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专题:以创建为抓手,让沪上“安全优质信得过果园”多起来
发布时间: 2019年06月20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朱彬彬


水果.jpg

 

2012年起,上海市林业总站启动“安全优质信得过果园”的创建评选工作,至今连续八轮,活动通过加强本市地产果品生产经营全过程的监督管理,对提高果品质量,保证食品安全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目前全市共有“安全优质信得过果园”78家,生产面积1.93万亩,分布在8个郊区,不仅包括桃、梨、葡萄、柑橘本市四大主栽果树树种,还有蓝莓、枇杷、猕猴桃、柚、火龙果等小树种。

 

一、聚焦“安全”“优质”“诚信”,创建活动反响热烈

 

创建活动借鉴“服务世博果品供应基地”和“上海市优质果品评比”的成功做法,于2011年开始筹备,开展了大量调查研究,决定从原先单一的果品质量评比,提升为对果园生产全过程的评选,在评选程序和要求上,重点聚焦广大消费者关心的果品“安全”“优质”和“诚信”环节。2012年创建活动拉开帷幕,得到了果园的积极响应,全市共有67家果园、企业、合作社报名参加,当年共有40家果园获选。之后,创建活动持续推进,2013年15家果园获选,2014年10家,2015年8家,2016年6家,2017年7家,2018年9家,在2015年和2017年的两次复审中,有17家果园因动迁、法人变更及管理达不到创建要求等原因被取消获选资格。目前全市“安全优质信得过果园”已有78家。

 

林业站技术人员指导果农葡萄生产栽培.jpg

市林业总站技术人员指导果农葡萄生产栽培

 

二、采取“四大”创建措施,保持沪产果品质优信得过

 

(一)制定评选标准,完善评审机制

市林业部门组织专家论证,研究制定了工作方案和评选标准。对果园的环境条件、园容园貌、管理制度、技术规范、果品品质等明确了评分标准。组织成立了由上海市林业总站、市园艺学会、区果树技术人员组成的评审工作小组,负责创建活动的组织协调、监督检查和技术指导工作。要求每个创建果园设置安全监督员岗位,安排培训和考试合格后持证上岗,负责果园在投入品使用、采摘、储运、销售等全过程质量控制。开发果园田间电子档案网络在线填报平台,要求果园实时记录生产活动,通过平台报送评审小组接受审核监督。

(二)落实监管要求,开展跟踪检查

每年开展3轮(产前、产中、产后)不定期现场检查,对果园的基础条件、产地环境、农资仓库、投入品使用、树体管理、技术措施、园容园貌、包装储运等进行全程跟踪监督。果品成熟期,对果品质量和农药残留进行抽样检测,对投入品使用、果品农残等涉及食品安全的关键项目实行一票否决。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下发整改通知书,要求果园限期整改,整改内容作为下一轮现场重点检查内容,检查结果作为评审的主要依据。“安全优质信得过果园”有效期三年,期满通过复评可继续享有资格,否则作摘牌处理。

(三)设计专用标识,实行安全溯源

为有效标识信得过果园身份,培育信得过果园品牌,2012年向社会公开征集了“安全优质信得过果园”专用LOGO,并向国家商标总局申请注册,获得注册商标,授权获得资格的果园在企业宣传和产品包装上免费使用,并为此专门研究制定了监督管理办法。2013年,结合国家林业局果品安全追溯试点建设,开发了“安全优质信得过果园”果品溯源系统。全市“安全优质信得过果园”出产的果品均贴上了二维码溯源标签,市民用手机扫一下二维码,就可方便、快捷地了解果品的等级、生产企业信息、种植及投入品使用信息、果园病虫害检疫情况等,一旦出现问题可以快速查找到问题的来源,保证果品安全。2015年起,每年对溯源系统升级和试点,先后加入了果品品种、采收时间、采收地块等信息,标签可由果园自行打印。

(四)搭建销售平台,加强品牌宣传

为促进地产优质林果产品供需对接,每年以上海市“安全优质信得过果园”为主要宣传对象,举办“乡土有约”系列活动,为沪郊果品做推介,引导市民消费地产优质果品。一是在市中心广场、公园、社区、商务楼宇等地举办各种形式的展销活动,搭建果农和市民互动平台;二是在不同果品的适时采摘期,举办以果品采摘和林果知识科普为主要内容的活动,引导市民走进果园,了解体验本市林果业生产现状;三是与电视台、广播电台、新闻报纸等传统媒体合作,通过线上节目、现场报道等形式,增强果园的品牌影响力和受众知晓度;四是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突出重点、凸显亮点,宣传沪产优质果品,提升影响力,带动销售。

 

三、持续多年开展创建活动,创建成效进一步体现

 

(一)以创建促安全,实现生产过程监管

创建活动的评选标准对果园的产地环境提出了较高要求,果园不但要符合无公害农产品产地环境标准,还要远离主干道、工厂等,评审小组每月对果园的田间档案进行审阅反馈,每年三次对果园园容园貌、农资使用、仓库管理等实地检查和监管,采收期对果品质量、农残和重金属等的检测等,从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对涵盖本市郊区经济果林产地环境、生产过程和产出果品的“全过程监管”。

(二)以创建促优质,提升果园管理水平

随着评选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越来越多的郊区果园加入到安全优质信得过果园的创建队伍中来,在制度建设、仓库管理、树体管理等方面均有很大提高,有效促进了郊区果园生产管理体系的全方位提升:一是果园逐步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如农药和肥料管理制度,对果园的投入品购买、领取、安全使用等作了明确规定,生产各环节的各项管理控制制度使果品生产过程有章可循,操作更规范;二在投入品管理使用方面,对各种农资产品分库、分类、堆叠存放,并严格按无公害、绿色或有机认证规定使用农药、肥料和植物生长调节剂等,逐一记录,良好的管理模式逐渐形成;三是对照各树种栽培技术规范,果园加强了土、肥、水管理,全面应用疏果、套袋等技术措施,规范整形修剪、疏花疏果操作,产出的果品均能达到创建标准要求。

 

水蜜桃可溶性固形物高达 17.7%.jpg

水蜜桃可溶性固形物高达17.7%

 

(三)以创建促诚信,建立长效生产机制

截至目前,全市符合申报条件,参与到创建活动中的果园超过150家,覆盖全市各郊区,这些果园是沪郊果品生产领域的佼佼者,创建活动对果园安全监督员岗位的设立、培训和岗位考核,及对果园的日常引导和监管监察,使创建果园加深了对国家安全认证标准的认识及对投入品的严控意识,诚信经营理念更进一步,还辐射带动了周边果林生产,使郊区广大果园生产管理者逐步接受了先进的果品安全生产理念,有助于建立健全市郊果园长效生产机制。

连续多年的创建评选活动,为果园品牌建设注入了新的内涵,下一步,上海市林业部门将为培育更多“安全优质信得过果园”,在机制、宣传等各方面下功夫,从而推动郊区果品生产由小农式经济向企业化管理、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

 

(作者:上海市林业总站果树管理科高级农艺师)

(本文由作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