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聚焦“创园”契机让奉贤“绿起来、酷起来、亮起来”——访奉贤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局长周华
发布时间: 2019年06月20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徐耀萍 何佳玺

 

微信图片_20190619105507.jpg

上海之鱼(金海湖)风景区


周华局长.jpg

 周华局长


奉贤是上海规划中的南部中心城区、杭州湾北岸综合性服务型核心城区,奉贤新城也是上海重点发展的五大新城之一。这座拥有“敬奉贤人,见贤思齐”独特文化标记的滨海之城,在推进区域生态文明建设的过程中,先后获得“上海市园林城区”“国家卫生城区”“全国文明城区”等称号。对标更高标准、更好水平,2017年奉贤提出了“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区”的新目标。全区上下以“创园”为主线,聚焦让奉贤“绿起来、酷起来、亮起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找准差距补齐短板

让“创园”成果惠及更多百姓

 

杂志:2017年奉贤提出“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区”的目标,目前进展如何?有哪些瓶颈?

周局:奉贤开创了“创园”的先河,因为之前住建部只有“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创建申报,它有全部指标7大类47项,其中有7个“一票否决”项指标。“生态园林城市”与“园林城市”两字之差,难度非同小可。“生态园林城市”是城市绿化上的最高评价。

目前,我们“创园”已基本达标20项,但仍有21项指标尚未达标,特别是建成区绿地率、绿化覆盖率、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等指标达标难度较大。截至目前,建成区绿地率为33.86%,与达标相差1.14%;绿化覆盖率达到34.53%,与指标相差5.47个百分点;公园服务半径覆盖率为65.7%,与达标相差24.3个百分点。

 

杂志:“创园”是奉贤举全区之力推进的一项重点工作,如何将这项工作做实做细?

周局:自2017年提出“创园”目标以来,奉贤首先从组织领导、工作责任、财力保障上,保障“创园”工作的推进。我区将“创园”作为“一把手”工程,由区委书记任“创园”领导小组第一组长,连续三年春节后上班的第一天召开全区“创园”推进大会;将创建工作纳入全区目标责任考核体系,按照《奉贤区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区实施方案》要求,将“创园”47项考核指标分解落实到各个年度、具体项目和责任单位;区政府将“创园办”工作经费、创建专项资金、生态基础设施重点项目经费等全部列入年度财政预算。

同时,我们加强顶层设计,编制了一批生态专项规划,结合区总规修编,开展奉贤区绿地系统规划、公园体系规划、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等编制,以规划为引领,布局生态空间网络,保障区域生态安全;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建设管理制度,包括《关于加强生态补偿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奉贤区空闲土地临时绿化建设管理办法(试行)》《奉贤区生态公益林建设项目实施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绿化和林地管理建设若干意见》等;按照《奉贤区绿化三年行动计划》,聚焦“十字水街”“田字绿廊”“百座公园”目标,建设了一批绿林精品工程;我们还着力实施“水天一色”工程,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聚焦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垃圾处置攻坚战、生态空间保护攻坚战等五大战役,持续推进空气、土壤、水体污染治理,不断缩小指标差距,优化生态环境质量。

 

奉贤区绿地系统专项规划.jpg

奉贤区绿地系统专项规划

 

杂志:“创园”对奉贤意味着什么?更看重结果还是过程?

周局:“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是全国生态环境领域的最高荣誉,更加注重城市生态功能的完善、城市建设管理综合水平的提升、城市为民服务水平的提升。“创园”是奉贤自我加压的“自选动作”,我们并不仅仅是为了“拿牌”,更看重整个过程,希望通过“创园”,加强绿化建设、环境整治、水环境治理和生态基础设施建设,让“奉贤美、奉贤强”,让奉贤变成“云的故乡,树的世界,花的海洋,鸟的天堂,人的乐园”。

 

聚焦重点提升品质

助推“绿色”贤城更宜居宜业

 

杂志:“绿化”和“园林”是“创园”的两大关键词。作为主管部门,过去一年奉贤绿容交出了一份怎样的成绩单?

