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研究:上海市餐厨垃圾管理现状及质量控制
发布时间: 2019年06月20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欧阳创 余召辉 奚慧


1.jpg


我国目前与餐厨垃圾相关的处理技术、处理设施以及相应的管理措施和保障制度还未能满足实际需求,现状与需求之间不对称。而源头餐厨垃圾的分类质量,对末端处理设施的运行效率至关重要,因此加强对餐厨垃圾的有效管理,尤其是对餐厨垃圾收集和运输过程中质和量的把控,是实现餐厨垃圾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的重要保障。

 

一、上海市餐厨垃圾管理现状

 

上海市在2005年出台了《上海市餐厨垃圾处理管理办法》,步入餐厨垃圾全社会高效管理轨道,目前在餐厨垃圾的前端产生单位申报管理、收运企业准入、处置监管等制度,以及推进餐厨垃圾的资源化处置等方面均取得了一定成效。

2018年7月~11月,通过对上海市长宁区、浦东新区、闵行区开展餐厨垃圾管理现状的调研,结果如下:

1.餐厨垃圾产生单位源头分类质量

小型个体单位,餐厨垃圾量较大且纯度较高,几乎无杂质,大型餐饮企业、快餐连锁店、商业大厦情况如下表所示:


20190606绿化第3期印刷版_cmyk_300dpi_骑马订_35.jpg


2.餐厨垃圾源头质量管控

存在以下几个基本问题:

一是产生单位对餐厨垃圾单独分类的要求知晓不全,获知信息来源渠道较少,投放管理要求缺乏;二是产生单位对餐厨垃圾分类收运的重视不足,没有专门人员对餐厨垃圾分类进行管理,未形成有效的分类宣传氛围,食堂、厨房内或店内宣传告知较少,缺乏责任告知书等相关规章制度;三是容器配置不标准,现有容器保洁程度较差。四是部分单位产生的餐厨垃圾含杂率较高,橡塑类和玻璃类等杂质较多。

3.餐厨垃圾末端处置入厂质量

入厂质量现状均较好,餐厨垃圾中厨余成分占比较高,含杂率在处理设施设计范围内,但仍存在进步空间。调研过程中,与餐厨垃圾处理设施管理人员交流发现,目前也会存在餐厨垃圾收运车收集一些非餐厨垃圾倾倒在料坑内,很明显,收运环节和末端处理设施的监管力度还比较薄弱,仍然需要加强对全流程质量的管控。

4.餐厨垃圾监管考核现状

据不完全统计,国内目前只有少数地方(见下表)出台了与餐厨垃圾收集、运输、处置监管等相关考核办法,而目前上海市餐厨垃圾在全过程管理中还未有任何监管考核办法。

 

二、上海市餐厨垃圾质量控制建议

 

(一)源头对餐厨垃圾质量管控建议

1.进一步加强餐厨废弃物管理的宣传教育力度。深入餐饮食堂店铺,发放餐厨垃圾规范处理宣传资料,积极做好宣传动员工作。一是引导绿色消费理念,培养群众的环保意识和社会责任感,让市民了解实施餐厨废弃物单独收运处置的目的和意义。二是增强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及从业者的环保意识,严禁乱堆乱倒餐厨垃圾,严禁将餐厨垃圾混入其他垃圾。三是建立举报投诉奖励制度,鼓励市民群众积极举报非法收运、处置、加工餐厨废弃物的行为。

2.进一步完善餐厨垃圾容器和卫生要求。根据要求,在餐厨垃圾产生源头配置正确的干湿两类收集容器,合理布局餐厨垃圾收集桶的投放点,并建立垃圾容器及周边环境卫生要求、日常维护要求。

3.进一步完善摸底建档工作。对每家大中型餐饮企业和食堂进行核实确认,签订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承诺书并装订上墙,真正建立餐厨垃圾产生台帐。

4.推进单位食堂和餐饮食品加工企业专人负责。每家餐饮单位均配置一位餐厨垃圾管理人员,负责落实源头分类和质量控制工作,推进餐厨垃圾的质量的提升。

5.强化执法整治。建立健全餐饮垃圾企业分类工作管理、考核制度等,引进第三方监管巡查,拓展日常检查工作,将宣传、培训等内容贯穿检查过程。

6.建立餐厨垃圾产生单位源头监管考核办法。从容器配置、宣传效果、分类质量、收运对接四方面对餐厨垃圾产生单位进行考核,其中“分类质量”考评模块是监管的重点,应赋予最大的分值。


20190606绿化第3期印刷版_cmyk_300dpi_骑马订_36.jpg


(二)收运过程对餐厨垃圾质量管控建议

1.完善餐厨垃圾收运单位硬件配置。具有餐厨垃圾收运资质的单位应当配置专门收集餐厨垃圾的车辆,并在车身喷涂“餐厨垃圾清运车”统一标识,安装GPS定位系统,实现餐厨垃圾收运车辆的实时定位、轨迹回放等可查询、可追溯功能。

2.收运单位对餐厨垃圾收集质量要求。收运单位在对源头餐厨垃圾产生单位上门收集餐厨垃圾时,要严格把控收集质量,对含杂率较高、混入有害垃圾等不符合餐厨垃圾入厂质量要求的餐厨垃圾,可以提出拒绝收运,并要求其整改,合格后再提供收运服务。

3.加强对收运过程信息化监管。上海市政府根据餐厨垃圾收运量和处理量会对餐厨垃圾收运单位和处置单位给予一定的补贴,为避免餐厨垃圾收运人员在收运过程中出现违规行为,建议在收运车上安装多个摄像头以全程监控车辆的一举一动,并通过GPS定位系统设定电子围栏控制车辆的运行轨迹,监管餐厨垃圾的收运全过程。

4.建立餐厨垃圾收运过程监管考核办法。从车辆配置、收运过程、安全行驶三方面对餐厨垃圾收运单位进行考核。为了督促收运单位提高餐厨垃圾的收运质量,其中“收运过程”应占有最大比重分值。


2.jpg


(三)末端处置企业对餐厨垃圾质量管控建议

1.建立餐厨垃圾入厂质量标准。目前集中式餐厨垃圾处理厂在设计时对餐厨垃圾进料一般要求含杂率控制在15%以内,含水率在85%以内。但从实际运行调研中发现,除了对总体含杂率有要求外,还应当对于轻塑料类垃圾的含量有所限制。建议进入餐厨厂的垃圾严禁混入的物质:建筑垃圾、工业危险废物、医疗垃圾、有害垃圾和装潢垃圾等;含杂率控制在15%以内,其中橡塑类杂质总量比例应该低于3%。

2.建立末端处置设施监管考核办法。参照生活垃圾焚烧设施的监管考核标准,结合餐厨垃圾特性,从进厂车辆及计量管理、末端设施运营管理、末端设置污染防治、末端设施报表报送、末端设施信息公开与社会责任五个方面对餐厨垃圾末端处置设施进行考核,该考核办法除了强调入厂质量外,对处置运行过程均有很好的考核细则。


(作者单位:上海环境卫生工程设计院有限公司)

(本文由作者供图)

附件:

附件.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