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论坛:新优花卉在上海中心城区绿化和花展中的应用——以大丽花、绣球及花菖蒲为例
发布时间: 2019年06月20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葛卫佳

 

上海的生态环境建设正从绿化逐步走向彩化、珍贵化、效益化,引进应用新优花卉植物品种,将推动这一重大发展进程。本文以植物适应性和观赏性为考量依据,以大丽花、绣球和花菖蒲为主要研究对象,总结归纳现阶段上海中心城区的应用情况,提出合理化建议。

 

一、研究方法

一是问卷调查法。在黄浦、静安徐汇、长宁、普陀、杨浦、虹口、浦东新区等8个中心城区共发放调查问卷427份,回收425份。问卷设计内容涵盖市民园艺关注度、绿化感受度及生态需求性等。

二是实地调查法。实地走访了黄浦区人民公园、延中绿地、外滩、人民广场等32家公园及绿地,上海植物园、上海辰山植物园、共青森林公园、古猗园等4个花展以及66处道路绿化。

三是访谈调查法。以上海绿化行业专家学者为对象,与来自局直属公园和知名园艺公司的7位专家进行访谈交流,深入了解上海新优花卉应用现状及影响因素等。

四是观察记录法。根据植物适应性和观赏性影响因素,确定7个筛选指标,包括植株整体效果、着花量、花色、花径、观赏期长短、抗旱能力及抗病虫害能力,对大丽花、绣球及花菖蒲等45个园艺品种进行为期5个月的观测记录。

 

20190606绿化第3期印刷版_cmyk_300dpi_骑马订_63.jpg

注:带下划线表示应用于上海中心城区公园、绿地的同时,应用于街头道路绿化,带波浪线表示同时应用于街头立体绿化。

 

二、调研分析

(一)新优花卉应用现状

1.新优植物不断丰富,彩化效益逐步显现。2018年4月~11月,课题组对当季花期的草本、灌木类新优花卉开展调研,发现上海中心城区已经应用新优植物74种(不含品种),隶属41科73属。其中,观花草本植物最多,共28种,占总数的37.84%。74种新优植物的应用形式,以花坛花境居多,花箱次之。

2.创新应用不断优化,景观效果显著提升。就绿化感受度而言,市民对上海绿化建设的整体发展认可度较高,71.23%的人表示上海中心城区绿化整体景观效果良好。

3.植物筛选不断升级,管养效率有效提高。绿化养护方面,41.77%的人认为上海中心城区绿化养护管理正不断强化。据行业一线养护人员反馈,随着近几年新优花卉引进力度的加大,绿化管养维护工作较以往更为便利高效,有效降低了管养维护的过度消耗。

 

20190606绿化第3期印刷版_cmyk_300dpi_骑马订_32.jpg

上海中心城区73种新优植物应用形式统计

 

2222.jpg

市民绿化感受分析

 

(二)新优植物应用需求

1.以观花、观叶植物为主,进一步丰富新优植物应用。在引进新优植物方面,市民对于观花植物、观叶植物、观果植物的喜爱程度相差不大,相对而言,选择观花、观叶植物的人略多于选择观果植物的市民。

2.以功能性、景观性为主,进一步提升城市绿化性能。针对城市绿化中植物应用形式,经交叉分析发现,82.61%的市民更注重一般公园中景观性的提升,80.77%的市民则更注重街景绿化中功能性的提升。因此,在不断提升城市绿化的同时,需进一步探索提升绿化应用的功能性,为市民营造更具品质的生态环境。

3.以街头、公园绿化为主,进一步提高城市绿化品质。上海城区绿化中,需进一步丰富植物应用形式的区域类型,81.25%的市民选择街头绿化,71.88%的市民选择一般公园。由此可见,市民们最为关注的还是生活中最具功能性的使用场所。

4.以花色丰富度、观赏期长度为主,进一步强化植物筛选力度。市民对新优花卉观赏特性的需求各不相同,经调查发现,市民更注重新优植物的观赏价值。

根据上述需求,结合花展中新优花卉的良好应用表现,综合适应性、观赏性及花期因素,选择大丽花、绣球和花菖蒲三种植物进行进一步应用研究。


微信图片_20190619113207.png

微信图片_20190619113259.png

微信图片_20190619113255.png

在上海植物园、上海辰山植物园和上海共青森林公园等多家绿化单位的持续努力下,上海夏季“彩化”效果日趋鲜明,绿化色彩面积逐步扩大。

 

微信图片_20190619113241.png

微信图片_20190619113247.png

微信图片_20190619113251.png

上海绿化部门把握重点,优化配置,运用花坛花境、主题绿化景点及各类花箱形式,积极打造城区多彩姿色, 道路绿化水平显著提升,图为本市进口博览会期间的部分绿化环境布置。

11.jpg

 

市民偏爱引进新优植物类型


20190606绿化第3期印刷版_cmyk_300dpi_骑马订_33.jpg

市民对上海中心城区中丰富植物应用形式和绿化性能提升需求交叉分析


20190606绿化第3期印刷版_cmyk_300dpi_骑马订_33-.jpg

市民对上海中心城区中丰富植物应用形式需求


20190606绿化第3期印刷版_cmyk_300dpi_骑马订_3322.jpg

植物筛选因素关注度分析


(三)大丽花、绣球及花菖蒲应用现状

近年来,上海地区对于绣球的关注度大幅提升,逐步从花展走向公共绿地及街景绿化,以花坛、花境、花钵等形式应用为主。相比较而言,大丽花、花菖蒲多应用于花展。去年在徐家汇商圈,首次尝试大丽花立体绿雕,以硕大的造型带来视觉的震撼,进一步丰富街头绿化。

