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研究:户外店招安全预警预测研究
发布时间: 2019年06月20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陈华 崔家淦 许芳 孟凡强


招牌坠落、火警现场[1].jpg

招牌坠落、火警现场


招店牌是城市街道界面、建筑立面中最富有生机和活力的因素之一,它不仅是商家的标志或商业导购,也是美化城市空间、提升城市品位的重要元素,更是城市形象的重要体现。据统计,全市户外招牌的总量约40万块左右。近几年,部分招牌由于破损、失色,不仅影响了城市景观,而且造成伤人事故,严重影响了公共安全。

探索研究全市户外招牌安全管理的方法,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手段研究分析招牌安全状况,研究建立户外招牌安全预测预警模型,一方面可以全面掌握全市户外招牌安全情况,增强安全管理的针对性,提高安全管理的效率;另一方面为户外招牌安全事故的预防提供了科学依据,从而有效地减少了户外招牌安全事故的发生。

 

一、户外招牌设施现状

 

1.安全现状

近年来,户外招牌设施安全管理工作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由于招牌使用的材料日趋老化,结构松脱,户外招牌各类事故时有发生,“高空炸弹”“火烧招牌”成为舆论的热点见诸报端。户外招牌管理上存在的问题日益显现。

截至2018年11月,在针对某区各街道的排摸中均发现有不同类型的安全隐患存在。排查的1208块户外店招中有602块存在安全隐患,且须拆除。存在安全隐患的店招数量已将近50%,其中个别街道存在隐患的店招数量已超过50%。

2.管理现状

各区对户外招牌安全管理水平不一,安全管理经费不一。据统计,经费多的区域投入达每年500万元,主要用于巡视、抽查、检测等。经费少的区域,几乎缺少对店招的安全管控。从政府管控力度上看,各区参与店招管理的人员平均不足5人,多数采用下放街道网格巡视的方法进行,而网格巡视人员对法规不熟悉,对检查专业不了解,无法达到安全管控的效果。

 

二、户外招牌安全隐患分析

 

1.叠装面板、叠加店招

根据技术规范的规定,招牌的面板、底板应与招牌的金属构架作可靠固定。而有些商家在其原有面板上叠装面板,看似装置了新的面板,但原有面板并未拆除,仅靠再次粘贴,将面板以枪钉、钢钉或木螺钉在原有面板上固定,这种固定方法是完全不可靠的。

2.以自重重、易破碎、易风化的材料作围护户外招牌在风荷载作用、环境气候影响下始

终处于振动状态和变化状态,极易造成锚固节点的松动和破坏失效。特别在招牌的围护方面,在雨水、高温、大风等环境气候的影响下,招牌在围护固定或粘贴牢固方面的形状变化更大。这些隐患主要存在于招牌底板上加贴外墙装饰面砖,以玻璃作为招牌面板,以大理石作为招牌面板。

3.采用室内装饰材料和方法

户外构筑物表面的装饰装修必须具有耐候性的特点,耐候性包括了耐雨水、耐高温、耐大风、耐冰雪等侵蚀的要求。根据破坏案例分析以及缺陷隐患的收集和研究,室内装饰采用的细木工板、木档、木条、石胶板、水泥板及其制品、内墙分隔用的硅酸钙板等材料,一旦遇水就会产生膨胀、腐烂、脱胶、开裂,不宜用作户外结构的围护装饰,所以室内的装饰材料和室内的装饰方法不应用作户外招牌的表层装饰。

4.采用薄壁型材、木档等作户外招牌的承力构件

3毫米以下的薄壁杆件的腐蚀程度将迅速转化到腐烂、烂穿管壁,致使发生结构的垮塌。所以在国家、行业的技术规范中,对户外构筑物的钢型材的壁厚都有明确规定。目前,上海地区户外招牌的防水处理极为简单,在振动作用下或外力作用下极易造成防水层的破损,雨水或雨水水膜对钢结构杆件的腐蚀性较强,如不及时对水膜予以处理,就会形成对杆件的腐蚀直至材料的溃烂。

5.未定期进行检查、检测、维护

通过对本市部分地区户外招牌的抽查和定期检测的结果分析,招牌构架的锈蚀、锈烂,锚固节点的锈烂、失效,构架焊缝的锈蚀、开裂,招牌围护结构的面板、衬板的腐烂、固定节点的锈烂,电气照明装置的老化、绝缘破损的状况极为普遍,是构成户外招牌安全隐患的关键所在,而且这些隐患的存在已严重危及到了设施的安全运营。