周局:在加快推进绿林建设方面,2017年以来,累计新建各类绿地368公顷,其中公园绿地205.68公顷;建成绿道52公里,立体绿化3.23万平方米,公园28座,公园总数达到了78座,实现“一镇一园”全覆盖。建成林荫道30公里。持续加强生态廊道和公益林建设,新增各类林地1.68万亩。在提升绿化景观品质方面,实施重大基础设施配套绿化,结合轨交5号线和金海公路建设,开展沿线道路绿化整治。启动街心花园和特色街区建设,增加开花灌木、色叶乔木运用,增加绿化彩化。在绿化小品、景观构筑物等方面注重加入与“贤文化”相关的元素。

 

杂志:2019年是创建生态园林城区的关键之年。奉贤围绕构建“万顷林地、千里绿廊、百座公园”的绿化生态体系目标,2019年如何确保“绿”指标的完成?

周局:我们直面创建指标差距,制定了以绿林建设为重点的追赶计划,致力于让奉贤“绿起来”。2019年要新建各类绿地120公顷,其中公园绿地80公顷,建成公园15座。“创园”区域绿化覆盖率达到35%,森林覆盖率达到15%。实施“田字绿廊”大叶公路南侧(南竹港-浦星公路)绿带等工程,实现全线33公里的“田字绿廊”生态连通。全力推进金汇港、浦南运河“十字水街”绿化项目建设,早日实现滨水空间绿道贯通。完善“上海之鱼”公园绿地布局,实施泡泡公园、沿路沿湖景观绿地建设,至2020年底实现“上海之鱼”配套公园绿化景观的全覆盖。实施中央公园一期、二期等建设,确保一期项目在今年9月与九棵树艺术中心同步建成开放。加快推进黄浦江(奉贤段)、G1501(奉贤段)沿线生态廊道建设,建设生态廊道3000亩。继续实施立体绿化、临时补绿和见缝插绿等措施。

 

落实责任勇于创新

垃圾分类新时尚也能很“酷”

 

杂志:垃圾分类是社会新时尚,健全全程分类体系很关键,奉贤目前进展如何?

周局:奉贤2017年被国家住建部确定为全国100个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区之一,2018年是全市率先推行普遍垃圾分类制度的六个区之一。在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中,我们形成了后端配置倒逼前端分类、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不出区的内循环系统。

奉贤统筹所属各类垃圾中转、处理设施,再生能源利用中心、湿垃圾综合处置中心、可回收物集散中心、区装潢垃圾资源化利用处置中心相继建设;新增“两网融合”回收服务点432个、回收中转站8个,全区两网融合“点、站、场”逐步落成;已创建生活垃圾分类达标居住区376个,完成居住区垃圾箱房/定时定点改造759个。

奉贤完善垃圾处置设施,做到一村一点,一镇一站,一区一场,一区一中心。即农村湿垃圾不出村,全区156个行政村,100%配备了湿垃圾消纳设施;菜场垃圾、居住区湿垃圾就近消纳,全区共设13套湿垃圾末端处置设施;餐厨垃圾日产日清,在中转站设置餐厨垃圾处置场;干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利用,焚烧厂2016年5月开始运行。

 

20190606绿化第3期印刷版_cmyk_300dpi_骑马订_48.jpg

2019年奉贤区生活垃全程分类体系建设任务指标

 

上海师范大学奉贤校区开展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jpg

上海师范大学奉贤校区开展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

 

苏宁荣悦率先启动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jpg

苏宁荣悦率先启动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

 

杂志:奉贤推行“桶长制”,这是怎样一种创新实践,效果如何?

