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专题:上海建成上下一体、服务高效的森林资源监测体系
发布时间: 2019年06月20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蒋丽秀

 

2014.jpg

2014年时任国家林业局华东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院院长傅宾领(左四)来沪指导检查一体化监测工作

 

一、全面了解森林,就要开展森林资源监测

 

森林是自然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自然功能最完善、最强大的资源库、基因库和蓄水库,是维系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重要纽带,是林业的命脉和载体。因此,我们要管理保护好森林,就要全面了解森林。

森林资源监测是对森林资源的数量、质量、空间分布及其利用状况进行调查、分析和评价的工作,是森林资源管理和监督的基础工作。其目的是及时掌握森林资源现状和消长变化动态,预测森林资源发展趋势,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重要支撑和保障。

 

上海市各年度森林覆盖率及目标值.jpg

上海市各年度森林覆盖率及目标值

 

发展林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国家和本市在《绿色发展考核目标体系》《生态文明建设考核目标体系》中,把森林覆盖率作为约束性刚性考核指标之一。上海历史上为少林地区,20世纪末,上海的森林覆盖率为3.17%,每个市民仅拥有“绿色一张床”。根据上海市森林资源年度监测成果,截至2018年底,全市林地面积180万亩,森林面积160万亩,森林覆盖率已达16.85%,基本实现了每个市民拥有一室户的“绿色一套房”,并力争到2020年森林覆盖率提高到18%,2035年实现森林覆盖率23%的目标,逐步形成全市域多层次、网络化、功能复合的生态网络体系,让城乡居民真正享受到更多的绿色生态福利。

 

二、历经数载,上海森林资源一体化监测“国内领先”

 

(一)传统森林资源监测方法存在的不足

全国森林资源连续清查(一类调查)是由国家林业局组织,以省为单位,以固定样地(一般面积667平方米)为基础的抽样控制调查,原则上每5年开展一次。

 

上海市一类调查控制样地和二类调查区划小班示意图.jpg

上海市一类调查控制样地和二类调查区划小班示意图

 

森林资源规划设计调查(二类调查)是由各省(市)地方政府组织,以区(县)或国有林业局(场)为单位,基于卫星遥感影像开展的以小班(一般面积大于等于667平方米)为单位的区划调查,原则上每10年开展一次。

两种调查方法由于调查方法不一致,数据成果间存在差异。调查间隔也较长,导致数据时效性不足,很难满足现今林业精细化管理需求。

(二)经过15年发展,上海实现森林资源监测数据年度更新

1999年,上海市正式参加全国第六次森林资源清查,实现了与国家森林资源连续清查体系并轨。2004年和2009年又连续开展了第七次和第八次全国家森林资源清查工作。2004年,上海市组织开展了第一次全市范围的森林资源规划设计调查,查清了全市林地、林木资源的数量、质量及其分布情况。2009年,组织开展了第二次森林资源规划设计调查,采用0.25米高分辨率遥感影像作为调查底图,小班区划面积最小到200平方米,四旁树和城镇零星木均以点落实到了具体位置,建立了70多万个地籍小班基础数据库的单机版和网络版森林资源管理信息系统。2012、2013年,上海市相继开展了两次森林资源动态监测试点工作,实现了森林资源数据年度更新。

 

2014 年时任国家林业局森林资源管理司副司长徐济德(左二)来沪调研指导一体化监测工作.jpg

2014年时任国家林业局森林资源管理司副司长徐济德(左二)来沪调研指导一体化监测工作

 

(三)2015年起,上海市森林资源一体化监测形成林地“一张图”

为满足上海市现代化城市林业管理需求,解决国家与地方监测成果不一致、时效性不足等系列问题,2014年,上海市林业局会同国家林业局华东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院,按照国家林业局森林资源监测体系优化改革要求,在全国率先开展了森林资源一体化监测研究试点,全面应用3S技术、大数据技术和模型技术,创新使用一类调查与二类调查数据融合技术,以0.25米高清航空遥感影像判读和现地调查核实相结合,通过小班区划调查获取全市林地(森林)面积类数据;以系统抽样控制下的小班区划调查和模型更新方法获取活立木蓄积量和小班蓄积量等蓄积类数据的创新方法,及时、准确地将数据更新到每个小班,实现了市、区、镇三级森林资源数据年度出数。

 

上海市森林资源一体化监测成功应用.jpg

上海市森林资源一体化监测成果应用

 

2015年起,上海延续2014年森林资源一体化监测试点思路和技术路线,持续开展森林资源年度监测,实施林地“一张图”建设。森林资源一体化年度监测已成为上海市林业部门一项制度化、常态化的常规工作。

2018年3月,上海市森林资源一体化监测研究成果顺利通过了由唐守正院士担任组长的专家组的成果审定,专家们给予了“国内领先”的高度评价,同时也获得了资源司领导的高度肯定。

 

三、上海市森林资源一体化监测的创新点和成效

 

(一)研究成果源于创新

1.体系创新。依据国家积极推进森林资源监测体系优化改革要求,和地方政府年度目标考核等,开展以年度动态监测为主的森林资源一体化监测研究,建成上下一体,服务高效的森林资源“一体化”监测体系,在全国各省市中率先实现了国家林业局提出的国家和地方森林资源监测工作“一盘棋”。

2.技术创新。基于3S技术、大数据技术和模型技术,创新使用一类调查、二类调查数据融合技术,形成了上海市森林资源“一体化”监测体系研究成果,率先实现了国家和地方森林资源“一套数”的目标,为全国推行森林资源一体化监测工作提供了经验借鉴,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3.信息化平台创新。以数据库技术、3S技术为依托,以“互联网+林业”思维为核心,充分利用先进设备,通过信息通讯技术、互联网平台和智能设备整合森林资源全要素,形成林业立体感知、管理协同高效、生态价值凸显、服务内外一体的森林资源“一张图”应用新模式。

(二)研究成果应用广泛上海市森林资源一体化监测成果在各级政府年度目标考核、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各项规划编制以及资源管理和相关研究等方面已得到了广泛应用,成效显著。

 

上海市 0.25 米高清航空遥感影像图.jpg

上海市0.25米高清航空遥感影像图

 

(作者单位:上海市林业总站资源管理科中级工程师)

(本文由作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