 

三、应对策略

新优品种推荐方面,从适应性和观赏性两方面建立对大丽花、绣球和花菖蒲园艺品种的综合评价。适应性包含抗病虫害能力和耐高温;观赏性以大众喜好度为前提,从植株和花的方面进行评价。经初步筛选,得出大丽花、绣球和花菖蒲园艺品种各10个。(实用名录详见附录1)

应用形式展示方面,在城区街头绿化和公园绿地中,植物配置遵循适地适用性、美学艺术性、配置多样性、整体自然性等应用设计原则,为同类型植物应用提供参考依据。以初步筛选新优品种为例:

(一)大丽花应用推荐

大丽花喜充足光照环境,开花整齐度较高,易栽培,适合于花坛、花境、花箱、花钵等应用形式,形成花团锦簇的视觉效果。推选4种具有代表性的花箱式应用展示。

1.挂壁式花箱,体积小巧便于悬挂。宜选择高度较低、颜色较鲜艳的大丽花品种,如“诺娃诱惑”大丽花(炫紫)等单品种种植,亦可选择双品种混植等。

2.座椅式花箱,兼具观赏性和功能性。花箱种植高度以与游人坐下的视线齐平或略低于为佳,可选择高度中等的大丽花品种,如“中花复色”系列等。

3.马槽式花箱,适用于道路绿化分隔带。因其功能特殊性,配置时植株不宜过高,且需避免过多管量维护,可选用如“诺娃诱惑”大丽花(纽约),搭配五色梅和金叶甘薯等。

4.移动式花箱,可根据使用需求进行组合与调整,具便利性。植物配置可以三角梅为主景,下层选用植株较高的如“XXL”大丽花(黄色)作衬托,丰富层次感。


壁挂式花箱应用.jpg

壁挂式花箱应用

移动式花箱种植.jpg

移动式花箱种植


(二)绣球应用推荐

绣球喜湿润环境,花朵密集、花色多变、生长迅速,兼有草本和灌木的优点,适用于公园、庭院绿化等。密密匝匝的花团,极具震撼效果。可片状群植,也可以丛植、孤植等,形成特色景观。

1.丛植应用。通过3或5株绣球丛植,与其它草本、地被或小灌木进行组合种植,丰富花境季相变化,形成多层次、多色彩的观赏效果。如选用落新妇、玉簪等与大花绣球搭配,可呈现出一番花团锦簇、绚烂多姿的景象。

2.孤植应用。因乔木绣球、栎叶绣球及圆锥绣球等生长体量较大,可应用于公园或庭院、建筑等空间小环境中。采用孤植方式来展现一株开满花球的大体量绣球,让人耳目一新,营造出震撼的展示效果。

3.片植应用。绣球片植于稀疏树阴下,不仅能营造出成片绣球花海效果,同时可减少杂草生长、减缓土壤水分流失速度。如,树坛式种植,绣球为短日照植物。通过与树坛相结合种植,在提升景观效果的同时,可借助乔木冠幅对下层绣球进行有效遮阳。又如,路缘式种植,沿林荫、路沿两侧种植大花绣球,形成令人赏心悦目的条状色块绣球种植带,可代替常规绿篱。

专类.png

专类片植应用

路缘式应用.jpg

路缘式应用

树坛式应用.jpg

树坛式应用

花菖蒲花箱种植.jpg

花菖蒲花箱种植


(三)花菖蒲应用推荐

花菖蒲株形秀美、花色淡雅,适合应用于河岸沿线、湿地绿化等,起到柔和驳岸曲线,生态修复等作用。

1.岸线片植。打造富有东方特色的独特景观效果,避免与花色艳丽的植物搭配应用。可选用株形紧凑的花菖蒲品种,如“红梅之熏”等,配以莎草等观叶型或小花型植物。

2.花箱种植。可塑性强,养护便利性高,可选择花型大、花色奇特的花菖蒲品种,营造新颖效果,如“新七彩之梦”等。

3.浮床种植。搭配以花叶芦竹、水葱、千屈菜、再力花等植物进行浮床种植,形成一幅生机盎然的水上花园图案。浮床栽培时建议使用高度在80厘米~100厘米的花菖蒲,如“青根”等。

4.花境应用。花菖蒲适应性强,花色丰富多样,花型奇丽,可选取花色、花型奇特品种作花境展示,亦可选取株高、纯色的品种作花境展示的背景等。

本文总结出大丽花、绣球和花菖蒲新优品种实用名录及植物配置模式,研究成果可广泛应用于上海城区绿化中。目前,上海植物园、长兴岛郊野公园已建有3个应用示范点,相关部门将根据示范点应用情况的变化,继续开展筛选、验证和更新植物新优品种实用名录的工作,探索并总结更多具备功能性与创新性的植物应用形式。

 

(作者单位:上海植物园)

(本文由作者供图)

附录:新优植物品种实用名录

20190606绿化第3期印刷版_cmyk_300dpi_骑马订_6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