周局:桶长制其实就是一种责任制。三级桶长制,就是农村的各村组设“三级桶长”,村干部为“一级桶长”,以网格为责任区负责总体监督指导;党员和热心村民为“二级桶长”,每人结对10~20户,手把手指导并随机抽查;收运员、分拣员为“三级桶长”,实施“一看二问三分拣”收运程序。实施桶长制与村民奖励挂钩,与干部考核也挂钩,每半年,按照优秀、良好、合格,村民家庭可以得到38、33、30元不等的奖励;干部履职不到位的年底评优一票否决。

现在,奉贤的桶长制,正从农村向全区推广,建立了区级桶长、村(居)级桶长。

区级桶长,由区委、区政府班子成员-区桶长制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班子成员-街镇(社区、开发区)班子成员以及科室长组成,区委书记担任全区第一总桶长,区长担任全区总桶长;村(居)级桶长,由村(居)委班子成员-村民小组长、党员、志愿者-保洁员组成,街镇(社区、开发区)及各村主要领导分别担任辖区内镇、村的总桶长。

奉贤区“桶长制”推进以来,参与垃圾分类的村民比例由原先的50%提高到95%,湿垃圾日均分出量提高了60%,干垃圾混装现象明显减少。

 

杂志:听说奉贤各街镇也有不少很“酷”的垃圾分类经验,因地制宜,能否分享下?

周局:是的。比如我们金海社区南郊美墅,采取绿色账户+第三方管理模式,设置居民一次性投放垃圾的重量标准。奉浦街道秋月朗庭小区,将原来的小压站改为“垃圾存储、积分扫描、废品回收、市民休憩”的具有“四合一”功能的市民驿站,创作了“垃圾分类歌”。庄行镇引进“美家园”爱回收示范项目和“分拣大师”再生资源分拣中心,将所有的“两网融合”站点市场化管理,实现投放站点的整合统一、作业队伍的整编、设施场地的共享,实施全过程监管……来自基层的创新,令我们的垃圾分类也能“酷起来”。

 

规划先行精细管理

为市容市貌更精致敞亮加分

 

百联商圈夜景灯光1.jpg

百联商圈夜景灯光

 

百联商圈夜景灯光2.jpg

绿地小品灯光

 

杂志:景观灯光已成为现代城市发展和服务能力的一个重要标志。近年来,奉贤绿容不断优化灯光工程,提高城市整体形象,致力于让奉贤“亮起来”。那具体是怎样的“亮法”?

周局:这里有一组数字可以透露下:3097万元和1.45亿元,这是奉贤绿容局在景观灯光建设上2018年的投入金额和2019年拟投入的金额。可见我们让奉贤“亮起来”的决心。

为全力推进景观灯光工程建设,2018年我们初步编制了《奉贤区景观照明专项规划》《东方美谷景观照明专项规划》;完成了轻轨5号线(奉贤段)沿线建筑灯光建设工程、奉贤新城解放路(南桥路-金海公路)重点区域灯光工程、金海湖园景灯光(一期)工程、奉贤新城望园路重点区域灯光工程。通过对重要路段和重要节点的定位,营造灯光和建筑、灯光和人、灯光和灯光之间的互动和谐,达到景观灯光和城市建设的完美契合。

今年,我们继续围绕“亮起来”做文章。完成《奉贤区景观照明专项规划》《奉贤区景观灯光设施建设和管理实施意见》的修编工作,开展技术指导和管理,实施金海湖园景灯光二期、四季生态园等公园绿地灯光建设、解放东路(绿地翡翠大厦等)、南奉公路(浦发银行等)、东方美谷大道(聚贤煌都等)沿线建筑楼宇灯光建设,以及浦南运河两侧、S4出口等水系驳岸、道路桥梁灯光建设。通过打造“一心、一轴、两带、两河”(“一心”包含奉贤新城主体项目中的上海之鱼、中央绿地公园、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等;“一轴”指金海公路沿线;“两带”指奉浦大道景观带和南奉公路景观带;“两河”指金汇港、浦南运河景观带)的景观专项建设,逐步建成奉贤新城区域主干道两侧和“十字水街”濒河两岸交相辉映,金海湖畔与百联商圈遥相呼应的景观灯光全城效果。同时,在灯光建设的整体规划上依托“十字水街、田字绿廊、九宫格里看天下,一朝梦回五千年”的城市格局,把传统文化的精华底色和流光溢彩的城市夜景紧密地融合。

 

杂志:小厕所,大民生。厕所是衡量文明的重要标志。奉贤如何推进“厕所革命”?成效几何?