 

气枪钉普遍用于招牌装饰1.jpg

气枪钉普遍用于招牌装饰2.jpg

气枪钉普遍用于招牌装饰

 

三、安全要素的建立和预警等级

 

20190606绿化第3期印刷版_cmyk_300dpi_骑马订_43[1].jpg


如何做好对户外招牌设施的安全管控,是本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而户外招牌安全要素的建立,是平台生成预警的关键点。通过对坠落事故的案例分析和针对户外招牌设施在结构、围护、电气照明等方面的安全要素研究工作的展开,确定了户外招牌设施的安全要素主要分为管理要素和检查、检测信息要素两个方面:

1.管理要素

根据本市地方标准技术规范的规定,户外招牌设施的设置人必须定期进行检查(包括巡查)、检测和维护保养工作,防止走过场,制定必要的检查、检测、维护保养的原始记录及规定的检查、检测结论信息的上传,建立管理平台的数据库。

 

招牌构架锈蚀、锈烂.jpg 

招牌构架锈蚀、锈烂

 

构架锚固锈蚀、锈烂.jpg 

构架锚固锈蚀、锈烂

 

计算机管理平台根据已设置的各类检查、检测、维保频次上传的时间规定,对各上传的信息资料进行技术处理。在规定时间内,计算机管理平台对未采集、归类到各相关信息资料后,管理平台将自动生成(显示)蓝色预警信号。并及时向各级管理部门反馈。各级管理部门和设置者应根据管理平台的预警信号,及时完成各类检查、检测、维保工作,登录上传相应的信息资料,管理平台在收集到上传信息后将自动消除预警信号。

2.检查、检测信息要素

为保证各项检查、维护保养的工作质量,根据技术规范的要求,对户外招牌日常巡查、定期检查、检测的主要内容,对户外招牌设施的维护保养进行了规定,编制了各类检查、检测、维保工作的记录和结论上传表式,由平台进行存储和管理。这样,从新建、改建的原始资料开始,加上日常巡查、定期检查、检测和维护保养工作的信息资料,应该说是真正形成了对招牌设施的一个闭环的、无缺项的全过程的管理。

各类检查、检测和维保工作表式的上传要求:

(1)加强工作责任心,执行谁施工谁负责原则,杜绝走过场。

(2)各项检查、检测和维保工作必须按规定要求进行,认真填写记录表、检查(检测)结论表,并按规定要求上传至管理平台。

(3)各检查、检测和维保工作的单位必须对上传资料负责,上传资料做到可追溯。

各检查、检测和维保工作资料必须按实际状况填写。管理平台将各类上传的信息资料输入计算机系统。对再次上传的信息资料,与前次(内存)信息资料不符时,管理平台将发出质疑信号。如发现与上传资料严重不符的,平台管理人员将严重不符的信息及时向管理部门进行反馈。对造成严重后果的将提请管理部门进行通报或追责。

 

四、对策与建议

 

建立户外招牌预警预测模型,同时,为了更好进行户外招牌安全管理,需要做好以下工作:

1.建立户外招牌一店一档,摸清家底

针对每个商家的户外招牌设施进行排摸,摸清招牌材质结构、建设时间、审批情况、安检情况、业主信息、物业信息等,做到管理心中有数,只有摸清家底才能有的放矢地进行安全管理。

2.加强宣传,提高认识

通过各种手段和途径加强户外招牌设置技术规范标准等方面的宣传,以便街道管理人员、专业施工人员理解、掌握招牌新标准的设置规定和招牌在结构、围护、电气照明的设置要求,把标准的实施落实到实处。

3.引入定期维护的强制性要求

户外招牌设施的安全管理是全过程的管理,对设施的定期维护保养也是一个重要环节,在本市地方标准的维护保养章节中强调了维护保养的要求,定期对设施进行维护和保养,就能把在运营过程中产生的隐患及时排除,以保障设施的安全可靠。但是根据近几年对户外招牌检查检测,发现构架、锚固严重锈蚀,面板被腐蚀腐烂的问题极为突出,这就暴露出设置者不重视、不执行维保工作的情况极为普遍。眼下,必须把户外招牌设施维保工作的落实,提到安全管理的重要议程上来,所以在平台设计上提出了招牌设施的维保信息上传和上传频次的要求。

 

(作者单位:上海市市容景观事务中心)

(本文由作者供图)