建联建,营造文明共建。居民区党支部分别与驻区单位党组织交叉任职,200多名驻区单位及“两新”组织党员深入垃圾投放点位,开展实践活动,形成了区域党建聚焦垃圾分类、区域党员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格局。

 

街道每周一晨会讲评垃圾分类工作.jpg

街道每周一晨会讲评垃圾分类工作

 

二、企业、家庭全面发动,提高居民、员工“知晓率”

 

周家桥街道针对垃圾分类不同时期的特点,做好全方位宣传。

一是以居民、企业员工为主体大力宣传、广泛动员。街道制作150多幅宣传版画,3万多册宣传资料,打造了71个垃圾分类宣传阵地。街道制作的《垃圾分类新时尚绿色环保谱新篇》,宣传好人好事好做法。街道发布的“乐邻周桥垃圾分类18招”指导做好垃圾“定时定点”四分类投放。各居民区党组织通过横幅、电子屏、宣传栏(廊)等多种形式宣传动员。高档住宅小区还用中、英、日等文印发《垃圾分类温馨提示》。目前99.5%的社区居民和职工都知晓垃圾分类自觉投放。

二是借助社会组织,向不同群体开展辅导讲座。邀请垃圾分类环保形象大使等达人、专家进行专题培训。街道各办、工青妇等组织,把垃圾分类与文明创建、青少年教育、统一战线等工作相结合。

三是普法宣传,突出《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深入贯彻《条例》,街道会同21个居委会广泛开展培训,让《条例》走进社区、学校、医院、企业等。街道开展的主题教育和知识竞赛,让社区广大居民职工和物业公司、业委会及时掌握《条例》新规范,增强法律意识。

 

三、多位一体机制联动,提高各类主体“参与率”

 

为使垃圾分类往深处、实处、细处做,街道建立了五种运行保障机制。

一是街居两级联动机制。实施“六维联动”和“五长行动”。

“六维联动”,即:11名党委委员分别带两名机关联络员,包片结对两个居委会,每周至少下沉到小区点位一次;每个居委会干部自行结对分工包干1个垃圾箱房点位;每个楼组长包干1幢楼;每班志愿者包干1个投放点位;每个垃圾箱房管理员包干1个箱房,六个维度紧密联动,形成了“齿轮效应”。

“五长行动”,即:在21个居委会形成一小区一网格长、一楼一栋长、一单元一门长、一户一家长、一家一个小监督长的模式。

二是常态推进机制。为确保垃圾分类常态长效,街道成立了垃圾分类专项工作推进小组,每天对56个小区和63个驻区单位的垃圾箱房分类实效及台帐进行全覆盖检查和指导,每周汇总分析,通报情况,编发《垃圾分类简报》,第一时间协调解决问题。

三是网格管理机制。街道把垃圾分类工作纳入街道的6个党建网格,由街道6名党工委委员担任网格长,牵头基层“多位一体”,指导小区居委会、物业公司和业委会,定期检查辖区内小区和单位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履责情况,使网格内垃圾分类社区管理责任化、常态化、制度化。

四是联合监督机制。发挥城市管理联动平台作用,整合城管、房管、绿化市容、市场监督、公安派出所等,开展垃圾分类执法活动。

五是奖优罚劣机制。街道及时召开推进会,总结经验并进行表彰.各居委会通过张贴“红榜”“黑榜”等,对表现好的楼层和居民进行公示表彰,对分类不达标的进行曝光。对个别物业履职不认真的,进行约谈。

 

四、分类志愿者全员推动,提高指导监督“管事率”

 

街道组建了由2000多名志愿者参加的56支生活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三管齐下,提高监管成效。

一是加强业务培训。街道、居委会先后对志愿者组织20多次统一的集中培训,学习《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生活垃圾分类达标居住区标准、单位标准、街镇考核标准,提升“管”的能力。对新招募的志愿者,通过党员带群众、以老带新、岗位带训的形式,让他们能够准时在“两定”时间内在岗履职、熟悉垃圾“四分类”要求、掌握与群众沟通的基本方法和技巧,并且自己带头做好分类工作。

二是鼓励认真履职。志愿者们定时定点定岗值守,开展登记、积分扫描、台账交接检查等工作,配合管理员,严把分类质量关,看纯度是否达到90%,挑出异物归口投放,街道对表现突出的80名志愿者给予了表彰。

三是培养担当精神。引导志愿者做好示范员、宣传员和指导员,尤其是对乱投乱放,当场阻止纠正,对不配合的,及时登记反馈居委会,居委会每天发布“红黑榜”公示,不少居民深受触动,自觉分类明显增强。

 

五、箱房管理员全程调动,提高末端分拣“实效率”

 

街道调动全区68名箱房管理员的积极性,把好垃圾分类实效最后一道关,重点抓了三件事:一是搞好培训,针对湿垃圾分拣不够精细、不破袋等问题,居委会及时召集分拣员专题会,会诊协商。二是爱心送暖,为箱房管理员送上口罩、手套、夹钳、手巾、肥皂等劳保用品。三是加强考核,居委会考评成绩突出的,向街道推荐进行表彰。

另外,周家桥街道的垃圾分类,也带来了其他益处。凝聚力更强、邻里关系更和谐,自治能力更强,垃圾箱房成了“乐分享”的场所,党员居民骨干被发动起来当讲解员、指导员和志愿者,在实战中提升了自治能力。


(作者:朱文华周家桥街道党工委书记、人大工委主任,翟国强周家桥街道武装部部长)

(本文由作者供图)

 

驻区幼儿园从娃娃抓起,开展垃圾分类书画展.jpg

驻区幼儿园从娃娃抓起,开展垃圾分类书画展

 

居委会垃圾分类志愿者接受记者采访.jpg

居委会垃圾分类志愿者接受记者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