周局:习近平总书记说,小厕所关系大民生。奉贤将“厕所革命”作为城市卫生环境改善及惠民利民的大工程,加大对老旧公厕的改建力度,制定了《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本区农村厕所规划建设和服务三年(2018~2020)行动实施方案》《关于推进“厕所革命”进一步推进本区公共厕所精细化管理水平的三年(2019~2021)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资金保障。2018年,新(改)建公厕25座,全区第三卫生间配建率达到15%。深化便民服务,专人管理公厕免费提供厕纸、洗手液(肥皂)、便民服务箱等,冬季提供热水洗手,延长保洁时间。落实农村公厕管理,开展了征集乡村公厕公益设计师活动等。

2019年,奉贤将新(改)建城市化区域环卫公厕20座,农村公厕60座。深化便民服务,推进第三卫生间配件工作,力争到2020年基本建成“设施设备标准化、服务流程规范化、服务细节人性化、服务质量优质化”的窗口行业公共厕所服务体系。

 

杂志:提升市容市貌整体水平是让奉贤“亮起来”的应有之义。结合“美丽街区”创建工作,绿容部门是如何推进精细化管理的?

周局:市容市貌的提升关乎百姓安居乐业。一方面,我们规范户外广告和店招店牌管理。2018年制定了《奉贤区户外招牌行政审批指导手册》《奉贤区户外广告设施设置规划实施方案》等,形成长效管理。推进户外广告整治工作,拆除屋顶户外违法广告9座,其他违法户外广告9块。开展全区户外广告、店招店牌设施安全隐患排查,发放安全告知书14487份,排查户外广告和店招店牌20122处,发现隐患1721处,整改1721处,整改率100%。

另一方面,奉贤绿容持续推进环卫等基础作业市场化一体化改革。2018年全区共计下放公路保洁里程400多公里、绿化保洁面积300多万平方米、镇级河道296条,村级河道4313条,道路、绿地、河道的保洁质量、应急保障能力和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落实精细化管理,试点实行凌晨“组合式”道路保洁模式,完成20条中小道路整治。延长保洁时间,延伸保洁范围,国家卫生区复审顺利通过,为进博会、化妆品大会等重大活动做好保障。

 

青村车站.jpg

青村车站

 

远东路街区一景.jpg

远东路街区一景

 

今年,我们将继续深入开展“美丽街区”创建工作,突出道路设施、城市家具、沿街绿化、建筑立面、招牌广告、景观灯光等内容,推动全区市容环境品质进一步提升。深化环卫保洁“一体化”工作,推广“飞行保洁法”“沿街商铺定时定点上门收集”道路保洁作业模式,加大道路扬尘控制力度,提升机械化清扫率、冲洗率,确保道路整洁优良率达92%以上。突出重大活动、重要节庆、重点区域保障,精心打造靓丽怡人的城市景观。

 

古华公园.jpg

古华公园

 

杂志:谢谢您接受我们的专访。祝愿美丽奉贤“创园”成功,早日实现“十字水街、田字绿廊,九宫格里看天下,一朝梦回五千年”的愿景。

周局:也感谢你们对奉贤的关注和支持。今年是建国70周年,我们将继续发扬“任劳任怨、规范高效、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创新超越”的奉贤绿容行业精神,深入推进“创园”工作,力争让奉贤“绿起来、亮起来、酷起来”,让广大百姓切身感受绿色发展带来的生态红利。

 

(本刊特约撰稿)

(本文供图/曹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