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九大:如何打通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瓶颈
发布时间: 2019年06月20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朱红

 

当前,以绿色账户为激励机制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工作,正在上海全市蓬勃开展。《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颁布实施,更使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工作如虎添翼。分类收集的落脚点是分类处理,而20多年来,分类后的湿垃圾处理一直是困扰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瓶颈。本文将重点讨论如何打通这一瓶颈的对策。

 

一、面临问题

本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中面临的问题集中体现在:目前本市湿垃圾单独处理能力还难以适应日益增长的湿垃圾产生量的分类处理需求。

2014年2月22日,上海市人民政府令第14号颁布了《上海市促进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办法》。该办法的制定和实施,意味着上海垃圾分类减量推进工作进入了法制化的新阶段。

该办法规定了生活垃圾的分类原则,将生活垃圾分为干垃圾、湿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等4类,实行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

 

湿垃圾流程.jpg

湿垃圾处理流程

 

目前,世界范围内成熟的生活垃圾处理技术主要有卫生填埋、焚烧、生化处理这三类。其中,卫生填埋又分为残渣填埋和原生垃圾直接填埋,而直接填埋是不需要在垃圾产生的源头进行垃圾分类收集的;焚烧也不一定要将湿垃圾单独分离出去,更不可能用于单独处理湿垃圾。只有生化处理才是最适合单独处理湿垃圾的方式,而生化处理恰恰在上海乃至全国都是发展最缓慢的垃圾处理方式,主要原因是生化处理形成的产品出路不畅。上海最早于1985年建成的以好氧堆肥为处理工艺的安亭垃圾生化处理厂,就因肥料销路不畅而于1992年关闭。后来,于2000年前后陆续兴建的浦东美商等几座垃圾生化处理厂,也已经或面临关停。近年来,生化处理厂的新建也因选址困难而难以提速。于是就造成了一方面垃圾分类收集迅猛推进,一方面本市湿垃圾单独处理能力相对不足的问题。

 

二、对策建议

1.紧紧牵住产品出路这个“牛鼻子”

三十多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产品出路是湿垃圾生化处理的生命线。因为湿垃圾的成分千变万化,各小区分类收集的纯度又参差不齐,所以生化处理产品的质量就很难控制在一个稳定的水平上。在很多处理工艺中,最终的产品都作为肥料来使用。而有害成分含量很难控制的肥料,是不能用于粮食蔬菜生产的,相对比较适合于用作绿化林业的营养土。

近年来,市绿化市容局已为此开展了一系列针对湿垃圾处理利用的科学研究和中试,再次验证了湿垃圾生化处理产品能够施用于绿地、林地,植物的生长势明显优于对照植物,说明使用处置产品有利于改善土壤条件,有利于植物对营养的吸收利用,提升了植物的生长势;对现有处理工艺及设备提出了改进建议,起草了源头分类标准、处理产品质量标准和施用规范;探索出了一条湿垃圾分散处理的技术路线,为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的持续推进,提供了技术支撑。建议加快中试成果的生产性试验,从根本上解决湿垃圾处理产品的出路。


是垃圾盆栽应用.jpg


2.坚决实行臭气污染“一票否决”

阻碍湿垃圾生化处理技术应用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对周边地区的臭气污染。即使产品出路有了保障,如果臭气污染问题不能很好解决,周边单位和居民深受其害,那这个处理厂还是办不下去的。在科技相对发达的今天,湿垃圾生化处理的臭气污染治理应该不是难题,只是建设投资和运行成本的问题。所以,必须坚决实行对湿垃圾生化处理厂臭气污染的“一票否决”。

3.加强科技创新,助推示范工程脱颖而出

科技创新是湿垃圾生化处理加快发展的强大驱动力。上面已经提到,在产品出路、臭气污染控制方面都需要依靠科技创新,不断地提高解决问题的水平,湿垃圾生化处理,也需要通过科技创新来实现升级换代,从而使新一代的湿垃圾生化处理示范工程在上海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这里要着重强调的是,科技创新必须紧密结合成果应用的经济性来进行,避免一味追求成果先进性而忽视了成果应用的经济性,结果科研成果还是没法应用。

4.探索团体标准,建立湿垃圾处理利用标准体系

在上海一旦有了示范工程之后,就应该抓紧建立和完善适合本地区湿垃圾处理利用的标准体系,包括产生源湿垃圾收集、分类运输、必要时的分类中转、处理工艺、处理技术要求、处理污染控制、处理产品质量控制、处理产品使用等。其中,建议鼓励更多地研究制订团体标准,这样既能简化程序、缩短编制周期,又能根据各个地区的不同情况,适当提高标准的要求。

5.比照焚烧费用,优价购买高标准生化处理服务

在生活垃圾目前仅有的三种相对成熟的处理方式中,焚烧处理无论从建设投资还是运行成本上来说都是最高的。因此,生化处理是今后垃圾处理的发展方向。建议在湿垃圾生化处理示范工程成功运行之后,要以较高标准为依据,对工程建设运行的成本进行科学评估,比照垃圾焚烧处理方式,得出各种投资、运行管理模式下的政府购买服务的合理价格范围,优质优价,公开透明,而且要充分研究,购买服务的费用是一次支付给处理企业,还是分次支付到某些环节的问题,以资金、税收等方面的政策聚焦,最大限度地支持湿垃圾生化处理能力的大幅度提高,使上海的生活垃圾治理水平上一个新台阶。

 

(作者: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行政许可处调研员、高级工程师)

(本文由作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